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赟
“80后”党员多次参与抢险工程 用青春与热血助力藏区建设
敬业奉献
天津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王赟,男,1986年2月14日出生,共产党员,现任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西藏聂拉木冰湖应急抢险工程项目经理部、定日县堰塞湖应急抢险工程项目经理部经理兼法制经理。工作12年来,王赟在山高路远间跋涉,于万水千山间奋斗。2014年,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祖国的召唤,走上雪域高原,在藏8年,在挑战“生命禁区”的艰苦卓绝的工程建设中,他传承“老西藏精神”,扛起使命担当,坚持人民至上,先后参建了西藏甲玛尾矿库防渗工程、加查水电站工程、尼洋河治理工程、卓玉水库工程、聂拉木冰湖抢险工程。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

  2014年1月28日,离大年三十还有两天,王赟离开刚满1岁的女儿,第一次奔赴西藏,参与海拔4100米的西藏甲玛尾矿库项目。初来乍到,他便猝不及防地被高原反应打倒,除夕夜在与呼吸困难、失眠、头痛进行激烈斗争中度过。随后,王赟每天以巨大的毅力克服身体的痛苦,全力投入项目合同管理工作。甲玛尾矿库工程体量大、工期短、工序多,合同管理和项目经营任务繁重。针对项目实际,在项目领导的支持下,王赟带领合同管理部推陈出新,出台一系列新举措、新制度,全线实行工序承包,与冲击钻机组、帷幕灌浆机组、辅助组签订合同,降低项目运行成本,促进全员积极性,确保施工进度,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效果。王赟亲眼见证了在甲玛铜矿尾矿库坝下,水电基础局建成119米深的防渗墙、“清污分流”零排放、为下游环境安全筑起“生态屏障”的奇迹,他看到水电工程建设为雪域高原群众带来的光明和希望,他立志“苦干实干、敬业奉献,做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

  最艰苦的地方,总有着勇士的刚强

  2020年8月1日,日喀则市聂拉木县上游冰湖爆发泥石流,县城受损严重,王赟临危受命担任冰湖抢险项目经理。聂拉木县位于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的希夏邦马峰山麓,这里冰川耸立、冰湖星罗,南部的樟木镇距离尼泊尔仅30公里。冰川融雪和雨季降水使得冰湖左侧突发山洪、泥石流,下游17公里处的县城堤防被毁,政府办公楼、公安局等多处房屋受损,如果进一步溃决,不仅威胁着聂拉木县1万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有可能涉及尼泊尔人民的生命安全,引发外交事件。王赟连夜赶到了聂拉木县。抢险初期,水、电、网、住宿、饮食全部处于无保障状态。抢险的同志们仅靠一点点压缩饼干、方便面充饥,睡在救灾帐篷里,半夜经常被冻醒。接连几个夜晚,王赟指挥调动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不休不眠,加固河床和道路基础,抢修应急道路。克服了高寒缺氧、山体崩塌落石、冰崩涌浪、山体滑坡等风险,历时5个月,抢修进湖道路、疏浚河道、开挖泄槽、水泵抽水,王赟和同志们终于赶在大雪封山之前,完成土石方开挖近80万方,冰湖降水20米,减少水量约1250万方,基本解除了冰崩涌浪、冰湖溃决的风险。(责任编辑:郭雯 刘卓)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