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海兴
英雄巡防员勇斗持刀歹徒不幸牺牲 用生命捍卫正义
  见义勇为
  广东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宋海兴,男,生前系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街道办沙田社区治保会巡防员。2014年7月25日晚,宋海兴下班回家途中遇到一起持刀抢劫案,一名歹徒持匕首刺伤一名女子,女子身中多刀,血流不止。在没有携带警棍等装备的情况下,宋海兴徒手上前与歹徒进行搏斗,并大声呼唤周边的巡防队员支援,歹徒最终被制服。搏斗中,宋海兴身中多刀,其中一刀刺中肝脏,后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2014年7月31日,深圳市坪山新区追授宋海兴同志“见义勇为勇士”。

  舍生取义 勇斗持刀歹徒的“真英雄”

  2014年7月25日20时10左右,宋海兴下班后像往常一样从沙田南路往下廖居民小组的小路回家。

  这条小路并不是宋海兴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宽敞明亮的沙田南路直接通到他的家中。但是,作为沙田社区治保会伏击组的组长,他知道这条偏僻昏暗的小路更容易发生抢劫、抢夺等案件。出于职业敏感,他每次下班都会从这里绕道回家。

  在行至距离下廖村口不多远的地方时,宋海兴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大声呼喊“救命”,当宋海兴循声赶到后,只见一男一女在相互扭打,男子手持一把长约30厘米匕首刺向一名女子,此时女事主已身中多刀,血流不止。由于当时已下班,随身携带的编制棍等装备并没带在身上,但宋海兴没想那么多,立即徒手上前与犯罪嫌疑人肖某文进行搏斗,并大声呼唤周边巡逻的护卫队员支援,宋海兴由于体力不支被嫌疑人刺中多刀,其中一刀刺中肝脏。

  这时,正在周边巡逻的沙田护卫队队员赖定稳、曾杏章听到宋海兴呼救后迅速赶赴事发现场,此时宋海兴手捂着腹部,非常痛苦,还能勉强站立,但已无力说话,他只做了个挥手的手势,让队友别管自己,赶紧追捕犯罪嫌疑人。这个挥手的动作,是他人生站立的最后定格。

  在抓捕歹徒的过程中,队员赖定稳受重伤,曾杏章受轻伤。宋海兴经医院抢救无效而不幸牺牲,女事主经医院抢救挽回了生命。

  “劫匪明显是有备而来,如果当时宋海兴不挺身而出,我觉得女事主肯定是凶多吉少。”事后一名联防员说。

  尽忠职守 以治安职业为荣的“编外警”

  宋海兴1978年12月出生于坪山新区坑梓沙田社区上廖居民小组,2005年7月进入沙田护卫队。当一名匡扶正义、服务人民的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从警梦想,但他在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基层治安巡防队员感到自豪。

  作为坑梓本地人,宋海兴完全有条件找个更好的工作。按他队友的话说,他找个其他工作,工资也可能比普通巡防队员高。所以有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选择干治安巡防队员这种工资待遇不高、休息时间少、工作危险性高的职业,而且一干就七、八年。宋海兴说,当治安员可以协助抓捕小偷等罪犯,也算从另一种途径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正是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宋海兴从事治安员工作以来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累计协助派出所抓现行违法犯罪案件32宗,其中治安案件13宗,刑事案件19宗,协助抓获违法嫌疑人45人。而下班后,他依然保持职业敏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社区巡逻,找社区居民、经营业主聊治安话题,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立即上报公安机关。

  在同事眼里,他不仅热爱治安员这份职业,更具有从事这份职业的天赋。沙田护卫队叶队长说,宋海兴是一个观察能力特别强的人,有一次他和队友一起巡逻,遇到两个年轻人迎面走来,队友没发现什么异样,但宋海兴说其中一位年轻人眼神有点不正常,于是他们上前盘查,结果真的从两名年轻人身上搜出了管制刀具。在证据面前,两名年轻人承认与同事发生口角,正携带刀具准备找对方“理论”。宋海兴凭借细致的观察能力防止了一场流血斗殴事件的发生。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宋海兴从2011年12月份开始担任沙田护卫队伏击组组长,两年多来,他带领伏击组成功抓获了20名小偷,成为居民心中的“安全守卫者”。

  热心低调 乐于助人的“好小伙”

  提起宋海兴的为人,熟悉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名联防员表示,宋海兴是个非常热心的人,有一次他们在一起聊起“老人摔倒扶不扶”的话题,宋海兴说,如果他碰到老人摔倒,他肯定会去扶,他相信还是善良的人多。这名队员讲起了几件小事:

  有一次,宋海兴在马路上看到同事的小孩被三轮摩托车撞倒,三轮车主逃逸。宋海兴二话没说,立即将受伤的小孩抱起送往医院救治,并垫付了医药费。更令人称道的是,宋海兴凭着职业敏感瞬间记住了肇事三轮摩托车的特点,随后在事发路口守候半个多小时就将肇事车主抓住。

  有一段时间,同事们一起吃饭,发现他总是先挑一些菜打好包,同事们觉得他平时并没有这样的习惯,便问他是打包给谁。刚开始宋海兴闪烁其词,不愿意说,后来经不住同事们一再追问才说出了真相:原来他们家隔壁住了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奶奶,宋海兴每天都会给她送饭,打包的食物就是为了送给那位老人,而宋海兴身边很多人都从未听他提起这件事。

  在家人眼中,宋海兴是一个勤奋顾家、孝顺父母的人,作为长子,他承担了更多照顾家庭的责任。他一直就有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的愿望,因此,在进修大专的时候,他坚持选择了物业管理专业,也是希望今后能用自己所学为社区服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