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兴文
好医生在生死关头让出生命优先权 诠释医者仁心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手术过程中突发心梗,他想到的不是立即停下手术,而是先和同事做好手术的交接工作;当他需要手术抢救的时候,他想到的是先让患者得到救治;当他在等待手术急救的时候,他想到的是告诉同事别着急,别影响了患者的手术。在这样的危急时刻,他时刻考虑的是患者、牵挂着患者的安危。

  周兴文1974年5月出生,民建会员,营口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医生,2017年进入营口市中心医院工作。2019年10月8日,营口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安排了十台手术。周兴文做到第十台时,突然感到不适。他对同事说:“我难受,好像是心梗了。”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周兴文捂着胸口、顶着满头豆大的汗珠走下手术台。脱去10多斤重的铅衣后,大家发现他的手术服已全部被汗水浸透。他感觉到症状就是心肌梗死的症状,他深深懂得任何心肌梗死都足以致命。每耽误一分钟,自己的心肌都在逐渐坏死,危急时刻,他仍然坚持让同事先救治手术台上的患者,把生的希望给病人,将危险留给自己。他嘱咐同事继续给患者做手术,要先治疗患者,一定不能乱了先后顺序。

  带着难忍的痛在与同事交接后,他走下手术台。在进行心电图检查后,立即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肌缺血,需要立即做心脏介入手术。尽管周兴文的病情更加危急,但周兴文选择了等待,半个小时后,手术台上的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周兴文才被抬上手术台。

  经检查,周兴文右冠状动脉95%以上狭窄,同事们迅速为他进行了心脏支架手术。在医生的努力救治下,最终周兴文的手术顺利完成。周兴文的手术,成了当天意料之外的第11台。

  周兴文让出生命优先权的举动,换来了患者和自己的平安。回想起当天的生死营救,他说:“我和患者同样面临危险,将心比心,患者将生命托付给医生,我们怎么忍心让他失望。”生命对每个人都是可贵的。在周兴文心里,患者既然找他看病、找他治病,就一定是相信他的。自己实际上有再多的痛苦都必须得忍着。

  尽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周兴文仅在休息两天后,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进入营口市中心医院之后的两年间他为患者做了上千例手术,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曾多次参与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办公室悬挂的锦旗诉说着患者对他的信任与感激。除了日常工作中的救治,周兴文和同科室的医生们还组建了总人数600多人的2个微信聊天群,利用休息时间回复留言,让患者“不折腾”就能得到专业建议指导。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