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开杰
“梢翁哥”摆渡25年 挽救10多条生命
见义勇为
四川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汤开杰,男,汉族,44岁,初中文化,石盘乡凉亭村二组人,石盘码头一名普通的摆渡工。他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却做出许多不平凡的事;他是一个不善言词的人,却用行动感动着许多人;他是一个以摆渡为生的人,在二十余年的摆渡生涯中,成功挽救数名群众的生命。 

  一名普通的摆渡工,二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平凡的摆渡岗位上,用朴实无华的爱心回报社会,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梢翁哥”。 

  勇救落水者,彰显大爱情怀 

  2012年8月21日上午,石盘小学彭杰、杨林、秦萍3个小朋友相约来到嘉陵江边玩水,到达江边后,彭杰和杨林就到江边浅水处玩水,秦萍就在岸边等候。突然,杨林不慎踩到石头上的青苔,脚下一滑,身体随即跌往深水处,看见伙伴有了危险,彭杰也淌着水去救杨林,忙乱中,彭杰也跟着被杨林拖到了深水区,秦萍见状不停地呼喊“救命呀,救命呀......” 

  就在这时,正在赶集回家的汤开杰听到慌乱的呼救声,他马上意识到“不好,有人落水,赶快救人!”他来不及多想,急忙扔下手中的物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江边。顺着小女孩指去的方向,在离岸不远的江面一双小手正在不停地扑腾挣扎。汤开杰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猛子扎进江里,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一把抓住他,使劲将他推向岸边,幸好来得及时,小男孩只是呛了几口水,没什么大碍。正当他准备松口气时,“叔叔,江里还有一个哥哥......”,小姑娘急切地喊道。汤开杰来不及多想,扭转身,一个鹞子翻身,潜了下去,10秒,20秒,30秒,还是没有发现小孩的身影,他浮出水面,换了一口气,再潜下去,一次,二次,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汤开杰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找到了第二个小男孩,他用尽全力将小男孩托到岸边。这时的汤开杰已经筋疲力尽,脸色苍白,他瘫倒在地上。“这个娃儿没得救了。”周围群众议论纷纷。汤开杰艰辛地起身查看第二个小男孩的状况,虽然小男孩全身青紫,但凭借他多年的救人经验,这个孩子应该还来得及救治,他摸了一下小男孩胸口,发现尚有热气,便立即对小男孩进行急救,倒提排水、胸部压迫、人工呼吸......,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终于,小男孩开始手脚抽动,汤开杰继续给小男孩压胸口,帮助小男孩呼吸,在汤开杰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男孩逐渐苏醒。在仔细查看被救小孩没事后,汤开杰没和小孩父母打招呼便悄然离开了现场。小孩父母看到小孩情绪稳定无事后,准备感谢这名“无名英雄”时,才发现汤开杰早已经悄悄离开了。 

  8月22日一早,被救小孩一家来到汤开杰家感谢救命恩人,“当时光顾着照顾孩子,担心孩子的安危,也没来得及感谢你,现在孩子已安然无恙,我儿子的这条命是你捡回来的,你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呀”,小孩的父亲一边感激地说,一边将二千元钱塞给汤开杰。见此情形,汤开杰果断地拒绝,他说:“我救人不图名、不图利,不需要这些回报,乡里乡亲的,这只是一件小事,事发当时无论谁在场都会伸出援救之手,见死不救,我良心过不去,我只是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事,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 

  十年如一日,心系群众安危 

  2005年7月一天,天气十分炎热,石盘乡彭某酷热难耐,独自一人下河洗澡,不知不觉中就游到了江中央,突然,他脚筋抽搐,疼痛难忍,他不停地挣扎呼喊,“救命呀,救命呀......。”正在摆渡的汤开杰寻声望去,“不好,有人被淹了”,他来没有多想,一个猛子扎进江里游到彭某身边,使出全身力气将其救起。这时彭某肚子里全是水,汤开杰运用熟练的救人知识对彭某进行施救,费了好一阵功夫,彭某才渐渐苏醒。 

  2009年3月的一天,同村李某在去县医院准备生小孩的路上突然肚子疼痛难忍,汤开杰看见后,二话不说就找来椅子和木棒当起了“救护员”。2013年2月28日,同村几个小孩玩火,一不小心把山上的枯草烧了起来,火势越烧越猛,几个小孩吓得汪汪直哭,正在家里吃饭的汤开杰闻讯后,拿起工具就往山上冲,他立即充当了这场灭火行动的前锋,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大火终于扑灭了,汤开杰这才发现手指被划破了,皮肤被烧伤了。 

  这样的事对于这个21年摆渡工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余年来,被他救起的落水者达10余人,他参与村里的求助行动更是数不胜数,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大家总是第一个想到汤开杰。20余年来,他严格按照水上安全管理要求摆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有时候遇暴雨天气,群众要求摆渡过江,他总是耐心讲解下暴雨时摆渡的危险。他说:“我是一名摆渡工,我的工作就是让群众坐得安全,走得满意。” 

  2013年3月12日,汤开杰被武胜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武胜县第三届道德模范;2013年7月,被授予“广安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2013年12月,被评为“四川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四川好人”; 2014年7月,又被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孟建柱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他的英雄气概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个“无名英雄”的名字——汤开杰!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汤开杰凭着勇敢、坚持和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挽回了数条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人性光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