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峰
农民跳进冰河救起落水者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咸阳真是好样的,了不起!冬天的夜晚,寒冷的河水,下水后命就不是自己的了!就算给再多的钱,一般的人也不敢去救!”提起11月5日夜晚许咸阳在冰冷的河水中舍己救人的事迹,同村的许多村民至今仍在啧啧称赞。

  许咸阳,男,56岁,咸阳市秦都区古渡镇南安村二组的一位普通农民。11月5日夜晚他在钓鱼时听见河中有人呼救,毅然决然跳进冰冷的河水中积极展开营救,最终落水者被他奋力拉上岸边得救。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也在这寒冷的冬日传递给大家一股暖心的正能量。

  钓鱼时意外听见河中呼叫

  2013年11月5日傍晚,吃完晚饭后许咸阳拿着鱼竿独自一人在渭河书香河畔段钓鱼。大约9点左右,他忽然听到渭河中央传来阵阵尖声呼救,他急忙撂下渔具仔细察看,并鼓励落水者坚持住他马上就过来。在确认了发出声音的具体位置后,他立即脱去身上的保暖衣物,光着膀子毫不犹豫地跳下渭河,在湍急而冰冷的河流中奋力向呼救者游去。

  从容应对正确施救 落水者终脱险

  在微弱的月光下他看到呼救者正一步步的沉入水中,他顾不上任何思绪,用尽全身力气游到了呼救者附近,当时呼救者已失去了任何挣扎的力气沉溺于水中,唯独一只手臂赤楞楞的扎在空中还继续往下沉着,匆忙之中许咸阳只能抓住手臂把人拖出水面,而此时的落水者已失去了任何知觉,什么都顾不上想,拖着人就奋力往河岸边游。

  上岸后,顾不上自己还光着冰冷的身子的事实,许咸阳先在最短时间内给被救者实施挤压吐水,待被救者有了生理反应后,他才意识到了冬日夜晚的寒风,赶忙穿上外套拨打120、110求救电话。接到报警电话后,辖区内110警车立即赶来协同许咸阳一起带着被救者前往医院治疗。

  救人后“英雄”打吊瓶一周 事迹感动村人

  当晚,待事情处理完毕,许咸阳回到家中已接近凌晨。或许因为上了年纪,平时又很少下水,加之夜晚天气寒冷的缘故,他一回到家就浑身发抖发起烧来。结果是天一亮他就要去村里的小诊所挂吊瓶,这一挂就挂了一周多时间。

  “(许)咸阳不光是我们村的先进,还是咱们咸阳的好人!”得知许咸阳英勇救人的事迹后,村里村外的乡亲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予以称赞。秦都区古渡镇的广大干部群众不仅被深深感动,而且对他的见义勇为表达了深深的钦佩之情。

  “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最坚定和最纯真的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我为身边有这么一位平民英雄而感到骄傲!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位父亲而感到自豪!愿他的英雄事迹能感动和带动身边的人多做好事,多做善事!”许咸阳的大女儿说。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