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建设
山区教师40年自费购置科普教材 带领学生获奖无数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雷建设,男,1955年11月生,陕西省山阳中学高级教师。2015年5月,“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上,陕西省山阳中学陶沛林、祝晨阳等四名学生研制的“农村小型水塔自动抽水控制器”夺得中国区决赛的最高奖——特等奖,这是中国西北地区获得的最高奖项。这来之不易的荣誉离不开背后悉心指导、默默付出的指导教师——雷建设。

  发明创造 硕果累累

  雷建设从教近40年,物理教学和实验是他最爱的岗位,科技创新是他最尊敬的事业,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激发学生的发明灵感,是他最大的幸福,在科技工作室辅导学生搞创新发明更是乐于其中。

  近年来,雷建设和他所辅导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荣获市级奖300多项、省级奖135项、国家奖23项,获商洛市科学技术奖4项,已获国家专利146件,其中40多件专利已应用到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之中。他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因特尔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奖”“全国优秀自制教具能手”“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陕西省中小学优秀科技辅导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商洛市红星党员”“商洛市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商洛市首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商洛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2012至2016年各年度均被山阳县委、县政府评为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

  立足教坛 不断创新

  为了搞好科技辅导工作,雷建设近40年来自费订阅《无线电》《电子世界》《电子报》等多种专业杂志和报刊,潜心阅读给自己充电、蓄电。用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指导学生的科技创新实践,他自制的教具达800多件,其中100多件已用于课堂教学。2009年,他去上海参加第七届(华师京城杯)全国优秀自制展评和全国优秀自制教具能手颁奖会,乘坐上海磁悬浮列车(引进德国技术)得到了高科技技术的启发;回来后,他根据课程需求,研制了“丰阳号磁悬浮小车”供教学使用,该发明荣获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发明一等奖(金牌奖),该奖是陕西省科技辅导员第一个获得的最高奖。2018年4月,陕西省基础教育实验教学成果会在榆林召开,商洛市共展出雷建设的获奖作品28件,成为展示作品数量最多、获奖级别最高的单位。

  热心辅导 桃李丰硕

  多年来,雷建设老师坚持每年从高一新生中选拔一批科技爱好者,参加学校科技活动,坚持每周三、周六下午进行科技实验辅导。给学生辅导使用的电子元件及器材设备,都是自己花钱购买,学生参赛作品所用材料自己无偿提供,不让学生花一分钱。他始终坚持早上提前一小时上班,晚上自主加班两三个小时,节假日少休息的工作模式。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遇到什么问题,无论何时他都会给予热情指导和耐心解答。

  在他的带动下,学生们对发明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辅导学生参加陕西省第2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发明一等奖、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二等奖、“先导创新科技奖”的《自动降压式路灯节能控制器》,在学校安装后一年就为学校节约开支一万三千多元。

  在一次科技活动中,有一名学生对他说,父亲是一个很有经验的老司机,一个晚上会车时,对方的车灯没有变近光,导致出了车祸,从此他父亲就再不开车了。这个事故给正在上学的孩子带来了心灵创伤,他向雷老师提出,自己想做一个会车时强制对方灯光自动变弱、车速减慢的装置。为满足学生的科技兴趣,雷建设欣然答应,并热心辅导学生研究制作,学生制作的《汽车灯光自动调节器》,先后荣获陕西省第2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明一等奖、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明三等奖。

  他辅导的学生中,获市级以上奖的达400余人,参加学校科技创新活动和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的学生,已有1000多人考上本科大学,200多人考入重点大学。学生吴功涛就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2016年其学术论文《石墨烯微型电子源和微型真空三极管》获第29届国际真空纳米电子学大会SGS奖(世界青年科学家),成为首位中国获奖者。

  忘我工作 任劳任怨

  在制作“丰阳号磁悬浮小车”轨道线圈过程中,吃的苦头不言而喻。为了这个作品能够成功,大年初二下午就开始工作。绕线圈的程序包括做骨架、固定骨架排绕线圈、绑线圈(线圈定型),一个线圈做成需30多分钟,其中最难做的是绑线圈,由于空间小,手不能直接操作,只能用镊子和尖嘴钳子夹绳子捆绑,他一口气绕了6个线圈,想休息一会喝口水时,才知自己已不能站立,双腿麻木,左腿一点都不能动,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休整,他才开始慢慢活动。就这样累了歇,歇了又干,他又坚持绕了5个线圈,直到晚上12点多才回家。

  为了工作也给他留下了许多遗憾。2011年三月份,他辅导学生制作参加2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按要求3月10日前上报参评,上报作品每项要有申报书、研究性论文、查新报告,发明制作要有作品等,他除了吃饭和睡觉外,几乎都在办公室加班。该年他还辅导学生科技论文13篇,发明制作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项,正当他忙得焦头烂额时,他岳母因车祸二次住院,他抽不开身,妻子只好安排其姊妹们轮流照管,他却没有时间到医院看望照看老人。等他把所有的材料上报后,岳母已去世。岳母生前非常关爱他这个大女婿,这件事至今给他留下愧疚和遗憾。

  雷建设,一名普通教师,用勇气和毅力,陪伴山区的孩子攀登知识的巅峰;一名基层党员,用勤劳和奉献,引领山区的孩子踏上创新的征程。“四十年花开花落,几代人春来秋往”,他甘愿做一支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不平凡的人生。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