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克军
“铁警”身患癌症依然坚守一线13年 获警民好评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克军,男,1962年7月生,中共党员,火花派出所户籍内勤。2006年9月,不幸患上鼻咽癌,多次的放疗、长期服用药物使得孙克军的听力下降、消化腺严重损伤,必须戴助听器,才能勉强听清别人说话。由于无法正常分泌唾液,说话稍微长一点就会显得格外吃力。在患有癌症多年的情况下,仍坚持工作在派出所第一线,成绩突出,先后受到个人嘉奖数次,被评为优秀军转干部、荣获市局个人三等功,得到民警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同志们称为“新时代公安战的铁人”。

  2006年7月,孙克军部队转业后担任泉山分局火花派出所户籍内勤,作为一名户籍民警,基层一线接触群众的第一道窗口单位,孙克军每天都在接待来所群众,同他们面对面交流,为他们提供热情服务。户籍的工作是繁琐而枯燥的,但是孙克军不曾有一丝懈怠,他始终把方便群众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要群众有紧急需要,他会从家里赶回单位,加班为群众办理相关手续,甚至上门为群众服务。

  火花辖区与安徽省搭界,且地处城乡结合部位,自2010年开始,陆续开展了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工程,辖区原有的常住人口及户籍信息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截止目前,火花辖区常住人口近4万人,流动人口达2万余人,人员变动大,户口迁移、居住登记的人口管理工作量大、事急、情况复杂,作为火花所户籍窗口的唯一民警和责任人,孙克军主动作为,带领窗口其他工作人员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17年中旬,公安部部级人口信息人像比对系统下发的疑似重户口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户口问题关乎重大,容不得丝毫马虎,核查工作需要逐一翻阅历史档案,追溯事实,核查人员信息,而涉及火花辖区的疑似重户口核查任务数量就近百人,孙克军接到这一任务后,开始不厌其烦的对疑似重户口进行逐一核查。面对高强的工作任务,孙克军总是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赶来加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克军按期完成了近百余人的疑似重户口核查工作,他自己笑说,比速度咱是比不过年轻人,可是咱有的是时间和耐心啊,可算没拖后腿!

  2006年11月,孙克军在医院检查时,被医生确诊为鼻咽癌,医生建议其立即手术治疗,他坦然面对事实并配合医生接受了手术治疗;休息不足一个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孙克军便带病走上了工作岗位。看到他出现在所里,同事问:“老孙,你怎么这么快就来上班了?”“不来不行,我放心不下,只有在户籍室我的心才踏实”。

  原本以为这个老天爷开的“玩笑”就此结束,而在2008年6月的一天,孙克军的体检报告显示:癌症复发!孙克军前往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进行二次治疗,手术虽然顺利,但是孙克军必须长期坚持用药,并继续做康复性治疗。长期服用药的副作用严重的侵害着孙克军的身体,消化功能大大减弱,听力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身体迅速的消瘦下来,体力大不如前;治病期间,他辗转至全国各大医院求医问药,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无论条件多艰苦,要求多苛刻,他凭借坚强的意志力,与无情的病魔顽强斗争,一年,两年,三年,病情总算逐渐稳定了下来。

  多次的放疗、长期服用药物使得孙克军的听力下降、消化腺严重损伤。平时,必须戴着助听器,他才能勉强听清别人说的话;由于无法正常分泌唾液,说话稍微长一点就会显得格外吃力。他必须每天坚持吃十多种药,每年花在看病上的钱就得近十万元,但是,身体的病痛和经济上的负担都没有消退他对工作的热情,反而练就了他异于常人的坚韧和刚强。在不断与癌症抗争的情况下,他还是始终如一的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病魔没有打垮他,却让他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他常说:“我知道我还没有被疾病击垮,还有工作的能力,多干一点是一点。” 妻子也曾多次对他进行劝阻:“我们不要这么辛苦,可以办理病退在家休养。”但是孙克军同志却没有听妻子的关心,反而耐心的做起妻子的思想工作:“我还能动,工作也能干,又不用出大多力气。”妻子实在拗不过“一意孤行”的孙克军,只能是遂了他工作的心愿。她知道,身体生病了可以治疗,但要是心灵生病了,可就难治了。就这样,每天忙于为群众办理户籍登记、流程咨询让孙克军有些力不从心,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常常会看到孙克军瘫坐在户籍室内,但他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乐观的面对工作;他常说,大家认可我,再累也值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户籍政策也随之不断完善、户籍的办理系统也不断的提档升级,这个“老户籍”也因为业务的更新犯了迷糊;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孙克军利用空闲时间认真钻研有关户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新的户籍制度,熟知并掌握户籍各种规定和政策,多次帮助处理疑难户口问题,很大程度上化解了群众对公安户籍工作的埋怨和不解,展现了一名老警的无悔担当。

  2017年5月的一天,王女士来到派出所要求办理户口迁入,由于开发商的登记错误,王女士房产证上的住房地址和门牌号码不符,根据王女士房产证上的登记,无法在火花派出所办理登记手续,因为关系到孩子的上学问题,王女士心急如焚,不知所措。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孙克军不厌其烦向王女士解释,王女士在听了孙克军的解释后也表示理解,但是孩子入学不能耽误啊!为了帮助王女士解决这一问题,孙克军多次联系相关单位,希望能够先行为王女士办理户籍,让孩子能够正常入学,经过多次的沟通,孙克军终于成功的为王女士落户,王女士对孙克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真诚的感谢。也正是因为孙克军的这份踏实、执着,辖区里越来越多的居民知道了“户籍老孙”。

  他虽然没法站在打击犯罪斗争的前方第一线,但他能忠诚地守护好群众生活的大后方;他十年在同病魔做斗争的同时还坚持在最基层的窗口岗位上,用毅力和温情倾心接待好每一位来所办理户口的群众,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坚韧刚强的铁血毅力,严明踏实的本色作风践行着一名公安基层民警的神圣职责。

  时光如梭,孙克军同志在平凡的岗位已经战斗了整整三十年。三十年里,他从一名军人转变成警察,从一名管教民警转变为派出所民警,每一次转变都是一次成长,伴随着辛勤的汗水和收获的喜悦。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孙克军都能尽快调整自己,迅速进入角色,忠诚无畏、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虽然岗位平凡,但是孙克军用“钉钉子”的精神默默奉献;虽然病魔缠身,但是孙克军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顽强工作;虽然生命有限,但是孙克军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延续生命的无限,书写人生的璀璨!

  今年已经56岁的孙克军还有4年就要退休了,可是他没有因此而懈怠了工作。每个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我们都想让自己的人生过得精彩,孙克军同志也不例外。但我们更需要明白的是,一辈子到头,我们追求的不是一份简历,而是一份水到渠成的人生答卷,是一份对于生命的获得感。“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几十年后的孙克军身上,雷锋的这句话依旧在焕发光彩。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