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庭
七旬医生多次河中救人
见义勇为
甘肃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荣庭,男,1947年出生,今年已经年近七旬。曾就读于天津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在兰州兰石医院外科工作,工作已有30余年,退休后又返聘回原单位工作。 

  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和蔼可亲,在业余时间坚持游泳锻炼,不管酷暑寒冬,每天坚持游泳,他虽然年近七旬,但他仍不复老,而且经常横渡黄河,15年来,元旦冬泳日这天他都参加横渡黄河并2次被兰州电视记者采访并播放,并被纳入中国人民网肖像权一次、他并参加青海举办的国际抢渡黄河极限天战赛2次,并参加中国甘肃黄三峡首届“永生杯”游泳大赛获男子组冠军称号。 

  2015年7月20日下午1时40分左右,张大夫在七里河区黄河大桥南滨河路以西200米处黄河边游泳,突然离他不远处的小岛边一男孩,在游泳时由于黄河涨水,水流湍急,不慎卷入离黄河河心小岛外100米多远处,眼看马上沉入水底,这时张大夫毫不犹豫跃身跳入黄河中,全速拼命向男孩游去,靠近男孩后抓住他的头发拖起,顺黄河水流方向逐渐靠岸救起,上岸后对男孩进行心脏复苏后,最终男孩得救了,通过简单的交谈询问得知男孩小名冬娃子,今年17岁,家住四川省巴中地区,现在金港城糖酒市场做水电安装工作。东娃子苏醒后张大夫将东娃子送回住地,就又上班去了。 

  谈及这次救人的经历,张大夫显得很平淡,对待旁人给予的赞扬也表现的很谦虚,甚至不愿多说,我们问他是什么力量促使你有这样舍己救人的勇气呢,张大夫一直重复着那句,举手之劳,干嘛不帮人一把呢。 

  我们通过张大夫身边朋友和同事得知,舍己救人的事情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曾在黄河中抢救过五人次,在游泳池及水塘中抢救过4人次,对抢救的人他从来不给别人提起,也提出过任何报酬中,甘当无名英雄。 

  正因为他平时坚持运动,敢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锻就一身好身体,在关键时刻敢于河中救人,张大夫这种救人的精神传递了一种正能量,彰显出当代高尚道德,彰显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美德,是当代人民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像张大夫这样的人,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在别人身上时,自己也会感觉到温暖。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为了一个陌生人,在涛涛河水的面前铸就了一段不平凡的事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