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继军
电工赤手勇斗歹徒 救下受害女子
见义勇为
湖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欧阳继军,1958年5月出生,现年57岁,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人,1978年3月入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五师二十四团十六连战士。在部队期间,先后受过三次嘉奖,并被择优升级两次。现为十五局集团四公司阜六铁路项目部高级电工。 

  2014年2月28日下午,欧阳继军从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后,乘坐公交车经过该县东塔公园南门时,见到路边有人行凶,立即请求停车,径直冲到歹徒面前阻止行凶,他一把抓住歹徒的尖刀,在随后跟来的两名年轻人帮助下,救下身中18刀的受害人。 

  2014年8月,欧阳继军勇斗歹徒行为被桂阳县人民政府认定为见义勇为,2015年,欧阳继军获评郴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国铁建第四届“十佳道德模范”。 

  乐于助人的好战士 

  欧阳继军同志当年入伍后不久,就积极参加了为抢救战友义务献血活动。当时,一名老战士在隧道施工中负伤,生命垂危,急需大量血浆,部队首长动员十六连战士义务献血。当时身体状况并不强壮的欧阳继军同志第一个站出来,加入了献血的队伍。经医生化验血型,欧阳继军的血型符合标准,他一次就献血800CC。当他新鲜的血液输入战友的血管,看到战友慢慢地睁开眼睛的时候,欧阳继军却因输血过多,昏厥过去。由于长期从事野外施工,欧阳继军的身体一直不太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冠心病、肝胆管结石、胃溃疡多种疾病相继出现,但他一直隐瞒病情,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 

  忠于职守的好工人 

  兵改工后,欧阳继军先后参建了上海黄浦江上游一期、二期引水工程,主要负责施工线路的架设和工程电气设备的安装及管理。他不善言谈,勤于钻研,经常搞一些小改小革,在电工技术领域堪称行家里手。在当好电工之余,欧阳继军还主动担负工地的治安管理。一天凌晨时分,他在工地上巡查时,看到有四个人正在偷钢筋,他迅速召集在附近上夜班的工友一边大声喝喊:“抓小偷,放下钢筋!”一边手拿铁锹冲向盗贼。小偷见状只好放下钢筋逃之夭夭,从而使价值上万元的工程物资免于被窃。 

  见义勇为的好公民 

  2014年2月28日下午5时许,欧阳继军从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看病后,乘坐市内101公交车返回。当公交车行至东塔公园南门时,路边突然传来一阵妇女的惨叫声。欧阳继军透过窗户看见一名手持尖刀的男子,一手抓着一年轻女子的长发,一手疯狂地猛刺女子的头部。尖刀寒光闪闪,鲜血汩汩流淌,受害女子血流满面,垂死挣扎。 

  看到这一幕令人惊骇的惨状,欧阳继军霍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大声说道:“司机师傅快停车,路边有人行凶,我们不能见死不救!年轻人跟我来!”还不等公交车停稳,他就第一个从车上跳下来,一边大喊:“放下凶器!”一边勇敢地扑向歹徒。这时杀红了眼的歹徒看到有人向他扑来,立即转身持刀向欧阳继军刺来。欧阳继军临危不惧,上前一把抓住锋利的刀刃,另一只手直卡歹徒的脖子。 

  刀刃刺破了欧阳继军的右手掌,欧阳继军全然不顾,一边与歹徒搏斗,一边大声地呼叫:“大家都动手啊,快来制服他!” 

  就在欧阳继军与歹徒殊死搏斗的危急时刻,又有两名年轻人站了出来,一人操起路边环卫工人的扫帚,奋力向歹徒劈头打去。另一人在欧阳继军的示意下,转到歹徒的身后,一把抱住歹徒的腰。欧阳继军借势打掉歹徒手中的尖刀,三个人死死地把歹徒摁在地上。 

  随后,欧阳继军立即拨打了120,并与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以及事后赶来的受害人同学,一起将躺在血泊中的女子送进桂阳县中医院急救中心。与此同时,110警车呼啸而至,带走了行凶歹徒。 

  欧阳继军看到医生把受害人送进急救室后,就悄悄地离开了。第三天,欧阳继军来到医院看望受害人,受害人的同学一眼就认出了欧阳继军。在这位同学与受害人亲属的恳切要求下,欧阳继军才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单位与电话号码。 

  3月4日,湖南郴州电视台《天天播报》节目报道了欧阳继军等人英勇擒凶的事迹,并号召市民为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 

  湖南郴州市公安局负责人说:“幸亏欧阳继军同志带头挺身而出,不然会造成更为严重的血案。” 

  桂阳县急救中心的医生说:“被欧阳继军等人从刀下救出的女子,身中18刀,幸亏救治及时,她有幸捡回了一条性命。” 

  欧阳继军冒着生命危险救出的女子名叫何四兰,35岁,是郴州市一名普通市民。在伤情稳定之后,何女士制作了一面锦旗,并写了一封感谢信,一起寄往集团公司机关。她在感谢信中写道:“万分感谢欧阳继军同志的救命之恩,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作为一名受害者,我也要向救命恩人的单位表示衷心谢意,祝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兴旺发达。” 

  4月14日,十五局集团公司收到来自湖南郴州市何四兰的这封感谢信后,单位与同事才知道欧阳继军见义勇为的壮举。当记者采访他时,他言道:“这不是什么大事,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像我这样站出来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