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全有
村支书数次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全有,男,汉族,出生于1960年6月,中共党员,延安市富县牛武镇曲家湾村书记。

  自1995年6月担任牛武镇曲家湾村支部书记以来,他牺牲自己的许多家庭时间,活跃在村里的各项工作中,每逢节日长假,他忙得不亦乐乎。一直以来,用一颗火热的心和一腔朴素的情怀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致于在紧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用他真实的行动弘扬、光大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0年8月,煤矿职工王世武,由于中午天气太热,动了去河里洗澡的念头。他以为水浅,在往深处游泳时不幸溺水了,被正在干活的罗全有看到了,他发现有人呼救,急忙扔下手中的活,奋不顾身的跳入水中,将正在水里挣扎的王世武拉上了岸,由于救助及时,王世武并无大碍。

  2014年8月,罗全有钓了一晚上鱼,有点累了,就在水坝旁一个三轮车上休息,这时他听见有人跑步的脚步声,就抬起头察看了一下,看见一个女孩从坝梁上跑到他对面岸边的水坝坡上,还摔了一跤,随即爬起来,跳进了水里,看此情景,他急忙大喊:“谁家女子跳进水坝里了”,对面离女孩最近的一个正在钓鱼的人,听见他的声音也向女孩跳水方向跑去,罗全有边呼喊边向女孩跳水点跑去,然后他不顾自身安危直接跳了下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朝女孩落水点游去,发现女孩在水里只裸露个脊背,他先摸到女孩脚腕,拉着女孩脚腕朝岸边拖去,最终将她拖出水中,女孩当时已神志不清,嘴里还嘟囔着:“我要吐,我要吐”,由于救助及时,前后四分钟左右,女孩上岸休息片刻后并无大碍,这时闻讯的村民也都赶来了,发现那女孩浑身湿透,头发散乱,仔细一看是村里马三平家女儿,大家一起将女孩搀扶着,最后将她送回了家。事后才知道她与家里人闹别扭,家里人说让她上学住校,她不愿上学,自己想不开,跳入河塘。

  罗全有同志除了见义勇为,他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防汛期间,他也是首当其冲,并积极组织平安志愿者,关心身边邻居,尤其是独居老人,病患者等特殊人员,遇到大的降水,帮助他们撤离。狂风暴雨中,我们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危房危窑户他都提前做好安置工作,并对部分群众出现汛期房屋漏水,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能及时帮助群众联系工队,做好维修工作。有一次,村民邢永军反映,汛期普降大雨,致使泥石流、山体滑坡,堆积的淤泥到自家农田,至今没有清理,需要罗全有给予帮助,能向上级反映给自己平整土地。罗全有同志十分重视此事,他将此事反映给镇党委政府,经过镇村两级积极协调,为21户村民平整了的土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无私奉献,不能图名图利,只有在工作中尽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干点事,心里才会踏实。不善言辞的罗全有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既没有多高的文化,又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罗全有同志数年如一日对村内工作的积极热情,兢兢业业,救助贫困,见义勇为,只要对居民、对村子有利的事,他都乐而为之。他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是一位乐于为村子建设奉献的好党员。他常常说做人有三乐:一是自乐;二是助人为乐;三是知足常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里,他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无限贡献,也为自已活得更有意义而努力。平凡的罗全有以一颗朴实无华的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