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80后退伍军人为保护村民财产 舍命勇斗两歹徒
见义勇为
山西
2015年6月
A4e84f5b8-8851-40d4-b3e4-9eb4cac810fc.jpg
人物故事:

  杨飞,男,1981年6月生,榆社县讲堂乡上咱则村村民。2003年参军服役,在部队受过多次表彰,2008年光荣复员后,一门心思扎根艰苦山区,立志做一个对家乡有用的人。他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村青年,却在群众财产遭受损失时挺身而出,舍命与歹徒相搏;他是一个家境并不宽裕、上有老下有小的平凡男人,但面对充满诱惑的不义之财毅然选择站在法律正义的一边;他是一个血脉里浸透了军人本色的执拗的人,在莽莽群山中默默播洒帮扶困难群众的爱心。

  一、单身独斗双窃贼

  2014年4月的一天傍晚,杨飞从县城买种子回来,走到村口时,借着昏暗的夜色,突然发现两个身影迅速躲进了泵房后。多年的部队生活留下的警觉性立即使他绷紧了神经,他悄悄摸到泵房侧面仔细观察,一辆摩托车停在泵房门口。天色渐晚,“这个时候停在这里的摩托车不正常”,凭着一身正气,杨飞急步扑到泵房后面,两个20多岁的年轻人再也无处遁藏。“你们在干什么?摩托车是谁的?”在杨飞的严厉质问下,两个年轻人一时语顿。但看到只有杨飞一个人,两人的神色立即变得凶狠,“少管闲事,别给自己找不自在”。借着与两人对话的时机,仔细看清了摩托车的样子,与前段时间村里纷传的邻居杨建峰被盗的摩托车十分相似。“很可能有问题,绝不能让他们跑掉”,杨飞拦住了两人,并掏出手机准备报警。眼看自己的罪行即将暴露,两个年轻人急眼了,一人抽出了匕首,另一人捡起了一块砖头,威胁道“赶紧滚开,要不干死你”。杨飞毫无畏惧,警告两人“你们现在回头还来得急,别犯大错”。两人不等杨飞说完,分左右逼了过来。满怀着对违法犯罪的愤恨,杨飞一边呼喊着“来人”,一边与两人搏斗起来。虽然有部队的底子,但双拳难敌四手,杨飞头上、背上、胳膊上多处受伤,眼看着要倒在地上。这时,听到打斗的群众从村里跑了出来,两个年轻人见势不妙,扔下受伤的杨飞和摩托车逃窜了。

  在接到群众报警后,讲堂派出所民警依靠杨飞提供的现场情况,抓获了作案的两名嫌疑人,带破盗窃案件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元。

  二、金钱利诱不动心

  2014年11月22日一大早,杨飞挑着一担粪走在前往自家耕地的路上,突然发现对面走来一个赶着一头大黄牛的男人。上咱则村不算大,“怎么这个人这么面生,牛却这么眼熟,不对劲呀”。杨飞灵机一动,对面擦过之时,问了那人一句“这么早你去哪儿翻地呀?”那个男人埋头只管走路,不说一句话。“肯定有问题”,想到这里,杨飞放下肩膀上的粪担子,只提了扁担追了过去,一边追一边喊“你等等”。那个男人一见杨飞返身追了过来,扔下缰绳撒腿就跑。杨飞疾步追赶,在较量了5里多路后终于将累得浑身泥软的男子抓住了。这个男子一说话露出了外地口音“求求你,放了我吧,我身上的钱全给你。”说完,男子从身上掏出一叠现金,“这是2000块,我就这么多了,你放了我,钱全是你的。”

  杨飞冷冷地看着男子,心念一动,悄悄把手机录音键打开,问道“那你说到底怎么回事?”男子一看有门,主动说了自己趁着农闲时节,村民在家圈养牲畜的时机,盗窃黄牛贩卖的犯罪事实。等男子唾沫横飞地说完,杨飞一把将其按在地上,抽出其腰带将其捆上,拿出手机说道:“你刚才说的全在这里了,看你怎么抵赖。”公安局工作人员据此破获盗窃农民牲畜案件4起,挽回经济损失3.7万元。

  三、帮危助困润无声

  2008年从部队回到村里后,杨飞看着村里的群众生活水平低下,深感痛心。他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帮助大家共同致富。

  刚回到村里,他拿出复员费7000元,给村里11户经济条件差的老人购买了电视机和户户通卫星电视接收器,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2010年,随着榆社县原生态鸡蛋在市场的热销,杨飞看到了商机。他把剩余的9万多元复员费全部拿出来,承包了一片山林,从县里聘请技术员,先行先试发展养殖业。经过努力,笨鸡蛋养殖初见成效。受杨飞的影响,村民纷纷找到他,要求传授养殖经验。他没有犹豫,毫无保留的向村民细细讲述山林养鸡的特点、难点和重点,并免费给村民提供种鸡,带动全村10余户村民加入了山林养殖行列。在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后,逢年过节时,他还自费给每户村民发放米、面、油、蔬菜、肉等礼品。6年时间,他用自己的一点一滴细小行动实践着、实现着自己当初的誓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