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仕雄
骨科医生在岗战斗27 年 不忘初心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贺仕雄,男,汉,51岁,中共党员,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骨科27年。曾获四川省“5·1”劳动奖章、奖状,四川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广元市第四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广元市卫生系统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等荣誉。2013年通过人才引进担任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

  现担任重庆市首届微创骨科学组常务委员,重庆市医院协会骨科管理专委会常务委员,江北区骨科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骨科专委会委员,重庆市骨科专委会脊柱外科学组委员,重庆市工伤鉴定专家库成员,重庆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部级科学进步三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荣获重庆市首届“最美医生”,重庆市“基层好医生”,江北区身边“好医生”称号。完成骨科各类手术万余例,擅长骨关节创伤、骨病、骨肿瘤及颈椎、胸腰椎退变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救死扶伤,在灾区不到15天做了上100台手术

  “冷水泡方便面是常规套餐,困了就找个凳子趴着睡两个小时。疲惫、饥饿在灾难和伤员面前,已经消融在血水和泪水中。我们的每一次施救,都是在和生命赛跑。”,提起“5·12”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贺仕雄人历历在目。

  当时,贺仕雄是广元市急救中心的骨科主任,广元是汶川地震的极重灾区,伤者大部分都是骨科病人。为了全力挽救每一位患者,他连续 3天3夜没有休息,不到半个月做了上百台手术,共接诊救治伤员近400名,因为余震严重,医院在空地上搭起了帐篷,他便在帐篷里全力挽救每一位病人。

  “对伤员的及时有效救治,可能会挽救他们一条腿、一只胳膊,甚至是生命。”贺仕雄说到。靠着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5·1劳动奖章”,被四川省卫生厅授予“四川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对待病人有“三心”即:爱心,耐心,责任心,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视工作为生命,待患者如亲人,这便是贺仕雄的真实工作写照。

  从1992年至今,贺仕雄已在骨科医生的岗位上战斗了 27 年,从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信守从医誓言,深受患者爱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天职。

  由于医术高明、热情诚恳,在业界 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众多四川、重庆的患者慕名而来。

  团队领头羊,创市级重点科室

  2013年贺仕雄通过人才引进离开广元,来到了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骨科担任骨科主任。他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加强团队凝聚力,齐心协力便能创造佳绩。在他的带领下,科室认真梳理各项才能条款,特别是各种核心条款,制定并严格执行骨科相关管理规定及奖惩制度。科室奖金实行二次分配方案,医护分开考核,护士长负责护理组考核,医疗组实行多劳多得并与医疗质量、医疗 安全、医德医风、医保综合考核,一系列 措施充分调动了全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科室员工的凝聚力,为科室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医院定下骨科3年创建重庆市重点专科的目标。贺仕雄带领团队,日以继夜,不辞辛劳,一步一个脚印,开拓出了一条创建新路。将骨科分为脊柱、关节、四肢创伤3个专业组;建设江北区骨科微创中心、江北区创伤骨科急救中心、江北区骨科疑难危重病例转诊平台;进行人才梯队建设,选派医生护士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等进修学习,同时引进大量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使人才结构进一步合理化;加强科研论文及教学;设立重点专科创建专项奖励资金,鼓励全科医护人员积极撰写论文,申报科研、参加医院及市级活动等。

  一系列措施成效显著,历经3年时间,一千多个日夜,月收治患者从 60余名到120余名,年手术量从200余台到600余台,科室床位使用率上升至150% 左右。2017年10月,骨科成功创建成为重庆市重点专科,一跃成为在区域、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骨科。

  “贺主任来了以后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得到很大提升,科室的手术范围也不断扩大, 一些高精尖技术都在逐步开展。每个月他都会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医生护士轮流讲课,我们对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工作中他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但在生活里也对我们照顾有加。”科室医生对贺仕雄赞不绝口。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一批批优秀学生在他手中脱颖而出,一个团结协作的优秀团队不断壮大,一个优秀的科室正在前行。

  精益求精,拓展业务只为救更多的人

  作为一名有近三十年的从医生涯的骨科医生,贺仕雄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在理解了医学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他也深刻体会到自己知识的有限。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掌握骨科抓也高难精细操作要领,更好地救治患者。他先后赴成都军区总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进修学习。

  同时在业余时间积极汲取新的专业知识,先后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新方法,截止目前在各类核心医学期刊发表论文 20 余篇,其中《脊柱融合术后继发邻近节段退变的原因分析及治疗策略》、《经双侧椎间孔入路椎间融合术治疗腰椎不稳症》、课题《矿山医疗救护体系在汶川地震伤员救治的 应用》获中国煤炭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部级),《Z-plate早期内固定治疗胸 腰段椎骨折》获广元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市科技论文二等奖 2 项,国家专利1项。

  同时兼任重庆医药高等学校兼职教师,重庆市中西医结合骨科专委会委员,江北区骨科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基层好医生”、江北区“好医生”等荣誉称号。

  “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医生,医术很重要,但医德更重要,只有不含私心,一切为病人着想才是一位合格的好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贺仕雄以真诚、朴实、严谨、稳重的作风赢得了患者的普遍信赖和同行们的一致赞扬,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医术,展示了一名最美医务工作者的品格与风采。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