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永平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上海工匠” 至今已获40多项专利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翁永平是上海耀江实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一直从事产品技术研发工作,至今已获40多项专利。多年来始终坚持崇高的职业道德操守,无私奉献技术革新成果,让生产传统产品的民营乡镇企业产品得到转型升级,保住家乡失地农民的饭碗,让老厂焕发生机,赢得企业领导、同事及乡亲们的赞誉。

  1983年从上海电机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压铸机厂,他从一个维修电工到动力设备技术员,再到电气产品设计工程师,一直到压铸机厂高级工程师。那些年,他和他的技术团队设计的压铸机占全国压铸机市场的25%左右。1986年他首次将PLC技术引入压铸机电气控制系统,1996年12月他被入选为中国压铸行业中轻技术员派往美国培训学习,回国后感到我国压铸机技术比国外先进技术落后二十多年。于是,他毅然放弃平时的休息,再次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升造学习。他在触摸屏技术和工控机技术开创性地应用于压铸机的产品,创造了多个国内领先技术,也缩短了与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

  正当他事业蒸蒸日上时,生活却带来沉重的打击。2004年就职于上海压铸机厂的他突发大病,祸不单行,不久老厂员工分流解散,他又在其中。当人生走进低谷,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上海耀江实业有限公司王辉林总经理,当时,耀江公司是一家生产传统玻璃的公司,技术含量不高,正在为企业技术跟不上,无革新产品等问题发愁。王总爱才心切,盛情邀请翁永平加入公司。2005年,翁永平正式进入耀江公司担任技术中心主任一职。耀江公司当年只是以生产门窗和玻璃为主,这对掌握压铸技术的翁永平来说必须得从零开始学习。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经过拼搏,从一个门外汉,练就成了这一行当的专家。

  2013年10月,玻璃厂接到一批几万平方的格条玻璃窗的加工,落后的格条开槽加工方法精度差,加工速度很慢,格条加工成为车间的“瓶颈口”,客户不断催货,最终下了赔款通牒。翁永平想到车间里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尤其是近六十岁的老张,妻子长期生病,如果下岗就难以找到工作,同病相怜的情景在他心头油然而生,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接过任务后彻夜攻关,熬夜工作,经过无数次地试验,终于摸索出多刀头分度加工方法,同时他带领团队土制一台加工开槽机,经过十几个日夜奋战,终于转危为安,最后用先进的加工方法保证了交货期和提高了质量。如今格条中空玻璃产品也成了耀江玻璃厂的拳头产品,后来的这些加工设备和工艺也申报了企业的发明专利。

  此外,当光伏产业受到国际市场冲击开始走下坡路时,成立的上海耀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同样面临市场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对难题,许多同志踯躅不前,翁永平同志凭借他多年积累的经验迎难而上,把握市场发展方向和动态。结合企业自身的状况和实际条件,克服许多困难,率先尝试在企业的厂房屋顶上装置30KWp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成为松江区首家从事安装建造光伏电站的企业,为上海耀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转型发展找到一条新道路。2014年国家光伏补贴的政策落地到位后,上海耀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也相继为上海日拓橡塑有限公司、上海耀江玻璃厂、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泖田生态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造了分布式电站,为企业迈向市场走出松江积淀了扎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公司也已在二十多家居民用户提供发电系统安装和维保服务,为所有客户实现了电站远程监控服务,运行数据分析,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声誉。今年以来已为三家企业办好相关并网发电接入方案手续,都已顺利进入施工安装相关实施阶段。如以上电站的建造成功并网,公司将累计建造电站容量达15MWp以上。正是有前两年的转型基础,使耀江太阳能企业扭亏为赢,促进了公司现在的发展。

  他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作精神让他带领的研发团队成果不断:2010年“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获松江区科技成果三等奖,2016年“电动中空百叶玻璃”获松江区科技成果三等奖,至今共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和46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制定的“隔热涂膜玻璃操作技术规范”已列为上海市地方操作规范标准,主管的“太阳能路灯一体化项目”也已被广泛推广使用,主管的“电动中空百叶  ”获得2011年松江区创新资金并获上海市建材行业“上海南方水泥杯”技术革新奖;“光电幕墙”获得2013年松江区中小型创新资金;“电动中空百叶玻璃”获得2014年松江区中小型创新资金,此项产品被列为上海市建筑建材遮阳推广技术目录。2017年“太阳能路灯远程监控系统”获松江区两化项目;他参与的玻璃厂钢化炉变频节能和余热回流利用等改造项目,为企业节约达1000万元的支出。2017年由他研制的“仿古格条”生产流水线为企业当年增创了200多万元。一丝不苟,钻研技术精益求精的他于2016年被评为松江区首位,上海首届“上海工匠”。

  考虑到翁永平的身体和家庭条件,叶榭镇总工会和综合党委,按照有关政策多次想为翁永平申报大病补贴金,但都被他一次次拒绝了,他总说,有比我更困难的人需要帮助。

  翁永平还一直重视对人才的培育。镇综合党委和所在支部也加强了对翁永平的培养,翁永平所在研发中心先后取得了区级技术中心和专家院士工作站挂牌,为企业培养十多位技术骨干,为企业技术创新注入了新鲜血液。2015年区总工会为耀江公司建立了“名师带徒弟”工作室,2017年在叶榭综合党委和叶榭镇总工会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上海工匠翁永平工作室”。工作室以培育新一代的“匠人”为目标,让企业的技术拥有更多的专利技术为目的,促进企业在创新中发展。工作室培养了多位技术骨干,黄佳程,就职上海耀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初来乍到对于门窗、幕墙设计一概不通,翁永平利用空余时间,认真辅导,并且手把手教他如何去工地现场测量门窗、去车间如何看型材、配件五金件等,在支部的关爱与翁永平工作室的培养下,从技术人员转为技术科科长,并于2019年3月经过党支部的考察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他独立设计完成了许多项目,如:设计参与广富林遗址公园幕墙设计施工图;设计并加工广富林遗址公园配套区及风情酒店铝合金门窗等等,能独挡一面。此外,工作室还培养了张红、陈平等技术骨干。发挥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不局限与高大尚的技术,而在于让每位员工都去勤奋作事,用心匠之心发挥好自身的聪明才智。

  为让翁永平在传承工匠精神和技术能力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在镇总工会倡议下,去年3月,组建技术团队,并建立微信群,重点是为区域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团队人员来自学校和各类企业技术人员,目前已发展会员70多名,除服务本地企业外还为其它街镇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在他所在的公司,在他的办公室挂上了《上海工匠—翁永平创新工作室》,技术爱好群目前已成功解决企业技术难题60项。有一次,镇里有一家企业的流水线出现故障,翁永平在群里发送消息,寻求解决问题,群里的钱老师马上前往现场,前后经过3小时,给这家企业的设备恢复正常,保证他们的生产!能为更多的企业和人群服务,也是翁永平的最大满足和心愿。

  目前他带领下的真空低熔点封边技术、防火门窗、隔热防火玻璃、温控调光玻璃与美国合作技术等产品,就是技术群最新重要的成果。

  翁永平常常说: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创新,创新不断积累的技术上更需要不断的蜕变!他把技术创新工作变成了一种乐趣,把企业的发展作为人生发展的又一次蜕变!他用他的技术作为对社会的奉献,他把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来实现保住乡里乡亲家乡人的饭碗的最低标准,用技术改变他们生产方式,改进他们的生活也是他真正的初心!

  如今翁永平同志继续带领着他的团队,不断拓展思路,寻找企业新的增长点,为企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这也是他最大的追求!他就是这样脚踏实地,努力践行和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