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波
夜班途中遇车祸昏迷司机 火中救人后悄然离开
  见义勇为
  吉林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吕波,男,1972年9月出生,四平热电公司发电分场集控值班员。

  “昨晚热电广场出车祸啦,一辆奥迪Q7蹿上了绿岛,司机当时就昏迷了。”,“当时那辆车都撞冒烟了,随时都有可能燃烧爆炸。”“咱们单位吕波可真行,把司机拉了出来,不一会儿车就开始着火,如果再晚两分钟,那司机就没命了。”这段时间,吕波见义勇为的事迹不胫而走,成为四平热电干部员工热议的话题。

  2014年2月17日凌晨1点10分左右,吕波在开车上后夜班途中,行驶至铁东热电广场附近时,听到车后“轰”的一声巨响,一辆奥迪Q7越野车在没有减速的情况下冲到了广场花坛上,顿时浓烟四起。吕波马上将车停在路边,迅速跑到了事故车辆前,发现司机已经昏迷,被困在驾驶室内,情况万分危急。吕波试图打开车门将伤者救出,可由于当时车速太快,巨大的撞击力使车门严重变形,只能打开一尺左右的开口。此时驾驶室内已开始起火,吕波用力踹开车门,拽着伤者的胳膊将他拖了出来,可伤者体重近200斤,拉了几次都没拉动。滚滚的浓烟不断地从驾驶室内冒出,呛得他喘不过来气,危险一步步逼近,眼看着车就要燃烧爆炸,吕波心急如焚。他使尽全身力气,先将伤者的上半身拉到了地上,再一点点地把腿从驾驶室挪出,当吕波把伤者拖离出事地点10米左右的时候,整个车辆突然燃起了熊熊大火。此时有人拨打了119、120电话,消防、医务人员迅速赶到,吕波才带着满身的疲惫悄然离开。由于救助得及时,伤者很快就脱离生命危险。

  “如果我不救他,我的良心这辈子都不安。”他很淡然地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