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芳
女工程师刻苦钻研 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填补国内外空白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丽芳, 2003年7月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到西南铝锻造厂工作,现任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主要从事锻件的研制和开发工作。作为技术员,陈丽芳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勇当科技攻关的带头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航天、航空、国防建设、民用等“高、精、尖”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中,参与完成了多项重点铝合金锻件材料的研制和生产,这些项目的完成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满足了新一代关键材料的急需,获得了十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为航空航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荣获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奋发有为,展青春风采

  虽是一名普通的80后,但陈丽芳却具有八十年代青年人少有的吃苦耐劳、谦虚好学、坚忍不拔的品格,她以积极奋发、进取乐观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陈丽芳所从事的模压专业,所涉及的技术开发项目,都具有技术难度大、涉及知识面广的特点,需要有丰富的铝加工知识和生产经验的积累才能完成。做一名合格的科技人员,只具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她密切注视每一个生产环节,了解产品情况,记录不同产品、合金的工艺参数和生产工艺流程,对设计、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虚心向前辈和工人师傅们学习、请教,仔细查找原因,认真分析,直到将问题解决;她大量汲取新知识,接收新信息,并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的科技成果,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敢想敢为,把创新的思路带到工作中来。

  正是凭着扎根岗位出成绩的初心,一路坚持下来,收获满满:攻克了多项自由锻件、锻环、模锻件产品的生产难关,解决了成型和性能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完成了国家急需的开发项目近1000项。

  科技创新,建国防新功

  陈丽芳争做勇于技术创新的先锋,参与了“特大型燃气轮机涡轮盘锻件研制”和“大型飞机用锻件、模锻件研制”、“商飞起落架轮毂和窗框精密锻件生产示范线”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任务,下功夫解决新材料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新材料的研制,提升技术创新实力,拓展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作为国产大飞机某项目主要负责人,为满足国产大飞机高强韧、高综合性能的材料研制,我所在的技术团队充分发挥钻研精神,全程跟踪生产,记录生产参数,并对工艺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对新材料的研究,创新设计了一系列的工具和工艺,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五米长超大规格模锻件,并且解决了4.5米超长超宽超厚的自由锻件满足机加工变形不大于1毫米的设计要求,实现了锻件的批量生产并成功装机,创造销售收入5500余万元,为后续新材料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材料的国产化做出了贡献。

  锻造国防、航空航天“中国造”,陈丽芳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思想、敢做敢为的80后,在平凡的技术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一名科技人员的神圣职责,用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奏响人生壮丽的乐章。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