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纯清
扎根乡村行医“随叫随到” 20余载甘做乡亲健康守护人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YLPV1625019842337.jpg
人物故事:

  赵纯清,男,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卫生室医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安徽好人” “安徽省最美村医”“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21年“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人选。

  为让乡亲们在家门口看上病,他从公立医院辞职回乡当起一名乡村医生;他以“随叫随到”的姿态服务乡邻,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守护村民的健康。从青春盛年到两鬓微白,赵纯清用一颗“赤子之心”,用24年的风雨守护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坚守岗位筑牢疫情防护墙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赵纯清积极主动参与到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义无反顾地站在了基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我在村里担任村医已经20多年,对村里的每条路,每户人家都非常熟悉,疫情防控,我义不容辞。”从大年初一开始,赵纯清一方面坚守在村卫生室的岗位上,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做好测量体温、讲解防疫知识等工作;另一方面,他主动走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早出晚归积极配合村里做好上门排查、测量体温、防控宣传等工作,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为村民筑起健康防护墙。

  疫情防控工作中,赵纯清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敲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对湖北返乡人员跟踪做好体温监测,讲解预防疫情的知识,不断提高村民们的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工作。得知一些村民家的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够,他立即拿出自己此前购买的口罩发放给村民,并主动给村里捐款1000元,助力疫情防控刚工作。

  经过这段时间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学生也正常返校学习。怎样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如何让孩子们正确面对疫情并做好个人防护?赵纯清第一时间走进山西村小学,为学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他结合当前疫情形势,给学生们讲解了在校期间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增强学生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

  心系乡亲扎根农村终不悔

  “我要当一名乡村医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这是赵纯清的口头话,也是他在乡村医生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的不悔誓言。

  儿时,对于赵纯清来说,与医生连在一起的记忆是痛苦的。“以前村子里没有诊所。记得我小的时候,奶奶患有气管炎,经常咳嗽,严重时喘不上气。每次都是我父亲用平板车拉着她到好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治疗。”看着父亲弯腰拉车的背影,年幼的赵纯清暗暗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好医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1992年,赵纯清从淮北卫校毕业,进入濉溪县一家公立医院上班。由于工作积极认真出色,赵纯清很快就成了医院的骨干。但几年后,他却做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辞职。

  原来,那时赵纯清每逢过年、过节回到家乡,周边的乡亲经常来找他看病。他看到许多村民平时看病很困难,常常要跑到离家很远的乡卫生院,还会时常发生贻误病情难以治愈的事例。于是,他下定决心,辞掉了县城舒适的工作,回到家乡做一名乡村医生。

  1997年,赵纯清打扫出自己家中的3间破瓦房,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加上借来的几千元钱,终于凑齐了必备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一所乡村卫生室正式开始营业,这一干就是20多年。

  随叫随到的乡村“120”

  “医乃仁术”,当医生要有爱心,在农村当医生,更要有爱心。乡村医生的工作从来都是不分时间和地点的,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有钱没钱,只要病人有需要,他就要随叫随到。

  2010年腊月的一天深夜,山西村杨庄徐昭敏老人的孙子突发高烧,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心急火燎的徐昭敏就匆忙给赵纯清打电话,已经熟睡的他立即爬起床,骑着摩托车就出发。村道坑坑洼洼,漆黑一片,还有很多积雪,路上一不小心滑倒在地,右手掌指关节错位,车把重重地撞在胸口,疼的赵纯清趴在地上十几分钟才艰难爬起来。顾不得钻心的疼痛,他继续往徐昭敏家赶。当他一身泥污、手脸冻得通红走进屋时,徐昭敏和老伴感动得哭了。

  近年来,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政策深入实施,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为准确掌握村民健康状况,赵纯情况几乎每天深入百姓家中,目前已经为5800多位村民规范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哪位村民患什么病,病史多久等等他都了如指掌。为准确掌握病情,有时凌晨4点多他就起床前往糖尿病村民家中,赶在早饭前进行空腹血糖测量。

  “做人讲人品,做医生就要树医德。”这是赵纯清多年来的行医宗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纯清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安徽好人”和“安徽省最美村医”等荣誉。

  “作为一名新时代乡村医生,在我心里,乡亲们恢复健康后那句真诚的‘谢谢’,还有他们脸上舒心的笑容,才是我最大的成就和收获。”赵纯清如是说。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