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
好教师车祸瞬间紧紧护住学生 拼尽力气英勇牺牲
见义勇为
江苏
2015年5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俊,邗江区蒋王中学校长助理,1999年调入蒋中工作,18年来一直奋斗在高中语文教学一线,多年担任班主任。2006年学校艺术部成立以来,任该部门负责人,8年来为艺术部的发展壮大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智慧。目前,学校艺术部稳定在4个班规模,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进入本科院校,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他多次获得区“先进教科研个人”、“优秀德育干部”等荣誉,被评为扬州市中青年教学骨干。

  2015年1月29日,李俊赴宁迎接参加影视传媒专业高考单招考试的8名高三学生返校。晚7点半,他带着最后一名学生冒着风雪,乘车匆匆赶回学校;晚8点,途经仪征时,李俊所乘车辆遭遇车祸,他4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

  据当事学生回忆,当晚,路上风雪较大,车辆发生侧滑并撞上路边护栏发生了侧翻。当车子发生剧烈晃动时,坐在左边的李俊紧紧抱住了她,等到有人砸开挡风玻璃后,在李俊的托顶下,她从车里爬出得以逃生。随后,她被赶来的救护车送到了医院。她怎么也不愿相信的是,和她一同回家的李俊老师却因撞击过重导致内脏严重受伤并大量出血,在送往医院途中停止了呼吸。噩耗传来,蒋王中学全体师生无不为之哀痛,大家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位优秀教师、真挚朋友的沉痛哀思和深切缅怀。

  学生眼中的仁爱师长

  从1999年调入蒋中工作直至罹难,18年来,李俊一直奋斗在高中语文教学一线,并且多年担任班主任。为了学生,他废寝忘食、呕心沥血;为了学生,他循循善诱、春风化雨。私下里,学生喜欢称他俊哥,他是学生心目中的仁爱师长。

  车祸发生两天后,已在东华理工大学就读的张捷予赶回母校蒋王中学,在校门口徘徊再三才走进校园,她还不能鼓起勇气来面对李老师离开的现实。

  至今张捷予还记得,到南昌上大学后,李老师依然像在学校一样,常常关心和帮助她。一次,学校开运动会,她请李老师帮忙修改入场词,等到深夜一觉睡醒,她从微信看到李老师刚刚忙完学校的事,依然不厌其烦地为她修改稿子。“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你每天都休息那么迟,却不忘告诉我们早点休息。你总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得那么好,有时候真想责怪你为什么要让自己那么累,可是再也没了机会。”在《致天堂里的李老师》一文中,张捷予不无遗憾地写道。“希望在天堂的您没有疼痛,一切安好!俊哥,我是汪月,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您的学生!”噩耗传来,已经是无锡太湖学院学生的汪月这样深情地写道。在西祠胡同、百度贴吧,无数蒋王中学的学生都写下了同样深切缅怀的话语。

  领导眼中的拼命三郎

  “工作中从不怕苦,从不叫累。”在交谈中,蒋王中学校长王德平不止一次地如此评价这位已经离去的下属。

  车祸发生后,副校长罗定开始收集并整理李俊的事迹材料,其间,回忆数次被泪水打断。罗定说,2009年,蒋王中学接受省三星高中复审,需要报送3年工作的翔实汇报材料。直到材料上报前10天,学校才决定由他和李俊两人负责材料统筹。复审终稿材料共涉及5000多个数据,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得惊人。因为白天的教学任务丢不开,所有工作都只能下班后连夜赶工。连续一周,李俊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终于在规定时间前完成了近100页10万字的上报材料,学校顺利通过复审。“那几天,我天天都看到他眼睛熬得红红的。”说到这里,罗定的眼圈又红了。

  在学校传达室保安眼中,李俊好像总有干不完的事,除了白天忙这忙那,晚上加班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校园里熄灯最晚的经常就是他的办公室。”“他是蒋中艺术部事业的开拓者。”罗定说,李俊在学校还担任艺术部负责人。“8年来,他和大家一起,为艺术部的发展壮大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智慧。目前,蒋王中学艺术部稳定在4个班规模,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进入本科院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贡献巨大。”

  同事眼中的古道热肠

  “大家都爱听他的作文课,因为他是高考作文阅卷组的小组长,是权威。”同事王敏说,老师们经常“要求”李俊:“你什么时候上作文课?我去学习学习。”面对这“命令式”的请求,李俊每次都笑眯眯地回答:“好的,随时都行。”工作以来,他从不吝啬把自己掌握的知识、诀窍传授给身边的同事朋友。

  噩耗传来,同事曹圣萍忍住悲痛,深情写下《忆别李俊兄》。文中写道:“还记得,我第一年带美术班,班上有个闻名的调皮的难以搞定的令我头痛不已的学生,你为我开蒋中先河,把他调到了自己班上;还记得,在美术班里,你从不去争优秀班主任、先进、嘉奖等名号,为了鼓励大家,你把所有的荣誉都让给了我们这些新手;还记得,我经常让你帮我押送校车,无数次地把问题学生带到你跟前,无数次、无数次地把工作矛盾抛给你……”像这样的点点滴滴,每个认识李俊的人都能说出很多很多。“你是热爱生活、浪漫温情的语文人;你是严谨自律、爱校如家的蒋中人;你是温润如玉、随和亲切的大好人。你最后的QQ留言是:2015年的第一场雪……那天早晨,楼下欢声笑语,热闹得很,我从二楼望去,你正笑眯眯看着学生们扫雪玩雪,哪里像个老师?写及此,已不能自抑,脑子里全是你往日憨憨的笑容、匆匆的身影!泪水长流。”这是蒋王中学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老师写下的一段文字,字里行间,我们仿佛看到李俊又来到大家身边,宽厚依旧、言笑晏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