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勇
发挥中医业务优势 援鄂抗疫一线当战士做模范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再是一句口号,是一句誓言和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荣幸成为援鄂医疗队伍的一员,这是责任,也是义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希望尽自己所能,挽救每一个患者。

  李世勇,男,汉族,1988年1月出生,福建厦门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心脑干部党支部纪委委员,厦门市中医院援鄂临时党支部书记,厦门市中医院卒中中心联络员,神经介入诊疗组成员。

  抗议一线冲锋在前,是逆行者,亦是勇士 

  大年初一,原是万家和睦,举家团圆的日子。刚下夜班的李世勇在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后,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坚守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使命所在,职责所在”,返岗决定油然而生的这一刻,李世勇并不知道,2020年的这一个春节里,自己将成为一名人们口中的勇士。

  2月1日,作为党支部纪委委员的他,庄重在申请加入救治医疗队的《请战书》上签字,“我自愿申请加入救治医疗队,服从安排,坚守防控一线!”盖上手印的那一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再是一句口号,是一句誓言和决心!这是他背着家里的请战,不是英雄主义作祟的心,只是因为一种责任感存在于心间。

  2020年2月9日,2020年这个别样的春节才刚刚落幕,早上7:00,由于他的业务能力精湛和请战决心的坚决,一条紧急“出征”消息,让李世勇成了“天将降大任”的勇士。那一刻,他如愿加入了援鄂医疗队,肩负起厦门市中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任。“来不及告别家人,也没有征求家人意见,匆匆出发,告别爱人时的拥抱,我能深刻体会她的担忧与不舍,但是我明白责任所在,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荣幸成为救援队伍的一员,这是责任,也是义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希望尽自己所能,挽救每一个患者!”

  发挥中医业务优势,是战士,亦是模范 

  李世勇是这样描述2月份的武汉,“冷”入骨髓,“热”到心窝。即使是零下的温度,防护服里面也只有一件短袖,工作3、4个小时出来,短袖衣裤全部浸湿,但是一切都值得:“看着病人在不断地恢复出院,特别有成就感。”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分院重症病区的日子里,李世勇负责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收治工作。他表现出色,甚至其交接班记录,都深受医疗组组长尤颢的肯定,被当作模板要求全体医疗队员学习借鉴。医疗工作已然辛苦,但他始终对自己要求很高,从他的《武汉支援日记》和队友聊天记录里,我们看到了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他,总是在为队友的工作安全、生活质量、心理状态而担心忙碌着。

  从污染区到半污染区到清洁区,从防护服到眼罩到口罩,卸下这身“铠甲”至少需要半小时,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培训时,他督查队员反复练习防护服的穿脱,纠正细节甚至到了“吹毛求疵”。他说:“这次的防护装备和我平时操刀手术时的装备完全不一样,虽然它很轻,但是穿着它工作几个小时后比我在厦门做一台手术更累。特别是在工作完成后,心情有所放松,但还必须严谨地卸掉这身‘铠甲’,不能给自己碰触到病毒的任何机会。我内心不断告诉自己,仔细再仔细,一丝丝细节错误,都有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面对明知的危险和困难的处境,医护人员们并非是三头六臂的英雄,但是他们肩上有担子,心中有梦想。他说:“我害怕,我担心,但是我知道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都是同一条战线的战友!”

  身先士卒做表率,凝心聚力,履职担当 

  疫情就是一场战争,所有人都应该身先士卒,出发前不知道前方的路该怎么走,那是黎明前的一种黑暗,尽管如此,李世勇毅然决然,他相信:夜终尽,朝可期。他用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关心、鼓舞着每一位队员,他说:“天气是冰冷的,人心却是温暖的,我们万众一心,何惧与病毒一战,风雪过后,大地仍是一片生机!”

  救治工作之余,由于害怕交叉感染,虽住同一栋楼,只隔一堵墙,队员之间不能相互串门。他通过微信,关心着每一位队友,甚至在了解到队友衣服不够保暖的情况下,主动将自己的羽绒服让给其他人。他说:“只有我们把自己照顾好了,才能给患者生的希望与信念。”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引领着支部党员们一道,用行动为全体援鄂医疗队员做表率。李世勇:“在疫情面前这就是一场战争,应该身先士卒,这是我爸对我说的,说党员就是要这个时候才叫共产党员,如果说你入党是为了享受,你就不要入党。” 李世勇始终牢记父亲说的话:“这是作为一个医生的本分工作,全国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这个是没话讲的。”

  他告诉全体队员们:“党组织和医院是援鄂医疗队的坚强后盾,源源不断寄来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寄托着全体中医人的期盼与重托。我们应克服困难,携手同心,”愿将人病犹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展我中医人的风采,为新冠病毒肺炎战斗贡献我们一份力量,争取早日战胜病魔,安全回归!”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