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
夫妻共赴抗疫第一线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原野,男,197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海林市公安局第一派出所副所长。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警察丈夫与医生妻子一同上“战场”,始终坚持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面对湖北返乡疑似感染人员,不惧危险,深入到居民家中走访调查,积极稳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警察丈夫与医生妻子一同上“战场”

  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向我们袭来,给原本欢庆喜悦的节日笼罩上一层阴影。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是绝对的主力。牡丹江海林市就有这样一对警察丈夫和医生妻子,海林市公安局第一派出所副所长原野和海林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工作的王静,“警察蓝+天使白”义无反顾冲上前线,共同成为这座城市的光和暖。为了轻装上阵,夫妻二人把年幼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嘱托年迈的父母时常去探望照顾一眼,全身心的投身到了抗疫行动当中。虽然辛苦,但夫妻俩都说:“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群众都积极配合,大家众志成城很令人感动,苦点累点都值得”。

  始终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

  抗击疫情期间,原野同志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工作第一线,对辖区内的返乡人员逐人排查、逐人登记,防疫工作开展至今,共计排查返乡人员200余人,对本辖区35个有湖北返人员家庭的基本情况、成员身体状况如数家珍。1月25日晚20时第一派出所接到市局指令:在海林市中医院有人不配合医护人员检查和治疗。接到指令后,副所长原野立即带领民警赶到海林市中医院,对一名发烧(38.5℃)并且疑似感染的女子进行稳控。经了解,该女子51岁,1月21日曾接触过一名1月12日从武汉市返回海林的人员。该女在其丈夫陪同下到海林市中医院检查,症状疑似新型冠状肺炎,但夫妻双方不配合医院医护人员的检查且情绪非常激动。为了稳定夫妻二人情绪,原野一直劝说二人五个多小时,该女终于在1月26日凌晨1时许,表示愿意配合医院及民警进行血液采样,也将其接触过的武汉市返乡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告知派出所民警。原野深知武汉返乡人员存在重大疫情传播隐患,便立即与疾控中心专家组对其进行问卷询问,26日凌晨2时许在海林市疾控中心和中医院工作人员工作下,该女血液样本被送到牡丹江市疾控中心检测,夫妻二人也立即进行了隔离,幸运的是女子经检测未受到感染。

  耐心劝解返乡人员强化防范

  原野所在派出所辖区的居民在湖北省务工人员较多,时值春节返乡季,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回家中团聚,考虑到返乡人员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原野同志与社区工作人员密切协作,确保辖区内不发生疫情传播。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警察就是一个标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情不退,警察蓝+天使白也将一直用光暖守护这座城市。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