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辉
学校负责人土家妹子创新办学 成立农园合作社用“教育+产业”打开致富门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向辉,女,土家族,1977年12月出生,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旧司镇人,现任农园(恩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恩施州第八届人大代表。2016年,顺应当地产业和农民发展需要,牵头成立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注册社会办学),在带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和扶贫帮困上所作的积极的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来凤县“最美创业女性”、恩施州“创业致富能手”、2016年度农业部“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2017年“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18年度“全国十佳农民”、2019年“恩施州领军人才”、2020年荆楚楷模、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等荣誉。

  办学扶智,让更多贫困户掌握脱贫技能

  向辉找县里有关部门提出办培训学校的想法,来凤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将来凤县农广校批转给她承办。为了让培训课程实用、接地气,让老百姓、贫困户能够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向辉四处寻找培训师资。目前,学校已经聘有专兼职师资18人,其中具有国家级培训讲师资质的4人。

  为了让学员能够加强实践,向辉成立了“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集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为一体,真正实现了在基地学种植、在工厂学加工、在市场学营销、在平台学电商的“在产业链上培训”的模式,实现了学得好、用得上、能致富的目标。

  农民邱中明前些年因生病导致一条腿残疾了,再也无法外出打工,于是他开始尝试种植月季花,但由于未掌握技术,没有销售渠道,种植月季花并没有带来多少收入,生活逐渐陷入贫困。2018年,邱中明报名参加向辉农广校举办的农业经理人培训班。授课老师针对他的实际情况,在基地里手把手指导他种植技术,在课堂外面对面跟他交流开展蜂花结合的经营模式,建议他把月季花手工加工成精油、纯露,同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现在,他实现了花场有花看、农场有蜜采、游客来了有精油当伴手礼,一年盈利10多万元。当他再次回到学校,在班会上发言时说:“感谢向校长给我提供的培训,让我不仅脱贫了,还致富了。我也要像向校长一样帮助贫困户,我要努力干,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

  近三年来,向辉的农广校立足来凤、服务恩施、辐射武陵山区,共举办各类培训90多期,一共培训了5430人次,实现智力脱贫1791人,推动产业脱贫667户。

  创业孵化,赋能更多致富带头人

  在培训过程中,向辉发现一些学员有创业的想法,这时她鼓励他们将自己的承包地折股入社,走合作化的道路。为减轻他们入股资金负担和经营担忧,向辉出种子、种苗及农资,并保证产品回购,贫困户出人工,利润三七开,合作社得三,贫困户得七,让打工者变成股东,不到三年,一大批培训学员也发展起了产业,成了致富带头人,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和老百姓。

  “蜂司令”胡燕平以种蜂入股入社,开始仅有十来桶蜂。入社以后,为发挥其产业引领作用,合作社为其投资,新增三百桶种蜂,一个蜂箱产蜜10-15斤,通过用公司品牌“土家蜜娃”销售,当年实现毛利润二十万元,胡燕平一举分得十四万元。分红那天,他拉着向辉的手说,“向校长,没想到在你这一年就收入这么多,我这辈子就跟着你干了,我要让我的兄弟姊妹都来参加培训,也要带更多的人去养蜂去发家致富。”第二年,他又把分红增箱加股,利润翻了一番,现在他年收入已达一百多万元。短短两年时间,他从一个十来桶蜂的养殖户成为了带领176户贫困户以蜂脱贫的产业引领者。

  在向辉的农广校,像胡燕平这种经过培训成长起来的致富带头人已有12人,经他们二次带动的贫困户已有996户。通过培训实现“人带人、业带业,”的成功扶贫经历,坚定了向辉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聚合发展,把贫困户链接到大市场

  学校育人、聚才,合作社生产产品,公司负责销售,“三位一体”的模式,不仅培育了一帮懂技术的农户,更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致富带头人,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模式,把更多的贫困户链接到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条,让他们直接对应上了大市场。

  在参加培训之前,田成双和向斌世分别是种植葛根粉和羊肚菌的贫困户,他们生产的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总是很难卖出去。在培训期间,向辉通过公司的销售平台,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对接技术人员制定出新的生产标准。并指导两位贫困户根据标准,组织更多贫困户和农户生产,同时利用公司的品牌和平台的优势,向外推广销售。这样运作了一年多,葛根粉和羊肚菌成了公司销售平台的热销单品。向斌世经常对向辉说,“脱贫速度快,全靠你来带。有你这个火车头,我们贫困户简直是坐着高铁脱贫了。”

  贫困山区缺的不是产品,而是商品,缺的是把贫困户链接到大市场的通道。为了让产品有个好市场好价格,向辉公司成立了电商销售部门,线上全覆盖。线下建立6000平方米的冷链仓储走配送之路,确保学员和社员有较高收益;为了保障农产品多样性与多元化配送,合作社“以需定产”,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产品供求保障;为了使学员、社员生产出优质高产的农产品,学校将“五新”技术融入培训课程,用科学武装农民,为好产品保驾护航,实现了“培训一人,成功一人,发展一品,带动一业,富裕一方”的目标。

  这种模式实现了贫困山区农户大联盟、产品大联合、产业大发展。过去藤茶、凤头姜、油茶产业生产力低下、种植零散、缺乏品牌,如今在这种模式下,逐渐发展成特色明显、竞争力较强的产业;过去贫困户单打独斗的不足,通过入股入社得到改善,农业合作化产业发展特色逐渐彰显;过去“看天吃饭、卖力为生”的落后生产生活方式,通过教育培训,人力转化为人才,科学种田、创新经营已成“贫困户”的“致富法宝”。来凤县也逐渐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多元”产业发展格局。在这种模式下,2020年上半年,仅在832平台就销售贫困户的藤茶、蜂蜜、茶油等农产品达1500万元,实现利润近300万元,帮助贫困户同比增收20%。

  向辉常说:“我是一个新时代的农民,在党的扶贫政策引领下,通过办学创新、积极赋能,让更多的人成为人才,把更多的贫困户链接上大市场,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