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辉
民警咬绳跳水救下轻生女子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兆辉,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12月参军,2004年9月转业进入秦皇岛市公安局巡警防暴支队,2007年下沉到海港分局白塔岭派出所,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至今,现任白塔岭派出所副所长,主管社区工作。入警12年来,他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称号。作为海港分局民警中的普通一员,他默默无闻,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但在有人落水时的危难时刻,他义无反顾,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他,就是关键时刻奋勇救人的“咬绳哥”。

  女子投河命悬一线,他二话没说下水救人

  2016年5月28日16时34分,海港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年轻女子在小汤河岸边想要跳河!

  指挥中心将警情转给白塔岭派出所。正在值班室整理案卷的王兆辉接到指令,一边往楼下跑一边喊上值班民警赶往现场,正是他的争分夺秒,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王兆辉带领民警驾车赶到汤河桥上时,发现在海关大楼西侧,小汤河东侧的岸边,一名年轻女子站在防护网的内侧,附近围了十多名群众。

  “我们车还没开到,就看见这名女子跳了下去。”民警立即加快车速,到达现场后,王兆辉二话没说,脱了衣服就跳了下去。“我的水性也不怎么好,当时现场没有绳子,只有一根网线,抓着网线我就跳了下去,因为网线又细又滑没办法固定在身上,所以只能用嘴咬着,救人要紧,哪有时间想那么多。”

  跳下去之后,王兆辉才发现,河水比他想象的要深。“我根本踩不到底,得有两米多深,那名女子的头部沉在了水下,只剩双手留在水面。”王兆辉将网线紧紧咬在嘴里,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抓住女子的手臂后,王兆辉一只手搂住她的脖子,另一只手拼命向岸边游去。“离岸边还有两米左右时,我实在没有力气了,就向岸上喊让他们拽网线。”由于用力过猛,王兆辉的牙齿被网线拽的松动了,可他一点儿也不敢放松。

  通过女子断断续续地哭诉,王兆辉了解到,女子是由于感情问题才有了轻生的念头。“小姑娘,你年纪轻轻有什么想不开的呀,无论怎样也该想想生你养你的父母啊!”靠近岸边后,王兆辉全力后仰贴着台阶,为了在污泥中保持身体平衡,他死死咬住网线,嘴里还安慰着跳河的女子。十分钟后,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用船将这名女子送到岸上,同时,急救车也赶到现场,由于救援及时,女子并没有什么大碍。

  王兆辉上岸后,女子的父母不停地向他致谢,并询问他的姓名,王兆辉却只是在叮嘱他们看护好女儿后,就迅速钻进警车离开了现场。

  回到所里,王兆辉才发现自己的手臂上和腿上全是擦伤,由于救人紧张自己竟然一点都没感觉到疼痛。“那可是一条人命啊,谁见了都会救的,更何况我是一名警察,我得对得起我头上的警徽!”王兆辉说,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还会义无反顾地出手相助。

  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他不为虚名只为担当

  面对媒体的采访和同事的询问,王兆辉轻描淡写地讲述着汤河救人的凶险一幕,他很清楚,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面对这样的险情时,容不得丝毫的退缩和耽搁,也正是这样的一份担当,让他义无反顾地在基层一干就是九年。

  “我们王所长经常见义勇为,前年冬天还在海里救了一名轻生女子呢。”王兆辉的同事骄傲地说到。2014年12月11日,在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天气下,一名女子身着单薄的睡衣打车要去海边,出租车司机见女子神色异样怕发生危险,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接警后,王兆辉迅速带领民警赶到海边,看到一名女子正瑟缩着向海里走去,他甩掉鞋就立刻冲进了冰冷刺骨的海水中,当他靠近轻生女子时,海水马上就要没到女子的脖子。王兆辉泡在冰冷的海水里,抵抗着寒风海浪,一步一步将女子拉回了岸边,女子脸色煞白,双唇乌紫,一言不发,王兆辉便将女子带回所里取暖,经耐心开导,了解到女子因与丈夫发生矛盾而轻生。最终,王兆辉悉心劝慰,将女子安全交到了家人手中,自己却因救人感染风寒发烧多日。当时正值燕山大学学生手拉手海中救人被媒体热炒时,所里要大力宣扬一下王兆辉的救人事迹却被他拒绝了。“咱是警察,职责所在,应当应份,可别宣扬,好像咱是为了啥。”

  不管是身在军营还是后来来到警营,王兆辉身上一直有一种钢铁般硬朗的作风。2011年7月24日,在“清网行动”中,王兆辉和同事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终于发现了一名在逃抢劫嫌疑人,当时嫌疑人正尾随一名女性,距离其仅有两米。抓捕中,嫌疑人落荒而逃,跑到了两米高的草丛中,王兆辉没有丝毫的犹豫,带头冲进了草丛,最终在同事的配合下摁住了嫌疑人,并在其身上搜出了一把弹簧刀及受害人的mp4。

  王兆辉常说,社区活是良心活,宁可多干点也不能少干了。对社区工作,他踏踏实实,从不糊弄,唯一的想法就是能为所里分忧。白塔岭派出所辖区大,流动人口多,事情也多,2008年奥运前搞入户访查,他白天工作,晚上一家一家入户走访、录入,整天吃住在所里,最终如期完成了任务。

  心系百姓亲民爱民,他始终坚守忠诚誓言

  十二年如一日,王兆辉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誓言,本着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真正做到了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在东岭开洗车场的陆某夫妻俩说,“每次看见王兆辉大哥来巡逻,我们都招呼他来洗车,可他总是摆摆手说洗车的事儿就别提啦,要是遇到困难了一定要告诉他。”2008年,陆某夫妻俩从东北老家来到秦皇岛务工,年幼的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为了给孩子治疗家里已是一贫如洗。王兆辉了解到夫妻俩的情况后,东奔西跑地帮夫妻俩解决了落户问题和低保问题,又把自己儿子的新衣服拿给孩子穿,还不断地给孩子买些营养品。就这样,王兆辉对陆某家一照顾就是五年,2013年,陆某的儿子因抢救无效去世,夫妻俩如霜打的茄子,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为了鼓励夫妻俩重拾生活的信心,王兆辉一有时间了就往夫妻俩家里跑,不断地宽慰,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如今三年过去了,夫妻俩开起了一家洗车场,又生育了一个健康的女孩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外地人来秦皇岛做生意不容易,王大哥为我们这个家操碎了心!我们夫妻俩一辈子都把他当成亲大哥!”陆某的妻子说到动情处抹起了眼泪。

  七十多岁的房大爷无儿无女,体弱多病,没有经济来源,住在一间二十多平米的房子里,生活十分困难。王兆辉隔三差五便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帮助老人干点家务,了解老人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逢年过节,王兆辉不值班的时候就将老人接到家中一起过节。房大爷逢人便夸王兆辉,“兆辉是个好孩子,别看他长得黑黝黝的,心可细着呢,我有个小病小痛的他全都记得,一有空了就来看看我,我这家里的被子水桶啥的全是兆辉给买的,别看我没有老伴也没有儿子,兆辉就是我的亲人呀!”

  “兆辉是农村出身,这么多年了一直保持着着朴实善良的本色,是个特别有人情味儿的人,他对待老百姓十分友善,整天走东家串西家地帮助人,每年花在救助老百姓身上的钱怎么也得上万元,他的人格魅力也感染着所里的兄弟们。”白塔岭派出所教导员赵宝和如是评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