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克艳
村干部防汛一线连续奋战20余日 用生命守护家园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帖克艳,男,汉族,中专学历,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淝南镇燕集村人,1982年7月出生,2019年12月参加村委会工作,生前系怀远县淝南镇燕集村村委会委员。

  事迹简介:今年7月份入汛以来,帖克艳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一线,频繁行走在2.5公里的防汛断面上巡堤查险,帖克艳在汛期每天都要这样徒步30多公里。7月24日下午在涡河大堤燕集断面巡堤查险时跌倒;25日下午到燕集医院检查时发现脑出血,立即送至蚌埠市三院手术治疗;7月31日经抢救无效去世,时年38岁。

  8月20日,怀远县淝南镇燕集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务公开栏上仍挂着村委会委员帖克艳的照片。可这位乐于助人、工作勤恳的民兵营长,却将年仅3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防汛救灾一线,再也回不到他热爱的岗位。

  “我年轻,多走几趟没事!”

  “进入村‘两委’才7个月,帖克艳就经历了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和防汛救灾三场硬仗,每一次他都冲在最前面。”谈到帖克艳,燕集村党总支书记张吉永话语里既有惋惜,更透着对这位“战友”的敬意。

  一旁的村委会副主任何国荣噙着泪。“我要是再多劝劝就好了!”她至今仍在懊悔,为什么没有把摔倒后又赶回来巡堤的帖克艳给劝回去。

  今年入汛之后,受上下游和本地连续强降雨影响,涡河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严峻。

  7月24日,燕集村“两委”成员分成两组,继续带着群众在涡河大堤坚持巡堤查险。这是燕集断面2.5公里的防线上,燕集村干部群众连续坚守的第四天。而帖克艳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在30000步以上,那几天始终“霸占”着步数排行榜的封面。

  巡堤查险,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更重要的是责任心。“别看帖克艳长得五大三粗,却是个做事十分细致的人。”何国荣和帖克艳分在一组巡堤,从迎水面到背水面,从堤顶到堤坡、堤脚,巡堤查险队员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对于堤坡有杂草等障碍物的,细心的帖克艳不光会用竹竿拨开查看,还会把专门把障碍物转移到堤防之外,确保巡堤查险的质量和效果。

  连日阴雨,造成堤坝湿滑。下午4点,意外发生了。正在专注查找堤防隐患的帖克艳脚下一滑,摔倒在了堤坝上。

  “不碍事,不碍事,我回家换身衣服就行了!”缓了一会儿,满身泥水的帖克艳在大家的帮助下努力站起来;“你老婆身体不好,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听老大姐的,今天就不要干了!”何国荣劝道;“我年轻,多走几趟没事!”不一会儿,换好衣服的帖克艳又回到队伍中继续巡查至夜里……

  汛情严峻,村民的事情也不能耽误。拖着劳累的身子,第二天早上不到8点,帖克艳就又赶到党群服务中心值班。“那天上午,帖克艳还在跟我讨论汛情,还说了下午要继续巡堤的事情。”张吉永回忆道。

  到了下午,在村民的提醒下,状态明显不对的帖克艳才来到附近的燕集医院检查,被诊断出脑出血,立即被送往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经全力抢救无效,于7月31日在病房不幸离世。

  “克艳这人是个热心肠!”

  “这么好的孩子,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听闻帖克艳牺牲的消息,村里的贫困户帖广水默默地留下了眼泪,念叨起前一段时间帖克艳来家里的情形。

  作为村里的五保户,帖广水一直一个人生活。6月初,帖克艳在走访时,了解到他家的窗户出现漏水。“汛期快到了,您这窗户得赶紧补上!”说罢,帖克艳回家拿了工具,替老人忙活了半天,把窗户修得结结实实才放心离开。

  “克艳这人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事他都是第一个上!”回忆起帖克艳,村民何国宝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最忙的一次夏收

  开着自家的收割机,帖克艳白天忙前忙后,先后帮助十余户村民抢收庄稼,晚上还要参加秸秆禁烧的值守,自己家的地却放在了最后收。“村里劳力少,庄稼不能耽误在地里,咱家来得及!”面对妻子的埋怨,他总是憨笑着回应。

  “帖克艳帮助群众干活,实在拗不过的话最多只愿意收个油钱,对贫困户他分文不收!”张吉永告诉记者,当初组织培养帖克艳进村“两委”,一来是因为他是中专生,有一定文化,更重要的是他一向愿意帮大家干事,群众基础好。

  “入党这件事,他找过我好几回了,要我当他的介绍人,说防汛结束就坐下来认认真真地写入党申请书。”燕集村党总支组织委员王建高满是惋惜。

  帖克艳进入村委会没多久,就迎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村口设立防控值勤点后,他又是第一个上去执勤。“别人值一个班,他经常是连续值两个班,让其他人回家休息。”张吉永说,参加执勤时,帖克艳总是面带微笑进行劝导,测体温、登记信息,事事都冲在最前面。

  “疫情期间,帖克艳基本上夜里没回过家,都是直接在执勤点休息,偶尔半夜回家,也因为怕影响我和孩子,就裹着棉衣在外屋凑合睡一晚上。”在妻子何花看来,自从当了村干部,帖克

  艳就没闲着过,可家里的事却经常顾不上。

  好想他再帮我洗一次头

  何花说,其实帖克艳是个特别顾家的好丈夫。在一个村里长大,从小就相识,结婚16年……何花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好,是帖克艳一直以来的细心照顾,让她找到了可以依靠的坚实臂膀。

  除了出去打工的五年,只要帖克艳在,家里的活他都抢着干。“我多干点家里的活,你就能少受点累!”这是帖克艳常对妻子说的话。

  “给我洗头,给我洗衣服,还给我剪脚趾甲,真的真的是特别贴心。”回首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何花在记者面前再也忍不住眼眶里的泪水,哭着哽咽道:“好想他,好想他再帮我洗一次头!”

  “老婆,以后家里的活你可能要多担待些了,组织上和群众都这么信任我,咱可不能辜负喽!”刚到村委会工作时,帖克艳还特意给妻子打了一剂“预防针”。“你喜欢的事情就去干,家里的事有我呢,你放心!”何花当即表态。

  不光妻子,年近七旬的父亲帖广平更是对帖克艳参加村委会工作表示支持,还跟他开玩笑说:“我是个老兵,你现在是村里的民兵营长,现在归你领导了!”

  曾经在青藏高原当过9年铁道兵,作为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次防汛,帖广平也参加了巡堤查险队伍:“我是党员,别看我年龄大,巡堤查险我有经验,只要党和群众需要,我都义不容辞!”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巡堤查险时,帖广平时常能遇到儿子,有时还会指导他巡查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他还记得,在连续一个昼夜的巡堤之后,儿子还在大堤上,靠着土坡疲惫地睡着了。

  帖克艳倒下了,身前是超警戒水位的涡河,背后是亲人、是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对几个牺牲同志的家属说,你们这些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也是祖国人民的亲人,也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中华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总有这样的一些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我们都会崇敬他们。”帖广平说,这是对帖克艳最大的肯定,也是他的光荣!

  “我现在是个小男子汉了,长大要去当警察,像爸爸一样保护妈妈、保护大家!”帖克艳10岁的儿子说。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