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谦
退休士官路遇摔倒老人勇敢施救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桂谦,男,汉族,196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一服务管理中心退休士官。

  事迹简介:

  2015年12月8日,在青岛市市北区大连路上,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倒在马路中。驱车路过此地的刘桂谦发现后,立即停车查看,初步判断病情并简单救助后,他小心把老人背上车,一路疾驰,直奔附近医院急诊,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刘桂谦从军30年3次荣立三等功,每见别人危难,他必定不顾危险出手相救。近日,他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好人。

  正文:

  2015年12月8日下午4时,天气寒冷,街上行人不多。退休士官刘桂谦驾车行驶到了市北区大连路实验小学附近,在通过车窗观察路面情况时,他蓦然发现车的左前方不远处有位老年妇女蹒珊地行走几步后,突然倒下,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了。老人生死未明。“老年人”、“突然倒下”、“一动不动”,这正是当下一个个很敏感的信息。刘桂谦也完全可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踩下油门走自己的路,但30载的军旅生涯养成了他优秀的品质,即使退休数年后的今天,无形的习惯仍命令他:不能逃避!立即救人。刘桂谦立即停车,快步走上前去,跪在地上跟老人交流:“大娘,你怎么了?”老人面色灰白,嘴唇发紫,话也说不清楚。刘桂谦见状赶紧为老人掐了掐人中,作简单的急救处理。但老人的情况不乐观,眼中流露出痛苦和期求的神情。刘桂谦判断等不得打急救电话了,救人最要紧,重要的是抢出时间。只见年近五十的刘桂谦一弯腰,把老人轻轻抱上自己的面包车,紧急驶向附近的青岛市市立医院急诊室。一路只用了短短7分钟,这为抢救老人生命赢得了时间。老人被及时送进了急救室,原来老人是心脏不好的老毛病犯了。“多亏来得及时,否则情况就很难说了,”医生边说边为老人注射了急救药、服用了相关药品。老人渐渐缓了过来,20多分钟后,老人的气色有所改善。刘桂谦向老人要了她亲人的电话,然后一直守侯老人身边,直到1个小时后老人的亲友匆匆赶来。老人善意地开玩笑问刘桂谦:“当时你就不怕我赖着你?”刘桂谦憨厚而真诚地回答,“大娘,不用担心我,真那样我就养着你。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啊,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听到这么贴心的语言,老人及在场的病友都会心地笑起来。出院后,老人及其亲友打听着路辗转到了位于市南区金湖路上的干休所一中心,送来了写有“恩重如山、救危于民”的锦旗还有感谢信。这期间老人亲友送来好烟好酒作为礼物,但被刘桂谦推辞了。事后了解,被救者名叫朱玉杰,快70岁的年纪,是哈尔滨市退休工人,此次是来青岛探望亲友的。这位老人探亲结束返回哈尔滨时,又再次打电话给刘桂谦,她感谢好心的青岛人,感谢刘桂谦的热心救助。

  刘桂谦并不只是做了这一件好事,30年军旅生涯中,他大部分时间在海边单独执行任务,3次荣立三等功,主要事迹有:1993年5月8日,救助一位患病老人,并拿出380元钱付了全部诊疗费,《青岛日报》报道了他的事迹。2001年1月、2003年11月、2007年12月、2008年12月,刘桂谦先后在海水中救起了6位遇险渔民。其中有一次在救遇险渔船的过程中,刘桂谦自己的小船也发生了故障,有沉没的危险,他历经4个多小时搏斗,终于成功搭救遇险渔船。第二天《青岛早报》以《父子惊魂漂泊26小时获救》为题,配发照片报道了这件事。2010年12月,刘桂谦在阅读当月7日的《半岛都市报》时,看到贵州省习水县有个初一学生因家贫准备退学,就主动联系为孩子交了全年的学费,一直延续到今天。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