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义胜
基层税官多次救人 对妻女只字不提
见义勇为
陕西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崔义胜,男,1966年6月出生,安康市汉滨区国税局干部。

  2006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崔义胜和朋友一起到黄洋河游泳。刚到水边,就听见有人高呼:“救命啦,有人落水了!”他扭头一看,发现河中心的深水处有人在拼命挣扎。来不及多想,崔义胜迅速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游到落水者跟前才发现是个小女孩,他一手揽住小女孩的腰,一手奋力划水将她拖离漩涡危险区。可是由于极度恐惧,小女孩在水中不停地挣扎,双手死死拽着崔义胜的双臂,使他无法动弹。女孩溺水的地方离岸边还有50多米的距离,稍有不慎,不但救不出女孩,施救者也将有生命危险。此刻崔义胜已经是精疲力竭了,但他还是拼命使出最后一点气力,猛地挣脱女孩手臂,将女孩身体翻转,揪住女孩头发将她救上了岸。这是崔义胜第一次救人。

  崔义胜第二次救人是在2009年夏天一个周末的午后。在安康汉江大桥头的桥墩下,一位四川籍打工青年在汉江游泳,刚下水就被桥墩下的漩涡吸住无法脱身。这一幕被正在汉江河游泳的崔义胜看见,来不及犹豫,他以最快速度游了过去,拼尽全力历经10多分钟把那人从漩涡里拽出来,将这名青年救上了岸。看到青年脱离了危险,他才悄然离开。当这名青年回头找救命恩人时,崔义胜早已不见了人影。

  2012年5月的一个星期天中午,几位专程从西安来安康游玩的学生,第一次看见这么宽阔、美丽的汉江水,身不由己想下水试试。一名学生刚游到河中间,就被桥墩前的漩涡困住,情形十分危急。眼看着同伴扑腾着即将沉入水底,旁边的几个学生急得大叫:“救命啊!快来救命啊!”当时崔义胜正在岸边歇息,听见呼救声,他立即起身准备去救人,可当时陪在身边的媳妇一把拉住他说太危险了,而他来不及解释,挣脱媳妇的手纵身跳进了江里,奋力向危险地方游去。终于游到落水者身边时,这名学生已经沉向水底,情况十分危险。他奋不顾身立即一个猛子扎到水底将学生拖出水面,并迅速将其拖离危险区。当他把学生拖上岸时,自己却是嘴脸乌青,面无人色。尽管如此,他还是强打起精神给几名学生讲解在汉江游泳的危险性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安全常识。学生们感动而敬佩,称他为“崔老师”。

  2014年8月9日,星期六上午9时左右,几位从外地来安康游玩的一家人,看到宽阔美丽的汉江水,想下水游一游。年长的和小孩在河边戏水,另一个十六七岁小孩自认为在泳池会游,急于下水就猛向桥墩游去,由于经验不足逆水游泳很快体力不支,扑腾着即将沉入水底,情形十分危急,岸边的家人急得大叫:“救命啊!快来救命啊!”当时崔义胜正要上岸,听见有人呼救声,他和其他两位游泳爱好立纵身跳进了水里,奋力向危险地方游去。终于游到落水者身边时,三人并命抓住溺水者的手臂向岸边拖去,游了200多米将其拖上岸边。这名青年救上岸后。浑身无力瘫倒在河边。家人迅速赶到啼哭着,连声说谢谢……。

  2014年8月14日,汉滨区双龙镇一家三口人不幸溺水身亡悲剧,崔义胜和他的游泳好友冒着危险寻找遇难者尸体,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三具尸体全部打捞上岸。在崔义胜坚持游泳的十几年中,惊险的救人故事远不止这些。而他,每次救人上岸,看到其安然无恙或亲人到场后便悄然离去,从不留名。他常说:“咱水性好,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那是我最大的快乐!”

  在崔义胜坚持游泳的十几年中,惊险的救人故事远不止这些。而他,每次救人上岸,看到其安然无恙或亲人到场后便悄然离去,从不留名。他常说:“咱水性好,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那是我最大的快乐!”

  陈帮民还讲述了崔义胜有次救人的故事。“老崔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游泳。救了那么多人,可他从不留名。有一次,一个妇女在江边洗衣服,不小心衣服被冲走了,她去捞,结果滑到了汉江里,那是寒冷的冬天啊!崔义胜伸手去拉她,结果被那个妇女一把拽进了水里并死死抓住,好不容易才把她救上岸来。女人给他磕头感谢,他反而不好意思,赶紧离开了江边。后来被救者和家人来给他送锦旗,他也不张扬,给他送礼表示感谢,他也都一一拒绝。”

  2010年,安康遭受“7.1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崔义胜虽已人到中年,却和本系统的青年抢险队员一道冲锋在前,最终因表现突出获得表彰。平时的崔义胜,显得有些木讷,时不时还透出那么一股子憨憨的傻劲,可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他又总是挺身而出。工作中,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原则,一丝不苟、爱岗敬业,认认真真做人,老老实实办事。同事们有事相求,他总是愉快地帮忙。每当别人由衷地感谢和夸奖他时,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声张的,别人碰到这种情况也会这么做。”

  经常有人问崔义胜:“救人的时候你不害怕吗?”崔义胜总是腼腆地一笑:“当时心里只想着救人,根本顾不了那么多。”没有下水救人经历的人,可能体会不到施救者在那千钧一发时的心理状况。崔义胜说:“当时精神高度紧张,脑袋里想的就是怎么把人拉上岸,根本想不到自己能不能安全上岸。”别人问他:“冒着危险一次次救人,是怎么想的?”他说:“谁看到有人落水都会第一时间去救,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曾经还是一名军人呢!”

  当大家为他鼓掌时,他只说:“假如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在我面前转眼就没了,我会自责,也会心痛。如果我看见一个人在死亡线上挣扎而无动于衷,那我一辈子都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在这个人心趋于冷漠的社会,我们常常会纠结于“老人跌倒了,到底要不要去扶”,可是崔义胜用他的实际行动为众人树立见义勇为的典范,用自己的热心一点点化解冷漠的坚冰。他让我们看到,道德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可以感染,可以传播的。这种力量,有时可以润物细无声,甚至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化腐朽为神奇。也只有他,才能无愧于安康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的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