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延安
80后基层干部奋不顾身勇斗入室盗窃团伙
见义勇为
陕西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崔延安,男,汉族,1982年2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现任延长县政府机关党委副书记。一位热情、负责的青年。就是他,在恶势力面前毫不低头,挺身而出,勇于同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 

  2013年4月18日下午3时许,他正在单位上班,突然接到妻子电话,说发现有可疑人在撬邻居家的防盗门,他立即报警并迅速向居住小区跑去。刚进小区,他便发现有3个神色慌张、貌似妻子电话中描述的男子在家属楼上实施盗窃后正欲离去。他急中生智迅速将小区唯一出口的大门关闭并锁上,但仍有一小门没有门锁无法关闭,3名男子见状,冲上去打算夺门而逃,而他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的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未锁的小门,阻止窃贼逃窜,任窃贼撕拉打扯就是不让开。在长达十多分钟的抢夺过程中,他下巴、脖子和手臂虽被抓破多处,但是窃贼还是没有逃出去。找准机会,他紧紧揪住其中一人的领口并将其按倒在地,窃贼面对身体强壮的他放弃了反抗,哀求道:“大哥,我和你又没有什么过节,我把包都给你放下,你放我们走吧”。他义正严词的说:“你做梦吧,年纪轻轻干什么不好,你们大白天入室盗窃,也太嚣张了,警察马上就到,等待你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窃贼见软的行不通便恶狠狠的说:“我把你记下了,你今天不放我们出去,改天我们非要收拾你不可”。面对窃贼赤裸裸的威胁,他丝毫没有感到胆怯,正色的告诉窃贼:“你少在这里嚣张,怕你我就不会抓你,今天你们几个我是抓定了”!窃贼们被震慑后欲翻墙逃窜,他追上去与他们厮打在一起,终于争得时间与赶到现场的民警共同将3人擒获。警察在3人身上查获了现金、首饰、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和作案工具。经查,这3人有一名湖南籍、两名延安籍惯犯,是一个流窜作案的盗窃团伙,在河南、湖南、陕西等地流窜作案,涉案件数达二十余起,涉案金额达近百万元。破获这一入室盗窃团伙,他的见义勇为行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的下巴与脖子至今仍留有伤痕,他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敢于、勇于和犯罪行为做斗争,其正气浩然、临危不惧的大无畏精神赢得了群众和民警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赞扬,称赞他是可钦可敬的人。小区的居民在听说自己居住的小区抓住小偷后也纷纷赶来,尤其是被盗的几户更是对他感激不尽。 

  事后,有的人问他:“反正又没把你们家偷了,你上有老下有小的,管这样的“闲事”,招惹这些人干嘛?难道你不怕人家捅你两刀,不怕这些人以后打击报复你家人吗?”他听后,微笑地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相信邪不压正,绝不能让歹徒逞凶狂,能够打击这些窃贼的嚣张气焰,我感到十分的痛快,能为延长的平安建设出点力,我感到十分的骄傲。如果下次还能遇到这样的“闲事”,我还要管”! 

  当前的社会需要人们多一些正义感,多一些敢于站出来同不法分子作斗争的人!我们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精神,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共筑一道警民共建的天网,让那些敢于以身试法的不法之徒无空可钻,无路可逃,让我们为共建一个和谐平安的家园共同努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