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宣治
小学教师用一根绳创造七星奇迹 带领学生跳绳走向世界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赖宣治,男,1986年8月生,中共党员,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体育教师。

  赖老师所在的七星小学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是一所偏远的山区小学,可就是这样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学,在赖老师的不懈努力下,冲出国门,培养出一批世界上跳绳最快的孩子。从2013年开始,他带领的七星小学跳绳队在各项跳绳比赛中逐步崭露头角,从广州到南宁、安徽、大连、马来西亚、阿联酋迪拜、瑞典默尔本、上海、挪威,一路捧着跳绳冠军宝座前行,先后培养出了“光速少年”岑小林、“世界跳绳大师”张崇扬和韦杏亲等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了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过800枚,金牌超过400枚,七星跳绳队所取得的骄人成绩震惊了全世界,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赖老师及其跳绳队先后受邀参加了G20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央视栏目《挑战不可能》、“一带一路”连中巴、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等活动演出,其先进事迹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十三个频道在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等重要栏目连续多天追踪报道。

  赖宣治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连续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评为“全国优秀教练”,2019年荣获“广州好青年”称号。

  赖宣治2010年7月本科毕业后选择了到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工作,在这所只有200多名学生、15名教职工偏僻的“麻雀学校”,具备体育特长的他希望通过推广一项体育运动来让乡村孩子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七星小学的学生很多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和城里的孩子不一样,他们懂事得特别早,从小就感受到家庭条件带来的压力。作为老师的赖宣治不由地想到了同样是从山村小学走出来的自己,从小就喜欢体育的他,通过体育改变了自己,他相信,他一定可以用体育给孩子们自信,用体育来改变这所学校。

  从2013年开始,他带领的七星小学跳绳队在各项跳绳比赛中逐步崭露头角,从广州到南宁、安徽、大连、马来西亚、阿联酋迪拜、瑞典默尔本、上海、挪威,一路捧着跳绳冠军宝座前行,先后培养出了“光速少年”岑小林、“世界跳绳大师”张崇扬和韦杏亲等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了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过800枚,金牌超过400枚,七星跳绳队所取得的骄人成绩震惊了全世界,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赖老师及其跳绳队先后受邀参加了G20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央视栏目《挑战不可能》、“一带一路”连中巴、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等活动演出,其先进事迹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十三个频道在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等重要栏目连续多天追踪报道。

  中国速度,七星奇迹

  2015年,在迪拜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上,一名来自花都区七星小学学生凭着一根跳绳“一跳成名”,用30秒220下的成绩创下了新纪录,220下这是什么概念?这代表着每秒钟就要跳7.3下,这场比赛当时让现场的八个国际裁判看得目瞪口呆,只能通过录像慢动作回放来确认,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迪拜王子第一个冲过来,要求跟“跳得最快”的学生合影。

  在这一次的比赛中,七星小学的跳绳队斩获所有28块金牌中的27块,并拿到了团体冠军。在当时让世界惊讶不已的不仅仅是这“飞一般”的速度,还有这个“非一般”的跳绳团队。

  当时除了中国参赛外,还有自奥地利,比利时,印度,巴基斯坦,阿联酋,马来西亚,伊朗多个国家的运动员,这些参赛团队都是在优越的环境下经过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和训练,有着非常丰富的比赛经验,优势自然是不言而喻,对比起来,当时的七星小学跳绳队显得毫不起眼,直到这支闯进世界赛场的队伍,一举夺冠、包揽奖牌、被媒体争相报道后,人们才惊讶地发现,他们竟然来自一个偏远的山区小学。

  学校跳绳运动所取得的骄人成绩,震惊了花都区、广州市、广东省、全国、亚洲乃至全世界,成为广州市花都区特色教育取得丰硕成果的典范,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七星小学已从一所农村薄弱学校逐步成长为环境优雅、设施设备完善、管理规范、成绩显著、充满活力、特色明显、影响力大、社会认可度高的学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那样,“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中国速度,七星奇迹”就是“七星人”接续奋斗的结果。

  7月4日,赖宣治带队出征挪威的2019年WJR跳绳世界杯赛,作为中国跳绳国家队中备受关注的一支力量——花都跳绳队,在和世界各国顶尖跳绳者的竞赛中,不负众望,让“花都速度”再现世界舞台,共荣获37个单项的冠军,6个全能项目(30秒单摇+3分钟单摇+花样)奖牌,22个项目获得进入无年龄限制组别总决赛资格,打破男子2×30秒双摇接力、男子3×40秒交互绳接力、男子2×60秒交互绳接力、混合组2×60秒交互绳接力、女子3×40秒交互绳接力、男子30秒单摇、男子3分钟单摇等7项赛会纪录。累计摘得金牌85枚,银牌23枚,铜牌15枚,获无年龄限制组别总决赛8项冠军、2项亚军、3项季军、20个冠军水晶奖座、5个亚军水晶奖座、9个季军水晶。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同样感到难以置信的,还有这支跳绳队的主教练赖宣治,2015年到迪拜参赛,是他的跳绳队首次参与如此大型的比赛,而从第一次拿起跳绳到世界冠军,这支队伍仅仅用了2年时间。当赖宣治看着自己带出来的小队员站上领奖台,昂首注视着国际赛场上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是五年前第一次走进七星小学的画面。

