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军
仁爱医生路遇危难挺身而出救治晨练老人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赵玉军,男,1967年出生,淄博市第一医院心内一科主任、潍坊医学院副教授。

  事迹简介:

  从医20多年来,赵玉军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深受病人和同事的信赖。援川医疗救助,他冲在一线;服务病人钻研医术,他从未放松丝毫;危急时刻,他缕伸援手……2015年的一天,他在晨练途中突遇一位心脏骤停的老人,因为他的挺身施救,为患者救助赢得了宝贵的“生死时速”,曾入选 “淄博好人榜”。

  正文:

  美丽的博山山城,孝妇河穿城而过,城西南隅雄踞着4A级原山国家森林公园。每天清晨,河岸垂柳下,蜿蜒山道中,到处是锻炼身体的老少男女。

  2015年7月18日,晨曦揭开了笼罩万物的薄纱。赵玉军像往常一样,迈着轻捷的步伐,走在从原山返回城区的山路上。突然,他发现在电视转播塔附近拐弯处的一排联椅上,一位老人面色苍黄,手捂胸口,无力地瘫倒在一位中年妇女身上。而那位中年妇女一脸惊慌,她一边摇晃,一边大声询问:“怎么了?你怎么了?”

  刚走出两步,赵玉军心头涌上一种不详的感觉:不好!这位老人怕是心肌梗死。这可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突发性疾病呀!想到这,他立即返回,上前制止那位中年妇女说:“请不要慌!”然后又问道:“她是怎么了?”

  中年妇女回答说,她们刚从山下走到这儿,这位老人便说心口疼痛,一下子就歪坐在联椅上了。

  凭着二十多年的临床经验,他断定患者必是心脏骤停无疑。生死攸关,刻不容缓。他当即示意那位中年妇女帮忙,将患者扶起,然后让其平躺地下施救。但那位中年妇女早已吓得手足无措,望着满是泥沙的路面,迟疑地看着赵玉军,似乎在说:你是干什么的?这,能行吗?

  时间就是生命!浪费一秒钟就可能让一条生命瞬间逝去。只见赵玉军迅速将T恤衫脱下来,麻利的铺在地上,上前抱起患者,轻轻的让其仰卧于地,然后双腿跪于患者一侧,开始熟练的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促其心肺尽快复苏。

  一下、两下、三下……

  他知道,心肌梗死患者抢救的最佳时间只有短短的四分钟。“我一定要把病人救活!”他一边不停的按压,一边观察者患者的面部表情。

  路上的人越聚越多。

  “他是第一医院的大夫。”有人认出了赵玉军。

  “太好了!这个老人有救了。”大家在小声议论着。

  有人认识自己?这下子好办了。赵玉军两眼快速扫视了周围一下,冷静的指挥说:“谁有手机?赶快拨打120急救中心,请求前来救援!”

  几个人同时取出了手机……

  大约过了三分钟左右,患者慢慢睁开了双眼。

  “睁眼了,睁眼了。”

  “好了,没事了。”

  “多亏碰上了这位大夫,不然……”

  “可不,没有这位大夫及时抢救,两条命也没了。”

  周围的人纷纷议论着。

  那位中年妇女这才缓过神来,跪在患者一旁,拉着患者的手,哭着说:“你可把俺吓死了,大姐!要不是碰上这位好心大夫……”

  患者眨巴着眼睛,似乎还没弄清刚才发生了什么事。赵玉军没有起身,依然跪在那里,他知道不能掉以轻心,患者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于是他劝阻那位中年妇女松开患者的手,不要和患者说话,让其尽量保持平躺安静,千万别情绪激动。

  120赶到了。赵玉军与接诊医护人员进行了简单交接,然后陪同患者前往急救中心进行必要的救治。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又接其到自己所在的心内科进行康复治疗。

  待一切安排就绪,已经快中午了,他突然觉得身上黏糊糊的,肚子一个劲的咕咕叫,这才想起,那件沾满了泥沙的T恤衫经过小半天汗水的浸泡,脏兮兮黏糊糊的一直没来得及换,连早饭也没有顾上吃呢!

  事后,患者的子女得知了事情的经过,感动的给医院送去了锦旗。媒体记者闻讯对其采访,赵玉军主任却连忙摆手,说:“采访啥呀?这么件小事!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生的职责。谁碰上都会出手相助的。”随后是极憨厚的一笑。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