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抗洪抢险英雄集体
抗洪英雄用生命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头像.png
人物故事:

  入汛以来,安徽省部分地区遭受历史罕见严重洪涝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安徽省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广大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戮力同心、协同作战,以科学合理的防汛战术,以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筑起一道道保卫家园的坚强堤坝,取得了抗洪抢险战役的阶段性胜利。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普通群众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抢险的生命赞歌,一些抗洪英雄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

  他们是:王能珍,芜湖县湾沚镇桃园行政村陀公村村民。生前系海军退伍老战士、军属,也是一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今年的防汛抗洪中,得知家乡汛情严重,特地赶回家乡参加防汛抗洪。7月7日早上,王能珍在家匆匆吃了半碗汤饭,扛着铁锹夺门而去。因为刚刚接到通知,河堤上出现管涌,要赶紧处置。抢险工作从上午10点左右开始,起初是由3个年轻人在水底里堵漏,但忙乎了两个多小时,效果不明显。王能珍扔掉铁锹,一把脱掉上身的暗格子衬衣,大吼一声:“还是我来吧,这里我比较熟悉。”此时,洪水快要淹没了河堤,水深最起码4米以上。王能珍一个猛子下去,一个猛子出来,这么一忙活,就是一个小时。他先后潜水20多次,终于用土袋牢牢地堵住了管涌。期间,村里送来了盒饭,可曾经做过五分之四胃切除手术的王能珍只吃了一半。他把剩下的盒饭用衣服包好,还说:“等一会忙完,我再吃一口。”下午2点左右,管涌抢险完成,抢险队伍准备回村短暂休整。走了约50米,王能珍放慢了脚步,细心的他又看到了一处斗门漏水,因为不停有水往下灌,河水在防水布上形成了一个砂锅大小的漩涡。王能珍二话不说,立刻跳进水中。 王能珍下水后,梁文友提醒他一定要注意,因为这个漏水点的位置比较复杂。 第一次潜水2分钟左右,王能珍浮出水面。他大喘几口气,抹了一把脸上的河水,大声说:“这底下有个漏!你们给我准备几袋土!漏洞必须赶紧补,不然会越来越大!”话音刚落,他抱着一袋土又潜入水中。时间慢慢过去了,2分钟、3分钟、4分钟,王能珍一直没有露头。“情况不对!快快,快救人!”梁文友和袁明新招呼大家赶紧拽岸边的防水布。一、二、三!一、二、三!20多人一齐使力,将防水布从河水里拽起,紧跟着出现的,是王能珍的身体!救护车来了,但是我们的英雄、我们的老党员王能珍,被送到医院后,却再也未能睁开眼睛,带着他对濮阳圩最后的牵挂,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章季兵,安庆市桐城市范岗镇棋盘岭村村民。7月1日章季兵骑着摩托车去接妻子华仲平下班,当车骑行至棋盘岭村吴屋组,发现一名少年落入滚滚洪水中,危在旦夕。他奋力游向落水少年身旁,将其拖到一棵即将被淹没的大树上,落水少年抓住树枝终于得救了。但章季兵终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卷走,消失在滚滚洪流中,年仅40岁。

  李成舟,安庆市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新建组人。他是一名82岁的老党员,村里接连遭遇洪水侵袭,在洪灾来袭的紧要时刻,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带头巡查村民组房屋安全,不顾年事已高和家人反对,冒雨在本组的房前屋后清沟沥水,不幸被暴发的山洪卷走。

  尹建平,含山县环峰镇三龙行政村党总支书记。7月1日以来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遭受特大暴雨袭击,该村54岁的党总支书记尹建平连续五个昼夜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抢险救灾排除险情,因过度劳累导致突发脑溢血,倒在抗洪第一线。

  刘安军,和县西埠镇城管队员。在巢湖夏阁抗洪抢险过程中,刘安军表现出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率先垂范勇往直前,百十斤重的一捆蛇皮口袋他一个人背着上大堤,先后跑了数十趟,肩膀和手都磨破了也没有吭一声。7月12日,天气好转,险情暂缓,已连续抗洪抢险10多天的刘安军突感身体不适,自己倒在沙发上就睡着了,可没想到 7月13日早晨,这位年仅33岁的抗洪勇士刘安军不幸离世。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