  2010年,刚刚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赖宣治,怀着满腔热血来到七星小学。七星小学地处花都区花东镇偏远山区,办学条件艰苦,当时全校只有6个教学班、143名学生、11名教职工。近几年,为了全区学生的素质教育得到保障,区里每年都要招聘在职在编老师近200名,其中绝大部分音、体、美老师都补充到农村学校。于是,七星小学也盼来了学校成立16年来唯一一位新招聘来的赖老师。赖宣治自己同样是从山村小学走出来的孩子,当他来到新的环境,认真打量这所学校时才发现,这里的校园是那么熟悉,简直跟自己小时候读书的那所小学太像了,当时的那所小学,就是自己的梦想发源的地方,那么七星小学,就应当是梦想实现的地方!赖宣治下定决心,一定要耕种好这块属于自己的“土地”,让这里的孩子们同样有光辉的未来。赖宣治的专业是篮球,他首先就选择把篮球带进课堂,然而干劲十足的他很快就遭遇了第一盆冷水,在教学中,他发现七星小学规模小,场地、经费、器材都受到局限,篮球梦就这么熄灭了。之后他还尝试过推广田径、象棋等,可是参与面实在是太小,要想推广普及,太难!这些困难让他一度产生怀疑:难道乡村小学就只能放弃特色教育吗?

  在2012年,为了让城乡学生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花都区教育局在城乡中小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跳绳正好作为增强学生体质的一项体育项目被大力推广。对于资金场地都有限的七星小学来说,跳绳简直是再适合不过了。有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七星小学决定把跳绳作为发展“一校一品”的特色项目,但很快,第二盆冷水就来了,学习篮球出身的赖宣治,对跳绳也一窍不通,尽管他每天天不亮就爬起来练习跳绳,可要跳得好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块头大、体型大的他参加跳绳测试,三次都不合格,更别说教好学生了。跳绳队组建快一年时间,只在镇里拿到过几个名次,看不到成绩,很快家长们也以影响学业为由,要求孩子退出跳绳队,于是初期召集到的60多名跳绳队员,只剩下几个人。           

  七星小学的学生很多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和城里的孩子不一样,他们懂事得特别早,从小就感受到家庭条件带来的压力,让赖宣治感到心疼的是,在平常训练中,他不止一次听到学生说,想快点长大,早一点为家里打工赚钱;有学生说,没办法学跳绳,因为放学要还回家帮父母做工;还有一些外省来的学生,因为语言和环境的困扰,平常根本敢开口和人交谈。看似粗枝大叶的赖宣治敏感地捕捉到了学生的这些忧虑,作为老师他该如何去帮助他们?他不由地想到了同样是从山村小学走出来的自己,从小就喜欢体育的他,通过体育改变了自己,他相信,他一定可以用体育给孩子们自信,用体育来改变这所学校。从此以后,赖宣治一头扎进对跳绳的研究中,为了学习一个动作,一个视频他要反复看几十遍。一年下来他看了200多本书,研究了国内外上千个视频,经常被电脑屏幕刺激得眼泪双流。在一次彻夜研究后,他想出了一种改进跳绳速度的半蹲跳跳法,天不亮他就激动地等在操场上,把新研究的动作教给学生,孩子们也奇迹般地一跳就会,比平常多跳了十多个,这一次飞跃让跳绳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开始一个个学生上门家访,把退队的孩子再找回来,训练之余他为学生安排好学习时间,有时训练的晚,没有人接送的学生他都一一送到家。看到赖宣治默默付出的这一切,越来越多的学生重新捡起跳绳,回到训练场上。既然孩子们选择了信任,赖宣治就用百倍的用心来回馈,在长期钻研的基础上,他创新跳绳技巧和花式,融入体操、舞蹈、武术等元素,招式达到120多种,不仅提高了跳绳的难度,而且提高了跳绳的观赏度。他还设计出钢丝绳、极速绳把,极大地提高了跳绳的操控性和速度。而这一切,正在悄然地改变着世界跳绳运动的格局。

  梦想很快就照进了现实,这些曾梦想走出山村的孩子,一步一步来去到了G20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庆典、“一带一路”连中巴、博鳌亚洲经济论坛,去到了世界的赛场, 先后打破十多次世界跳绳纪录,培养出20多名世界跳绳冠军,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

  以绳育德,小小跳绳实现“七星梦”梦

  跳绳不仅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懂得了坚持和奋斗的力量,这些曾经敏感、内向的孩子,他们的家庭并不富裕,其中四成学生是留守儿童,大部分来自外来工家庭,他们就读的也不是名校,但是在一次次历练中,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变得活泼大方、自信开朗了。他们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坚信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中,要相信有梦想,通过努力一样可以成功。在这根绳子的世界里,只有平等,只有梦想,只有永不放弃和欢声笑语。

  这根跳绳对七星小学的影响还在持续着,在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七星小学投入到跳绳运动的推广中,把宝贵的经验带到了区内外多所学校,先后应邀到50多间学校进行跳绳教学成果展示,还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参加各类跳绳公益展示活动。

  2018年,赖宣治老师作为第一批由中国派往巴拿马支教的老师,到巴拿马的学校推广校园跳绳运动。同期,七星小学跳绳队还受邀参加“一带一路”连中巴巴拿马城跳绳展示活动。他用一根跳绳创造出“中国速度”,也成为连接中国与巴拿马民心相亲的“纽带”。这根友谊之绳,是中巴两国友谊的纽带,让巴拿马学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友谊。

  在赖宣治的带领下,跳绳,不仅成为了七星小学的特色运动,更是成为了点燃这群农村少年的梦想明灯。跳绳,不仅舞动了孩子们的七彩人生,而且让他们更加自信地走出了校园、走向世界!跳绳,见证了七星的奇迹,也见证了赖宣治的不悔人生!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