李全珠
旱鸭子“烧饼侠”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全珠,男,汉族,群众,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新村村民,常年在县城靠卖饼子为生。

  他一个49岁的老实巴交进城卖烧饼的普通农村人,却依然在他人危难之时奋不顾身跳进四米深的水坝中,挽救了一个儿童的生命;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支撑着整个家庭,却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只为了拯救一个年轻的生命;

  他是一个收入微薄的进城务工者,需要赚钱维持基本的生活,支付女儿上大学的所有费用,却在全钱面前毫不动心,坚决不受他人馈赠;

  他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人的敬仰和敬佩;

  他虽然进程务工,但心系农村,牵挂着更困难的人;

  他就是勇救落水儿童的宜川县壶口镇新村农民李全珠。

  4月23日下午5时许,宜川县农贸市场附近的城区橡胶坝。尽管早已春意盎然,但天气依然寒冷,河水依然冰冷。正在橡胶坝旁边广场上埋头张罗炉子,忙碌卖烧饼生意的李全珠,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个孩子掉水了!在那里,在那里。”他抬头一看,橡胶坝河道两侧围了好多人,都在向河道指指点点,有人大喊,有人拿出手机报警求助,有人准备着附近取绳子、拿杆子,大家手忙脚乱,无所适从。

  放下手中的活,李全珠也赶紧跑过去,发现落水的博博(化名)在离岸四五米远的水中胡乱地扑腾着,他呐喊了一句:赶紧救人啊!可是旁边的人都说不会水啊,没有办法,急得团团转。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博博可能体力耗尽,已经开始逐渐往下沉了,只有面部露在水面上,手脚已经不再动了。

  李全珠觉得情况不妙,没有一丝犹豫,掏出自己的手机递给身边的人,扑通一声跳入水中,朝博博游去(其实只是狗刨式,李全珠不会游泳)。

  这一连串的动作发生在几秒之内,看上去身体单薄的半老汉李全珠的这一举动,让在场的人都惊呆了。

  当李全珠扑腾到博博身边,博博已经不省人事了,李全珠也开始往下沉了,喝了几口冰凉的河水后,李全珠往岸边推了一把博博,但是离岸边还有两米左右的距离,岸边帮忙的人还是够不着。这时有一位河南籍小伙子也跳入水中,和李全珠共同将不省人事的博博托起,交给了岸边帮忙的群众。

  上岸后,全身湿透的李全珠透过人群缝隙看了看躺在地上的博博,120的医生正在施救,随后博博被送往医院抢救,李全珠觉得交给了医生,这下放心了。拧了拧湿透的衣裤,打了几个哆嗦,借了一辆摩托车,回家换衣服了。

  博博被确认生命体征平稳,第二天就出院了。其父亲第二天一大早,提着宜川特有的“四色礼”,来到李全珠的烧饼摊前,扑通就跪在李全珠的面前,并拿出1000元向救命恩人表示感谢,被李全珠婉言谢绝。

  第二天,博博的父亲又带着电视台的记者,想通过电视镜头来感谢自家的救命恩人,当着摄像镜头,硬要李全珠接受那谢绝了的1000元,李全珠无法拒绝了。李全珠对着摄像机镜头,表示请博博的父亲将这1000元的现全,捐给那些生活比自己更困难的人。

  记者采访时,李全珠表示:自己当时头脑一片空白,看着博博在水中不行了,沉下去,又浮上来,就没有多想,直接就跳下去了,结果发现自己也开始往下沉了,才记起了自己也不会游泳,更没有在河水中救人的经历。他说,自己一心想着要将博博推上岸,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劲,自己好像在那一瞬间学会了游泳一样,最终在河南小伙的帮助下,挽救了一个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

  连日来,李全珠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被熟悉和不熟悉的人们津津乐道并广为传颂。县电视台连续两天进行了播放。

  现在大家送了李全珠一个“救人英雄”的称号,都在李全珠的烧饼摊前赞扬他,但李全珠都是憨厚的一笑,始终保持那颗平常心,说那是应该的,都是孩子的父母,没有什么值得赞扬的。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