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强
“马路天使”22年奋战坚守在一线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永强,男,1979年4月出生,汉族,石嘴山市公路管理段养路工。王永强无论是在公路养护线上,还是在工程施工工地,都潜心钻研技术,踏踏实实地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作为一个公路人的人生价值。荣获石嘴山市第七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

  以班为家 以路为业坚守一线

  王永强刚参加工作时,道班的老职工听说来了一个不到20岁的小伙子,都猜想着一定是个混日子的,王永强看出前辈们的猜疑,他决心用实际行动给大家证明自己能胜任公路养护工作。

  王永强第一天上岗的工作内容是跟着老职工一起处理路面病害,用洋镐挖坑槽,他学着师傅们熟练地挥舞着洋镐,半天下来腰酸背疼,两腿跟灌了铅似的沉重,浑身像散了架似的,老师傅说:“小伙儿,干不动就在边上休息去。”王永强听后不但没有放弃,反而拼了命地干活儿,咬着牙坚持完成了任务。晚上回到宿舍吃饭,他的手竟然疼得握不住筷子,和他住同一个宿舍的老师傅说:“小子,加油干,手里全磨成老茧了就不疼了。”王永强笑着说:“会的,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干好!”

  公路养护是一份非常艰苦的工作,王永强从不偷懒,也无怨言。不管是挖边沟、补油还是整修边坡、处理路面病害,上岗三个月时间,他全都熟练掌握了。工作中,他还运用所学知识给工友们提出许多养护上的合理化建议,在工友们眼中的王永强不再是那个青涩的小伙子了,俨然成了个小技术顾问。得到大家的认可,王永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面对着“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工作环境,他不怕脏、不怕累、不推卸、不拖延,认真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最好。

  他还是个爱钻研、善琢磨的人,总是能想到一些小发明、小创造来解决养护设备在日常工作时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之处,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还减少了工友们的劳动强度。他爱护每一台机械,平时收工回来,他总是把今天使用的机械设备细心保养一番,为单位节约了大量的维护维修成本。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通宵作业

  公路养护工作艰苦琐碎,还有一定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有一年冬天,晚上9点多,辛苦劳累了一天的养路工们都已入睡。突然接到通知,在大汝公路k4+250处一辆拉石子车与一辆石灰车相撞,大量的石灰、石子堵塞了路面,给来往车辆带来极大不便和危险,而当时天正下着雪。险情就是命令,王永强马上起床,与另外一名工友一起冒着寒风和雪,骑上摩托车赶往出事地点,到达时衣服已经被雪水淋湿,身子也被寒风冻僵。但他们二话没说就开始着手清理,两个小时后,被堵车辆开走了,王永强和工友全身都被雪水和汗水浸透了,嘴唇发紫,手也被石灰水浸得发疼,但王永强心里想的是道路畅通了,这才是最要紧的事。

  养路工最怕的就是冬季下雪。因为下雪容易造成路面结冰,道路行车不安全。所以每到下雪期间,工人们都吃住在公路站。有一年冬天,石嘴山地区普降大雪,王永强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去管护路段铲除路面冰雪,等到其他职工赶到时,他已经铲了一座桥面和很长一段路面的积雪。今年年初,石嘴山市降大雪,为保证公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王永强和工友们冒着寒冷上路铺撒融雪剂、铲除冰雪,由于道路被冰雪覆盖,行车非常危险,他们就用小四轮拖拉机带上防滑链在路上艰难行驶。为了节约融雪剂,同时也为了铺撒均匀,确保路面的冰雪融化,王永强放弃了用铁锨,而是用自己的手一点一点的撒融雪剂。这样既节约了原料,铺撒更均匀,几个小时下来,王永强的手被冻得通红。

  2018年8月,由于我市突降大雨,王永强所管养的道路多处发生路面积水,其中隆湖一站小学门口由于地势较低,路面积水达1米多深,严重影响小学生上学、放学及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通行。为了确保公路安全畅通,王永强立即组织养护人员冒雨涉水对路面积水严重的公路进行排水作业,累了就靠在墙边眯一会,饿了蹲在路边吃口盒饭,连续奋战36小时,终于把积水清理干净。看到小学生们又能平安的走进校园,王永强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了大家舍小家 默默奉献二十二载

  每天扛着十字镐、锄头、扫把等劳动工具,来来回回地在路上挖、铲、担、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在公路养护一线。王永强把自己交给了公路养护工作,却把内疚留给了家人。“公路养护季节性强,有时连续几个月没有节假日,工作一忙,就把家丢在一边,很少回家看望父母和照顾家庭。”王永强说,他经常为此感到愧疚和自责,但家人都非常支持他,这也是他在岗位上更加努力的动力。

  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二十二年来,王永强把心交给了公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公路养护岗位上,做出了优异成绩。面对荣誉,王永强显得很淡然,他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养路工人,我的工作就是保障道路畅通、车辆安全,对我来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一个平凡的公路养护工人,在钟爱的公路事业上,奉献着青春年华。王永强用吃苦耐劳、以苦为乐、忘我的奉献精神,展现出一名养路工人的高尚情怀。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