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荣安
村民挺身而出火中救出姐弟两人 浑身烧伤不言悔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荣安,男,1968年1月生,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清风乡尊恭村4组农民。

  事迹简介:

  他是一个值得敬仰并铭记的平民英雄。当一场大火狰狞地扑向两条幼小的生命时,他挺身而出,冲进火场救出两姐弟,虽然三人都脱险,但是他40%面积二度烧伤。先后荣获第二届“感动资阳”十佳人物、简阳市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正文:

  救人危难 尽显英勇本色

  2012年7月20日下午,简城镇西峰村的一间出租屋内,10岁的女孩汪俸莉正端坐在桌子前写作业,5岁的弟弟汪瑞琪独自在一旁玩耍。此时,屋内的液化气瓶正缓慢地泄漏着煤气,两个孩子却浑然不知危险正悄悄降临。

  “姐姐,我饿。”玩累的弟弟撒着娇来到姐姐身边要吃的。懂事的汪俸莉走到灶台前,熟练地洗锅掺水准备做饭。“嘭”,就在打燃灶具的一瞬间,火花引起屋内泄露煤气爆燃。顿时,巨大的火球疯狂地扑了过来,两个孩子当即深陷火海。剧烈的爆炸声,惊动了在家休息的刘荣安。他心中一震,飞奔而出,一脚踹开了邻居的房门。眼前的景象如同人间炼狱,两个浑身着火的孩子正在拼命呼喊挣扎,而凶猛的火苗裹挟着灼人的热浪,如猛兽一样向他扑面而来。刘荣安没有犹豫,毅然冲进烈焰滚滚屋子,摸索着关掉气瓶阀门,迅速抱起身边的小瑞琪冲出屋外。

  而此刻,屋内被烈焰灼烧的汪俸莉已倒在地上。身穿的连衣裙正贴着肌肤滋滋地燃烧,孩子渐弱的呼救声不时传来。刘荣安来不急多想,顾不得身上的灼痛,再次冲入火海!顿时,疯狂的烈焰又一次席卷了他的身体。浓烟中,刘荣安抱起了昏迷的姐姐,孩子身上燃烧着的衣服粘着他的肌肤灼烧着,他咬牙忍住钻心的疼痛,不顾一切地向门口冲去……                 

  浑身烧伤 内心无怨无悔

  周围的邻居闻讯赶到,迅速把三人送往简阳市人民医院抢救。孩子脱险了,但无情的大火,致使姐姐汪俸莉全身烧伤;弟弟因为当时被刘荣安用身体阻挡,只有脸部和四肢烧伤。而刘荣安全身烧伤面积达40%,属二度烧伤。

  虽然因救人受伤躺在了病床上,但刘荣安心里却无怨无悔。“我不后悔,人都是有良心的,救了两条命,值得。”谈及冒死救人一事,刘荣安话语朴实,却能撼动心灵。看着丈夫浑身的伤痕,刘荣安的妻子陈秀清满是心痛。当好多人问她,自己的丈夫这样做值不值得时,她的回答总是,没有什么值不值,做自己该做的事,问心无愧就行了。

  生活中的刘荣安默默无闻,平平常常。一家人,日子过得算不上富足,但实在而幸福。然而,在生与死的面前,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身与义勇,用自己的壮举,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爱心接力 闪耀道德光芒

  刘荣安和汪俸莉姐弟俩一样都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都不算好,面对突发的灾难和巨额的医疗费用,两个家庭根本无法承担。

  消息一传出,一场爱心接力赛便开始了。人们为刘荣安的壮举深深叹服,为简阳有这样一位英雄而自豪,并给予了强烈关注和支持。

  市委书记王宏斌得悉此事后,当即作出重要批示——“事迹感人,品德崇高,要大力宣传并动员社会募捐,党员、干部带头”。各级领导纷纷前往医院看望,并迅速启动了对刘荣安的见义勇为认定程序。

  由市总共工会牵头,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妇联、市惠民帮扶中心联合制发了《关于向见义勇为农民工刘荣安捐款的通知》,号召全市干部职工积极为刘荣安和两个孩子捐款。市电视台、简阳论坛网站、腾讯微博等传媒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很多热心市民纷纷自发前往医院看望,给予英雄和伤者安慰、鼓励。

  面对鲜花和掌声,刘荣安淡然而平静。也许,道德的力量是无声的,却为我们树起一座丰碑,撑起一片蓝天……

  好人寄语:别人问及此事,刘荣安坦然地说:“我不后悔,纵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救人”。

  道德点评:面对大火,良心让他不能见而不管;听见救命声,选择临危不惧,是一个男子的血性;冒着生命危险,再次冲进大火救人,体现的是无私与大勇。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