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肖飞、何振、冯勇
三名大学生奋不顾身跳湖接力营救遇险母子
见义勇为
兵团
2015年11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2015年10月6日19时许,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18-2班张肖飞以及资环18班何振、冯勇三名位同学在阿拉尔市政广场郁金花圃收集种子(勤工俭学)时,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喊道:“快救命啊,有小孩掉湖里了,快来人啊!”三名同学来不及思索,迅速跑到市政广场如意湖旁循声望去,看见一个孩子在湖中挣扎,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湖中营救并且连呛了好几口水。

  在张肖飞离湖边还有三五米远的时候,孩子已经慢慢往下沉了。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张肖飞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毅然纵身跳进冰凉的湖水里,奋力向落水男孩靠近,牢牢抓住孩子双腿,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举出水面,慢慢向岸边靠去。此时,另外两名同学何振、冯勇也下水营救,连拉带拽把男孩奋力推到岸边。

  事后,张肖飞说:“当时,我的位置距离如意湖大概十多米,我来不及多想,心里只顾着跳下水救人,连手机和钱包都忘记掏出来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坚持!一定要把孩子送到岸边。”

  由于秋季的湖水比较凉,张肖飞身上的衣服被湖水浸湿后特别沉,人也被冻得瑟瑟发抖。上岸后,三名同学发现获救男孩面色发青,精神已经恍惚,好似失去知觉,生命危在旦夕!他们利用自己所学急救知识小心翼翼地将男孩倒立,男孩嘴里猛地吐出了湖水和一些杂物,之后哭出了声,逐渐有了知觉,慢慢地清醒了过来。见孩子神志逐渐清醒,脱离了生命危险,三名同学将孩子交给其父母,自己便默默地离开了。

  提起儿子落水被救的事,落水儿童的父亲王佐堂眼中泛出泪花,声音哽咽地说:“由于当时只顾儿子的生命安危,等回过神来,已不见三名青年学生的身影了。”“感谢三名大学生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同时也给了我们生活的希望。儿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如果没有了儿子,我们将无法想象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事后,男孩的父亲王佐堂、母亲王辉润几经打听找到三名大学生,想给予补偿以表达谢意,但被他们婉言婉拒了。

  第二天,落水儿童父亲王佐堂和母亲王辉润,提着一面写有“塔大英才、勇救落水儿童”的锦旗,来到了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表达心中的谢意。

  三名大学生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优秀道德品质,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高尚人格。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