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凤
扶贫干部积劳成疾倒在脱贫攻坚一线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敬业奉献 陈永凤.jpg
人物故事:

  陈永凤,女,50岁,中共党员,生前系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谢都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妇联主席。

  11月27日晚,患有脑梗的陈永凤在和同事们加班核对脱贫攻坚资料时,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在与死神搏斗24小时后,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1月28日20时去世,5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她倾注心血的一方热土上。

  陈永凤200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3月至2013年12月先后担任谢都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人口主任,2014年至今担任谢都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陈永凤深知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也深知这项工作的难度。2008年至今,她兢兢业业落实好国家各项惠民好政策,没有叫苦叫累,没有向组织提条件、讲理由,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深入实践县委提出的“两带三治”,带领全村群众围绕“五个一批”,聚焦“四场硬仗”,尽锐出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19年3月和7月,谢都村和全县一道顺利接受了省委托第三方脱贫验收,胜利接受了国家脱贫成效验收。谢都村“水电路讯房寨”等方面基础设施短板全部补齐,村容村貌实现巨大改善,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情系群众,真心实意助脱贫

  86岁的老人张恩秀,写了首山歌感谢陈永凤:“天上星星数不清,陈永凤做事好认真;陈永凤做事做得好,我们老年人翻了身;我们翻身又好过,永远记得她的恩。”

  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产业革命“八要素”,陈永凤带领全村群众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她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幅度调减传统低效玉米种植面积,扩大优势高效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大力发展猕猴桃、冬荪、青贮玉米产业,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推广“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并为易地搬迁贫困户规划了3条以上收入线,最终实现了贫困户100%加入合作社、100%有产业覆盖、100%有产业分红、100%有技术指导。到2018年末,谢都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5%下降至0.89%;目前,谢都村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40余万元,基本实现了全村基础设施大改变、产业结构大调整、群众生活大提升。

  带病工作,情牵农户无怨悔

  由于积劳成疾,在2018年脱贫攻坚冲刺行动期间,陈永凤经常出现头晕目眩、四肢乏力等现象,并于当年11月26日在上班时突发脑梗住院,仅仅15天后,尚未痊愈的她主动申请回到脱贫攻坚一线,回到了她所热爱的工作岗位。

  2019年11月27日,陈永凤在村委会办公室带领村干部一起加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示牌、党员信息、“三改”资料、一户一档和连心袋等进行核对。当天晚上18时许,陈永凤感到头昏目眩、浑身无力,回到家中便不能开口说话,随后被紧急送往大方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全力抢救无效,陈永凤于当晚逝世,医院诊断为突发性脑出血,颅内大面积积血。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贫困户张道珍泣不成声:“下午她还来家里叫我第二天早上带上户口本去村里帮我复印,顺便参加群众会,要给我们核对农业税,我跟她说过几天家里杀一头400多斤猪一定要来吃饭,她还高兴的答应了我,谁知道没过几个小时,陈永凤就走了,就走了……”

  陈永凤同志敬业奉献的精神和工作业绩得到凤山乡党委政府领导、村委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得到谢都村扶贫工作全体队员的肯定,她2014年荣获大方县“优秀村(居、社区)干部”等荣誉称号,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她勤奋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脚踏实地干工作、爱岗敬业作奉献。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