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俩局
好青年火海砸锁勇救三儿童
见义勇为
广东
2016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林俩局,陆丰市博美镇鳌峰村人,古道心肠的小伙子,平时在家里杂货店帮忙,以送水为生。2015年9月26日下午3时许,在陆丰博美镇鳌峰村发生一起严重火灾,三个学龄儿童被困,万分紧急情况下,林俩局闻声火速奔向火场,奋砸双锁,从火海抢出三孩并报警,随后消防车赶到现场进行灭火救灾。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火灾现场触目惊心,隔层的木板、屋顶的瓦梁全部烧毁,屋内陈设已成灰烬,鳌峰村地保主任林珠好以及周边的村民谈起此次火灾都面呈惊慌,心有余悸的同时,纷纷赞扬林俩局勇敢、机智、舍命救人——“幸好有他在!” 

  火灾发生在鳌峰管区北门东三巷2号,是一栋楼龄超三十年的隔层瓦房,屋主一家常年外出,便把该房借给其堂侄林东亮居住。据悉,中秋节前一天下午三时左右,林东亮外出到建筑工地打工,其妻去市场买菜,并用两个锁头反锁家门,把三个分别是6、7、8岁的孩子锁在家中,其中一个是邻居的小孩。据知情邻居透露,当时三个孩子在二楼的房间内的床上玩鞭炮,不慎引发火灾,起火后三个小孩立即下楼欲逃离,无奈门已被锁住。由于秋天干燥,二楼很快被大火吞噬,火势蔓延迅速至一楼。孩子被锁门内,哭喊声引起了隔壁老伯林妈寻的注意,热心的他走出房门欲安慰孩子,不料情况危急,他立即呼喊在巷头经营小卖部的年轻小伙林俩局,林俩局听见“救火”后,抬头一看,浓烟滚滚,他不顾一切一个箭步冲往火屋门边。房屋镂空的铁门内火势逼人,刚开始他使蛮力希望能拔出两扇铁门,但是铁门太过笨重,且上下卡口太紧,拆门无望。危急关头,林妈寻提出撬锁,他从家里拿出铁锤和螺丝刀,林俩局奋力砸开两个锁头,迅速救出了三个小孩。 

  当问及经过时,林俩局说:“砸两个锁头的过程不到一分钟,因为我平时是送水的,干体力活,力气有的是,加上当时情况危急,我是使出了蛮力,事后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力气。其实我一点都不冷静,我看到三个孩子在里面,我吓得心脏都要跳出来了,我满脑子只想要使出全部力气救出孩子。” 

  林妈寻则说:“这孩子够机智,他救人的时候不顾一切,我虽然能发现情况,但我是老人了,实在没那个力气,如果没有他在,我只有干着急。” 

  据了解,鳌峰村青年多数外出,留守儿童和老人居多。因林俩局的母亲在巷头开杂货店,林俩局则在店里帮忙,以送水谋生。林母介绍道,27岁的林俩局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两年前附近溪墘村发生火灾,他得知消息后也是义无反顾赶往现场参与救援,并在危急时刻拨打119报警。 

  林俩局颇有消防安全意识。救出孩子后,他立刻报警,见火势凶猛,他又帮忙疏散邻居,避免浓烟毒害以及煤气爆炸。谈话中,林俩局多次谈及邻里参与救灾——最早发现火灾的是隔壁的林妈寻,他平日里非常关心邻居小孩,幸好那天他及时发现;另一小卖部的老板林辉克拿出自家灭火器欲闯火海参与灭火;整个村子的男女老少接水参与救火…… 

  村干部林珠好对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说道:“当时的情况太危急了,三个孩子命悬一线,周遭邻居的生命财产也受到威胁。我们都很感谢俩局,谁也不想村子出事,特别是人命关天的事。目前,受灾的家庭是很困难,无厝地还要建厝赔偿。我们村委和镇府都在想办法进行资助,不过想到三个孩子毫发无损,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 

  林俩局说:“就算没有我去救,也会有别人去救,我只是比别人提前了一步。”我们在感受大火无情人间有爱、赞颂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也希望社会、学校、家庭多方联动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