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继忠
土家汉子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韩继忠,男,土家族,46岁,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思唐街道中和街400号。

  事迹简介:2015年6月18日上午10时许,韩继忠正在住家附近的河堤上散步,忽听到一阵阵焦急的呼救声,他急忙跑过去查看,只见乌江河面上距离岸边七八米左右有两个小孩不停地在水中挣扎,眼看就要沉入水中,情况十分紧急。韩继忠立即跳入河中朝两个落水小孩的方向游去,他费尽全部精力将两个小孩拖到河边的石梯上,他鼓励意识清醒的那个小孩用力往上爬,自己用手在下面托住她的身体,就这样终于将她送到了岸上。后在他人的帮助下将另外一名昏迷的孩子救上岸。

  正文:

  2015年6月18日上午10时许,思南县思唐街道办事处唐家河坝3名小孩在乌江河边玩耍,其中1名小孩不慎落入河中,另外2名小孩见同伴掉入河中急忙去营救,反被困在河中,就大声呼喊救命。正在河堤上散步的韩继忠听到河堤外面河边传来一阵阵焦急的呼救声,他急忙跑到河堤上一看,乌江河面上距离岸边七八米左右飘着两个女孩,两小孩一会儿浮上来,一会儿沉下去,不停地在水中挣扎,眼看就要沉入水中,河面宽100多米,河水又急又深,围观群众大声喊道:“快救人哪,有人落水了”。情况十分紧急,韩继忠心里想的就是赶快把孩子救上岸,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他跑到河边,不假思索、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入河中朝两个落水的小孩的方向赶去,韩继忠费尽全部精力将两小孩救上岸,当他把孩子拖到河边的石梯上时,才发现人能够上的那一部份石梯遇巧与渡船相连,这时韩继忠已筋疲力尽,两个小孩已有些体力不支了,带着体重一百多斤重的两个小孩,其中一个已经昏迷毫无意识,根本不可能爬上石梯,韩继忠见到此壮,就鼓励意识清醒的那个小孩用力往上爬,自己用手在下面托住她的身体,就这样终于将她送到了岸上,随后韩继忠又一手抓住渡船船舷上的防撞轮胎,一手抓住昏迷的孩子,直到几分钟后赶来的渡船工一起将最后一名孩子救上岸。上岸后,韩继忠及时将昏迷孩子肚子里的水挤压出来,被救上岸的孩子才逐渐清醒过来,120急救车赶到送往医院治疗。

  韩继忠高中毕业后选择了经商,先是做副食品批发生意,在经营过程中遇到老人、残疾人来购买食品的,他从没收过一分钱,经商40年,对待顾客耐心、热心、礼貌待人,诚信经商、合法经商,思想觉悟高,有一定的经济头脑。除了做生意以外,他还经常性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邻里和睦、乐于助人。韩继忠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一时间在思南乌江两岸,大街小巷被传为佳话。

  韩继忠勇救落水儿童的高尚行为,以无畏的奉献精神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诠释了和谐社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舍身忘我,见义勇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示出了思南公民心怀社会、心怀大爱的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的事迹先后被《贵州法制生活报》、《贵州长安网》等报道。平安铜仁微信为他点赞,城市居民看在眼里,也敬佩在心里,他正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用他的实际行动在乌江岸边奏响了一曲嘹亮的时代赞歌。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