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勰
共产党员智斗行凶歹徒 挽救年轻生命
见义勇为
贵州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4年4月15日晚,因工作需要加班,肖勰很晚才驾车回家。晚8点15分左右,肖勰驾车行驶至六枝特区南方电网对面的休闲广场时,手机铃声响起,他减速靠边停车,正准备接电话时,突然,一个鲜血淋淋的男青年猛然拉开了副驾驶室车门,急速跨入了副驾驶座上,随即关锁车门,请求肖勰救命并希望赶紧驱车逃离。可受伤青年还未坐稳,十几个凶残的追杀者已追到车边并不断使劲拽着车门,其中两人手持匕首在车前堵截,威胁着肖勰不准开车。在副驾驶门外的追杀者手持匕首、气势汹汹,妄图拉开车门,欲置受伤青年于死地。紧接着,有一个追杀者手持匕首绕到驾驶室门边,怒吼着威胁肖勰下车,试图从驾驶室这边打开车门刺杀已经是鲜血直流的受伤青年。 

  面对歹徒的威胁,肖勰心想,要是自己下车的话,这个被追杀的受伤青年可能就性命难保。于是,面对凶残的歹徒,他把心一横绝不下车,把时间拖住,有了外援就能保住一条人命。就这样,他与追杀者言辞交锋、冷静周旋,坚持不下车。 

  “时间就是生命”,肖勰的冷静为受伤青年赢得了时间,大约5分钟后,警察接到现场群众的报警后赶到,凶残的追杀者乘乱四下逃窜。受伤青年因失血过多,生命危在旦夕。事不宜迟,肖勰毫不犹豫,载着两名警察驾着车子,将受伤青年火速送到了六枝特区人民医院。由于时间得当,医院抢救及时,一个年轻的生命得救了!当同去的两名警察欲询问肖勰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时,已寻不见他的身影,警察只是想转告受伤青年他的恩人是谁。这时,肖勰已疲惫而欣慰地驾车离开了医院。 

  危难见真情,正气满乾坤。肖勰见义勇为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四处颂扬,六枝广播电视台还以《一名见义勇为的共产党员》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从家人、邻居、领导、同事的叙说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内在精神力量的肖勰,一个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和具有严谨自律意识的肖勰,一个浑身闪烁着忠、孝、仁、勇、智等传统美德的中年男子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处于危难之时,肖勰显得沉着而冷静,临危不惧,正气凛然,使年轻的生命得以挽救,谱写了一曲正气之歌,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由衷颂扬。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普通人人性的光辉,道德的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