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小梅
30年如一日坚守讲台 学生都叫她“韩妈妈”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小梅,女,1969年12月生,甘肃庆阳人。兰州十一中高级教师,中共党员,坚守讲台30年,获得“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兰州市金城名班主任”“兰州市优秀班主任”“兰州市市级骨干教师”“市级教学带头人”等称号。

  她30年如一日的坚守讲台,当了27年班主任;她用爱感化学生,是学生们口中的“韩妈妈”;她为了工作牺牲家庭,是自己眼中的“不孝女”;她把先进的教学方法传授给青年教师,是同行心中的“领路人”;她大爱无疆、远行千里,为贫困山区的学校送去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她甘当“红烛”,传递正能量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所有人,不少学生追随着“韩妈妈”的脚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以人为本 一视同仁

  21岁第一次当班主任的韩小梅,没有经验,曾偷偷哭过。但她迎难而上,不仅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取经”,同时学习国内外的一些先进教育管理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一视同仁”的人性化班级管理模式。班里有一名永登来的学生,缺乏父母的爱,自卑,成绩也不好,一开始在班级里特别不合群。为了了解学生,她用了一个“秘笈”——让学生每周写一篇周记,通过周记这一方式,她了解到这个学生特别喜欢打篮球,韩小梅用爱和鼓励,选他作体育委员,这之后,他经常带着同学们一起打篮球,也融入了班级这个大家庭,孩子变得阳光又快乐。韩小梅经常会和家委会一起给过生日的学生买蛋糕,在庆生会上不仅有蛋糕和礼物,还有学生之间的真情交流。她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她“韩妈妈”。她辅导的学生有30多人获“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二、三等奖。

  争优创先 义务送教

  2012年,兰州市成立了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其中就有“韩小梅工作室”。她指导的青年教师有多人获得“兰州市教学新秀”“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荣誉称号。她多次远赴革命老区华池、环县等地的20多所贫苦山村中学送教,常常是上午上完校内的英语课,中午来不及吃饭带点儿大饼干粮就踏上路途。寒暑易节,雨雪无阻。一次去永登的路途中,由于下雨山路打滑,车差点儿翻下山沟,晚上10点多才回到家中。被吓出一身冷汗的她反思自己,想到的不是自己有多艰险,而是觉得自己做的远远还不够,她下定决心,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在贫困山村学校住上一段时间。梁梅是她送教的贫困山村学生,梁梅15岁的时候,韩小梅来到梁梅学校义务送教,这么多年间,她从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关心帮助梁梅,她们日渐情深,形同母女,梁梅喊她“妈妈”,如今,梁梅追随着“妈妈”的脚步,也成为了偏远大山里的一名农村特岗教师。2018年,她去肃南裕固族学校送教,激发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浓厚,于是,那里有了“韩小梅工作室”,目前,“韩小梅工作室”在甘肃已经成立了3个,一位贫困山村学校的老校长拉着韩小梅的手不肯松开,感激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公而忘私 润物无声

  2010年,韩小梅所带的班级即将步入初三,母亲来到兰州帮她照顾家,没想到,母亲由于突发心梗,竟突然离世,韩小梅尽管心中悲痛万分,但是想到班里的孩子正是中考的关键期,匆匆为母亲送别后,2天后就返回讲台。2016年,韩小梅的父亲感到身体不适,韩小梅利用送教的空隙去看望了一下父亲,又急匆匆地踏上了送教的路途。父亲后来因为患肝癌去世,每提到此事,韩小梅如鲠在喉:“我是个不孝女,感觉投入到工作上的精力和情感远远大于回报父母的。”她深知,自己是父母的女儿,但她还是学生的“韩妈妈”。从教30年来,在担当班主任的27年时间里,她用松柏般坚韧的信念激励自己不断战胜工作中的困难,获取前进的动力。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