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彬
好船长巨浪中救起外籍老人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福彬,男,1984年4月出生,汉族,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韦立欢欣”号船长。

  事迹简介:

  一位72岁的法国老人驾驶帆船在加勒比海域行驶遭意外,在海上漂流18天,3天没有吃到东西。生命垂危时,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韦立欢欣”号货船路过并发现他。船长李福彬带领船员费尽周折将其成功救起,细心照料后送至法国使馆。2016年4月法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处总领事章泰年来到青岛,代表法国官方感谢李福彬。

  正文:

  2015年8月18日凌晨4时许,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韦立欢欣”号轮船正行驶在加勒比海海域,值班的驾驶员突然在海面上发现一个异常情况。距离轮船2海里处,有一艘帆船发出求救信号,并不停闪烁着灯光,引起他们的注意。驾驶员迅速回应了帆船发出的求救信息,询问遇险性质及遇险人员情况,但因遇险老人所说的是法语,英语水平也有限,所以沟通起来有障碍。值班驾驶员将这一情况迅速汇报给了船长李福彬。李福彬迅速赶到驾驶台与帆船进行沟通,但帆船船长英文较差,沟通难度很大。最后李福彬通过VHF确认了帆船遇险性质和遇险人数,李福彬在确认帆船遇险情况后,立即通知机舱备车准备进行救助,同时致电青岛管理公司汇报情况,提交救助申请。5时20分,总部批准了李福彬的救援申请,当时天色渐亮,通过望远镜就能看清海面上情况,求救信号来自一艘帆船。

  由于风大浪大,帆船与货轮间的相对速度给救援带来难度。轮船第一次右舷逐渐接近帆船时,船员将抛绳器精准地打到帆船上,老人把抛绳器的绳子系到帆船缆桩上,李福彬指挥船员慢慢收绳。当时大家看到这一幕都觉得特别欣喜,觉得营救会非常顺利。但没想到绳子没收几米,由于帆船受风的影响太大,漂流速度太快,绳子一下子就扯断了,一眨眼的时间,帆船向大船船尾的方向漂走。

  见状,李福彬紧急调转船头,再次操纵大船第二次靠近帆船,并在帆船的下风舷处停下。这次李福彬让船员使用更粗的撇缆绳实施营救。船员将撇缆绳打到帆船后,然后再将引缆滑到帆船。被困老人吃力地将引缆挽到帆船的缆桩上。船员们又迅速将引缆的另一端捆在轮船上,这才将帆船控制住,收紧揽绳后慢慢将帆船靠近轮船。随后,李福彬与大副、老轨、水头等人商议营救方案。最后确定,由于老人年纪较大,且多日没有进食,非常疲惫,所以派大副下去,携带救助工具先把老人救上船,然后视情况对帆船拖带。

  经过船员们4个小时的紧张抢救,成功将法国老人救上货轮。老人上船后,李福彬了解到,老人72岁,是一名退休教师。帆船叫“康沃特”号,船员们也就称呼老人为“康沃特船长”。在航行时,他的电子海图故障、通讯设备失灵。在此之前,老人已经在海上漂了18天,断水、断粮3天。此后老人随船3天,在船上享受“小灶”待遇,船上的厨师为他熬制米粥,做牛排、猪排,老人的身体情况逐渐好转。直到轮船行驶到中间的停靠站多米尼加,李福彬确认老人已无大碍后,联系当地移民局对老人进行安置。然后“韦立欢欣”号轮船按照计划航线继续前行。

  几天后,“韦立欢欣”号轮船所属的青岛韦立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收到一封来自法国的感谢信。在邮件中,这名72岁的法国老人简要说明了“韦立欢欣”号的全体船员对他的救助过程,并感谢“韦立欢欣”号轮船的全体船员对他的施救之恩,感谢中国人!

  2016年4月,法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处总领事章泰年(Jean-Raphael PEYTREGNET)专程来到青岛,代表法国官方交给李福彬船长一封感谢信。递交感谢信时,章泰年用中文宣读了内容。“救人是责任,没想让人感谢。”接过法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处总领事章泰年送来的感谢信。

  李福彬说,在海上能够及时地对受难者给予帮助,是一名中国人的责任。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