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秘、胡勤、汪澜芳、杨莉
4名90后护士街头抢救昏迷老人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黄晓秘,女,1992年9月出生, 2015年9月进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现任外二科护士。

  胡勤,女,1994年10月出生,2015年11月进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现任儿科护士。

  汪澜芳,女,1993年9月出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医院海扶医院门诊部护士。

  杨莉,女,1992年9月出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医院海扶医院手术室护士。

  二、事迹概述

  面对老人昏迷倒地,你救还是不救呢?4月27日,两江新区人和公交站,85岁婆婆在路边意外摔倒后生死不明,“偶遇”突发情况的4位“90后”护士果断伸出援手,以专业的手段对婆婆进行街头急救,随后配合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医院。虽然最后老年人不幸去世,但其家人甚至跪地感谢。4名年轻护士乐于助人的义举,不仅“刷爆”了朋友圈,同时还被多家中央级、省市级媒体报道,正向大众传播着正能量。

  三、详细内容

  4名“90后”护士当街抢救八旬老太

  正能量“刷爆”朋友圈

  面对老人昏迷倒地,你救还是不救呢?和一些围观群众不同,4名来自两江新区的“90后”护士给出的答案是“救人”。她们轮流用嘴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施救,清理口腔和呼吸道。抢救现场的大量照片和视频被发到网上,顿时引起巨大反响,众多网友看后纷纷为这4名“美女”点赞,各大媒体也竞相报道。

  4月27日下午5时许,在两江新区人和125公交车站附近,一名八旬老太突然倒地不起,老太的女儿大声呼救和哭泣,很快周边就出现了大量围观群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该怎么办”,有人拿出手机拨打120,但现场无人敢扶或施救。这个时候,未处于上班状态的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黄晓秘、胡勤和来自重医附一院海扶医院的护士汪澜芳、杨莉正在附近,在听闻有人倒地不起和现场的呼救声后,陆续穿过人群,来到老太身边。

  当发现老太颈动脉已无搏动、没有呼吸和意识后,4名“90后”护士进行了简单的讨论和分工,立即按照自己所学开始现场施救,同时尽力安抚老太的女儿。她们先将老太胸前的衣服解开,再把老太的嘴巴打开。众人看到,老太的嘴里满是稀饭和痰液,但女孩们顾不得那么多,用餐巾纸将其口中的异物清理出来后,立即开始轮番口对口为其做人工呼吸,期间还不断按压老太的胸口,为她做心肺复苏,希望能够唤醒她。周边部分群众都惊呆了,有人表示“自己瞬间觉得所有的洁癖都没有了”,认为“几个妹妹太勇敢了,救人的过程中也非常忘我”、“她们救人的场景肯定不会忘记”。经过紧张的抢救,老太的脉搏和呼吸仍处于停止状态。女孩们和赶来的民警一道,用警车将老太送到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送医途中,老太躺在后排座,现场施救护士之一的杨莉则坐在旁边继续给老人清理呼吸道,并不停对她施救。遗憾的是,当天老太送往医院之前就失去了生命体征,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依然无法挽回她的生命,大家对此都感到很惋惜。尽管如此,老太的外孙吴先生还专程前来找到几位女孩,现场跪地感谢“帮助外婆走完最后一程”。

  4名“90后”护士现场抢救老太的整个过程,被周边围观的众多群众用手机照片和视频记录了下来。大渝网社区第一时间出现了一则题为《三位重庆美女轮番为晕倒婆婆做人工呼吸》的贴子,随后相关内容的图文和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热传,众多网友都为4位女孩的义举点赞。有网友表示,“必须点赞,重庆美女最耿直,重庆美女最漂亮”、“这4名美女,不仅人美、心灵更美,重庆美女不愧是一张地道的名片”、“谁说咱80后90后是垮掉的一代,看看这4名美女的表现,她们用行动给了那些人有力一击。”在网络热传的同时,重庆晚报、重庆商报、天天630等市级媒体的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现场围观群众和4名“90后”护士,进行了采访。其中晚报、商报于4月29日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随后还进行了跟踪报道。CCTV4中国新闻和中国舆论场栏目、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还进行了报道,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山西卫视、宁夏卫视等众多省级卫视也陆续进行了报道,对4名女孩的义举进行褒扬,同时倡导受众多献一份爱心、多行一些善举。

  黄晓秘、胡勤所在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专门发文对二人进行表彰,认为在人民群众生命遇到危险时,她们敢于担当,以无私无畏的精神积极施救,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为整个社会带来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决定让全院各科室向她们开展学习。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海扶医院将汪澜芳、杨莉二人评为2016年“最美90后护士”,认为她们“用生命之吻救死扶伤”,院方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向两名救人护士学习,用生命守护生命。同时,重庆市卫计委团委和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团委还向黄晓秘、杨莉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二人为该校毕业)。

  一系列的网络热传和媒体报道,让两江新区4名“90后”护士被网友们称为“最美90后姑娘”,她们的义举也广为传播,在网上凝聚起了一股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正能量。目前,两江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正在深入开展“五大创建”工作及全面推进“五大行动”, 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倡导大家多行义举,多做好事、多做有意义的事,进一步地丰富新区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显得尤为重要。特此报送4名护士作为5月“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及重庆好人”候选人, 希望通过这次的评选活动,达到进一步促进新区上下向她们学习的良好风气。让两江新区不仅成为一个经济新区,更成为一个思想文化、道德水平、社会治理等方面全方位发展的社会新区。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