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良
村民勇斗窃贼 谱写舍己为人赞歌
见义勇为
湖南
2015年7月
A80934183-9695-417c-bdb2-aa91448294e9.jpg
人物故事:

  陈建良,长沙市岳麓区天顶乡燕联村曾家坝组村民,现年34岁。陈建良为人正直朴实,勤劳勇敢,乐于助人。2008年10月5日,陈建良和彭炳文勇斗窃贼,在抓贼的过程中被刺伤,陈建良因伤势严重,胸腔大量积血以致生命垂危,经及时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是当代难得的见义勇为模范。

  一、他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赞歌

  2008年10月5日上午9时30分许,天顶乡燕联村浩竹湖组组长陈先武发现一外地青年正在偷盗本组村民黄文斌家铝合金窗叶后,立即大声呼喊:“抓贼啊!抓贼啊!”犯罪嫌疑人马上丢下已盗取的铝合金窗叶逃跑,途经此处回家的该村曾家坝组村民陈建良和彭炳文听到呼喊后,立即骑上摩托车朝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去。追出去不到一公里,在龙王港曾家坝桥头,犯罪嫌疑人发现有人追来,立即丢下窗架逃跑。“站住!站住!”大喊几声后,陈建良将摩托车一丢,和彭炳文一起冲上前去,几步就揪住了那个偷窃男子。该男子挣脱不得,便从腰后摸出一把约20厘米长的十字起子,对着两人狂乱挥舞,陈建良防备不及,起子戳破他身上的T恤衫,深深地刺进了他的左下颈,顿时血流如注,而窃贼却仓皇逃跑。

  “窃贼开跑后,陈建良忍住剧痛,和我一起又追了上去!”回忆起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彭炳文至今仍被深深地感动着。在再次追出近1公里路程后,在麓云路附近,窃贼终于被彭炳文、陈建良和闻讯追来的村民一起制服。很快,闻讯赶来的民警将窃贼带走。此时,陈建良才感觉头晕目眩、四肢无力,并很快倒下。村民见状将其就近送至航天医院救治,但因伤势严重,胸腔大量积血以至生命垂危,又于当天下午被紧急转送至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院,幸好及时抢救,直至10月8日上午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二、他有一片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的深情

  其实陈建良的这一舍己救人行动也并非偶然,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提起陈建良平时的表现,村民彭炳文仍是赞不绝口:“他为人很正直,从来不畏惧什么,之前也抓过贼。”他的妻子文超说,丈夫抓贼受伤,自己心里难过,但不会后悔和抱怨。他常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大家在路上,看到谁有困难,互相帮助,这都是很平常的事”。陈建良的热心肠,为人侠义,乐于助人,这是“十里八乡”人尽皆知的事情,因为不论邻里遇到什么大事小情,他都愿意热心地帮忙并不收取任何报酬,也从没想过为救人要得到什么。

  多年来,他还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好村民。自己无偿献血,并经常给街坊邻居讲述献血的好处和意义。在他的感染带动下,不少村民也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他们的真情奉献了一份又一份爱心。

  这就是他,热爱生活又富有激情和责任感,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富有英雄主义气质却又谦虚低调,浑身闪烁着真情爱意的铁骨汉子——陈建良。可是这一次英雄的壮举却也给他的家庭带来了非常沉重的负担。

  三、大力弘扬正气,号召全社会向英雄学习

  陈建良家庭条件并不好,身在一个家境贫寒的普通家庭,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现在房屋尚未拆迁,面对昂贵的医药费,再加深受重伤,只能在家休息疗养,这场飞来横祸也一度让他本就拮据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

  陈建良、彭炳文同志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在《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宣传下,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广大市民也为他们在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损失时能够不畏强暴、挺身而出的英雄壮举深深地感动了。“陈建良见义勇为身负重伤,值得我们学习,这样的精神应该大力弘扬!”“营造和谐社会,社会需要像他一样有正义感的人”不少看过报纸的读者都通过热线表达了对陈建良义举的褒扬,也呼吁社会各界为其短缺的医疗费提供帮助,不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在陈建良住院期间,区委、区政府的有关领导纷纷去慰问和看望这个人民心目中的大英雄,并送上10000元治疗费和2000元的慰问金。 在10月16日天顶乡机关举行的“学英雄,献爱心”活动现场,乡党政领导领导及乡机关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祝愿躺在病床上的陈建良早日脱离危险,恢复健康。在很短时间内,乡机关就募集了12900元捐款,各村、各企事业单位的爱心捐款活动也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同时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天顶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决定,授予陈建良、彭炳文同志“天顶乡见义勇为之星”荣誉称号,并在全乡广泛开展向陈、彭二人学习的活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