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四书
摆渡老船工二十余年义务救起25名溺水者
见义勇为
广西
2016年2月
1.png
人物故事:

  韦四书,男,66岁,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三乐村百掌码头一名老船工。 

  善良纯朴的他在红水河摆渡了20年,义务救生员也尽职尽责地当了20年。在红水河上这20年的时间里,老韦已经成功地从红水河里救起了25名溺水者。“见到有人落水就救”是老韦做人的信念,虽然有危险,但是老韦从来没有后悔,“见死不救不是做人的道理”,老韦说。 

  韦四书的家就在临近红水河的马山县乔利乡三乐村百掌屯。红水河中间有一个座小岛,上面堆积有厚厚的河沙,因此人们都称该岛为百掌沙滩。百掌沙滩四周被河水包围,形成一座孤岛。由于孤岛地处独特,风光优美,平时都有不少游客到岛上游玩。自从河的下游修建了电站,老韦家附近也修了个码头。从此,老韦就用船只运送乡亲来往于红水河两岸,节假日及周末他则开船接送一些游客到沙滩上游玩。 

  沙滩没有开发,不是正规的旅游景区,并没有专门的救生员,老韦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游客的安全辅导员和安全的守护者。每次送游客上岛,老韦都为游客提供免费救生衣,并一再地叮咛和教育游客注意安全。尽管如此,一些溺水事件仍然时不时发生,总是有一些好奇的游客不听劝告,私自溜到河边玩水,一不小心,就会滑入深水区,发生溺水事件,都是老韦及时将溺水游客救起。20年来,韦四文在红水河里一共救了25人。 

  老韦的儿子叫韦生华,和父亲一样,韦生华也是自小在红水河边长大,练就了一身好水性。在父亲的影响和感染下,常年在江边行走的他也曾多次从红水河里救起落水者。2015年5月2日,逢劳动节假期,百掌沙滩又迎来一批前来游玩的游客,正当大家都在欣赏风景的时候,河边忽然传来了呼救声,有3名游客不慎落入了河水中,眼看就要被河水带走,情况十分危急。老韦父子俩二话不说就扎进河里,他们顶着浪头,齐心合力,在其他船工和游客的协助下,分别将3名游客一一救起,这一幕让在场的人为之敬佩。 

  父子俩所救的人员姓什么叫什么,他们大多都不知道,也很少过问。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更不会有英雄的礼遇,对此,父子俩早已习以为常,甘愿做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老韦愿意多积德行善,救人对他来说,不是争名,更不是夺利,只是一种人性向善的本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