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少华
90后“托举哥”徒手接住两岁坠楼男童
见义勇为
甘肃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少华,男,22岁,家住城关区九州大道296号3单元301室,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者。

  有一种爱心叫做临危不惧,有一种勇敢叫做见义勇为。5月27日,兰州市九州大道洁诚小区上演了让人惊心和感动的一幕。一个2岁男孩从6楼不慎坠下,千钧一发之际,好青年王少华徒手接住了坠落的孩子,而他本人却因此而受伤。

  5月27日下午4时许,一阵阵喊声打破了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大道洁诚小区的宁静。“太危险了,一个小孩悬在6楼窗口……”听到保洁员的呼喊声后,小区里许多住户立刻赶了过来,大家争先恐后地想救援办法,然而孩子还是从6楼窗口坠落了。危急时刻,楼下不远处的青年王少华迅速冲了过去,用双手接住了孩子。因为冲击力大,坠楼的孩子和王少华都倒在了地上,王少华因受冲击被砸晕。事发后,住户纷纷拨打120。很快,小孩和王少华被120送到了兰大二院。经检查,小男孩颅内骨折,但生命体征平稳。根据医生建议,王少华在该院急诊科留观。据了解,从6楼坠落的男孩今年2岁,由姥姥照看。事发时男孩的姥姥看到孩子熟睡,便下楼买东西。谁料,男孩醒来后爬到窗口,便发生了让人惊心的一幕。

  5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九州大道洁诚小区门口的小卖部时,王少华及母亲正在门口打理着生意。刚出院的王少华显得有些憔悴。王少华的母亲说,王少华29日下午出院,经过治疗好了许多,现在头部有些瘀血红肿,再没啥大碍。说起事发一幕,王少华的母亲仍心有余悸。王少华的母亲说,事发当时,是扫马路的保洁员看到孩子爬在窗户上,保洁员呼喊后引起了周围人注意。她跑到小区门口准备上楼喊人,可是想楼上没人,又折了回来。就在这时,正在擦车的儿子看到6楼窗户上的小孩已经坠了下来,他急忙徒手上前去接,就在一瞬间,“嗵”的一声,坠楼的孩子砸在儿子的身上,由于冲击力太大,儿子也倒地了,当场昏厥。坠楼的小孩哇哇大哭起来。看到坠楼的小孩没事,她轻轻扶起儿子的头呼喊他,他没有回答。此时,附近的几位好心市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儿子被砸晕后,足足躺了20分钟。”王少华的母亲回忆说,事发后,好多小区的居民在照看坠楼的小孩,而她儿子还没苏醒。直到120急救车赶到,将儿子送往医院的途中,儿子才苏醒过来。苏醒后,儿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坠楼的孩子好着没?”知道孩子活着,儿子紧张的神情才缓和许多。

  “救人时没想那么多!”说起救人一幕时,22岁的王少华腼腆地说,当时没想那么多,一心想把孩子接住,可是没想到有那么大的冲击力,孩子落到怀里后,他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时已经在120车上。

  王少华说,当时孩子的情形非常危险,来不及想那么多,当保洁阿姨呼喊时,孩子就从窗户上坠了下来,他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但没想到冲击力很大,将他砸晕。说着,王少华还打趣说:“幸好我身体好!当了一回肉垫,孩子没事是我最大的荣幸!”

  王少华说,当时头部重重摔在地上,现在头还是有点痛,不过没事。据王少华母亲介绍,儿子今年22岁,老家在永登县,如今在兰州一家4s店做汽车美容装潢工作,近日因故正在寻找新的东家,希望有份收入稳定的工作。

  “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救命之恩……”坠楼小孩的母亲牟女士说,这次孩子得救是不幸中的万幸,是王少华给了他儿子第二次生命。牟女士说,她有两个孩子。事发当天是周末,她们才回到家里,当时照看孩子的是她母亲,她带大的孩子出门了。当接到孩子坠楼的消息后,她整个被吓瘫了。当她们把王少华和自己2岁的儿子送到医院时,孩子直接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王少华的情况也不是太好,一下两个孩子进了监护室,当时他们也都很着急。幸好两天的治疗后,儿子和恩人王少华都没有大碍,他们全家万分幸运。

  王女士说,真是感谢王少华,要是王少华那天不在,要是没有保洁阿姨的呼喊,都不会是今天这个局面。再多的话语也表达不了她对王少华和保洁阿姨的感激之情。

  小区的居民张女士说,真的要为救人的小伙点赞呀!这是正能量,小伙子反应迅速,不顾个人危险勇敢地冲上去,救下了孩子的命!真的非常感谢他!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公益行善的心,我们的社会从来不乏小人物的不屈不挠、路遇不平的一声怒吼、对弱势群体的出手相助,一个善举,往往会带动一大批人效仿。兰州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乐善好施、热心捐献、扶贫济困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里深深扎根,薪火相传。王少华在危险的瞬间毫不犹豫去救人,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兰州小伙子身上那朴实无华的大爱,他托举起了向善的力量。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