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红萍
小巷总理带领小区进行综合改造 为800余户居民营造幸福家园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红萍,现任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2013年9月来到虹旭居民区工作,2015年5月起,正式升任虹旭党总支书记。

  “我也没想到会真的能留下来,也许这个工作有魔力。”曾经在广告公司担任过平面设计、网站设计、网络编辑、记者等工作的她满怀感慨地说。社区工作繁杂琐碎,千头万绪。面对各种层次的人群,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事情。对于从未有过社区工作经验的吴红萍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新的挑战。记得刚到小区时,居民们都在议论,这位新来的年轻书记脾气温和,能管理好小区吗?然而现在,吴红萍不仅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还成为了居民的“贴心人”。

  故事要从2015年7月虹旭小区的综合性改造说起,虹旭小区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共有800多户人家,对于一位新任书记来说,上任初期便碰到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实事项目,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然而正是这位外柔内刚的书记,最终以“问需讨计、攻坚克难、软件提升”的三步曲顺利完成了小区改造任务,同时还一并治理了多年来小区管理当中的顽疾。不但赢得了民心,还提升了居民区党总支在小区中的凝聚力,可谓一举四得。

  吴红萍是位谦逊务实的人。在小区综合改造启动之前,为了更好地了解居民的真实需求,让每一个改造项目都能贴近百姓要求,吴书记在小区内开展了一次“我为社区献一计的金点子”活动,并召开了五场居民座谈会,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共收到200多条的金点子。她拿着这200多条的金点子,一家一家地去跑,一个一个地去对接提金点子的居民,面对面地去探讨金点子的可操作性。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让老百姓看到了她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居民们在心里觉得,这位书记还真有点不一样。问需讨计之后,小区综合改造正式开始。改造项目多,难度大,不仅有更换屋顶、内外墙粉刷等基本项目,还增加了电表箱改造、二次供水改造,最有难度的当属市级“弱电入地”的试点项目。事后曾问过吴书记,当初得知有这么多的改造项目时,有何感想?她说:“还真没多想,就想把每天的每件事都做得妥妥的,回去才能安心的睡一觉。”

  吴红萍是位细致周到的人。施工项目一多,施工队也一定不会少。在她的发起下,居民区率先成立了志愿者早晚巡逻队,也正因为有了这支队伍,使得小区在之后的八个月大修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案件。同时,为了在大修期间做到凡事公开,并能第一时间做出准确的决策。在党建引领下,居民区组建了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社区民警“五位一体”的工程工作小组,并创新提出“透明工作法”。透明工作法的基本原则是,凡涉及大修事宜,无论大小,必由五位一体共同商议后而做决策,五位一体会议解决不了的,则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居民代表不能达成共识的,则交由全体居民征询意见。简单来说,就是每件事都要做到向居民公开,让居民了解,得到居民同意。五位一体的工作透明法成就了这次综合改造的顺利完工,解决了改造时很多难点工作。比如拓宽马路增加停车位,虽然当中也有曲折,但最终成功增加了45个车位;比如“弱电入地”项目是全市七个试点小区最新完成,完成最好的;比如二次供水的顺利完成;比如垃圾箱房的成功移位;比如通过努力,争得并顺利完成变频水改造项目等等。

  吴红萍是位暖心入微的人。只要是老百姓寻求她帮助的事,吴书记从不推托。能解决的,当场就打电话联系,不能解决的,想尽办法也要帮居民解决。居民区有一对老夫妻,老先生是位癌症病人,老太太身体也一直不太好,在二次供水改造更换进水管的时候,他们发现家的进水管多了两个弯头水变小了,就想换成直的。找到了吴书记,吴书记当场就拨了施工方的电话,施工方表示,当时施工时他们是同意的,加上楼居民水管的位置也不对应,再返工施工就必须开挖楼上的墙面会很麻烦,表示先去现场看看再说,结果这事一拖再拖。于是,老夫妻又找到了吴书记,由于错不在施工方,吴书记又找到了施工方的负责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事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就是很小的一件事,但对这对老夫妻来说,可能就是天大的事,二位老人身体不太好,每天念叨这事,晚上都睡不好。试想,如果他们是你们的父母,你们忍心老人天天为这事闹心吗?就当做做善事又如何?”最终吴书记用她的真情感动了对方,赶在施工方撤离前,把事情解决了。从百姓的角度去看问题,把老百姓当作亲人,用心在帮老百姓解决困难,一系列暖心的小事件,串起了居民们对这位书记的情感。

  吴红萍是位善于思考的人。综合改造即将接近尾声,当居民们都沉浸在享受小区改造后的优美环境中时,吴红萍想的却是如何以优美环境来激发人的行为模式的改变。在小区没有大修之前,居民垃圾包乱扔、车辆乱停放、装修垃圾乱堆、狗狗粪便不清理等问题随处可见,虽然居委会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成效难见。俗话说,打铁需趁热,针对小区存在的顽疾,吴红萍发动居民群众制定了“虹旭居民文明十公约”,规定了奖罚制度。同时,利用小区的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营造氛围,让所有的居民都知晓。她还创立了“小蚂蚁”志愿者服务站,下设十四支社区自治管理队伍,通过居民自治使小区文明氛围更加浓厚,居民文明素养得到了大大的提升。2018年2月,虹旭小区在仙霞街道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吴红萍带领居委干部、党员骨干、志愿者带头做,通过创新宣传和趣味培训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就达到了98%,居民破袋率达到了95%,干垃圾的减量达到了30%。如今,在虹旭居民区,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新风尚,不仅改变了小区的整体环境,还提升了小区居民的文明素养,更成为了居民睦邻友好的桥梁。

  吴红萍是位勇于创新的人。2016年积极申请并推进了城市微更新项目,为虹旭小区增加了集文化、绿化、自治为一体的微园、儿童乐园、睦邻廊。2018年虹旭二小区的精品小区建设中,为了提高虹旭小区与虹旭二小区的融合度,吴红萍通过五位一体搭建平台,不断沟通协调,成功地将两个小区之间的围墙打通做成绿化景观带,不仅解决了虹旭二小区主干道过窄问题,拓宽了“生命通道”,更是打通了两个小区居民之间的“心墙”,形成了资源共享、空间共用的整体效应。她积极探索解决社区治理难点,首创大件、建筑垃圾封闭式管理,解决了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建造“喵星人乐园”,解决了流浪猫扰民问题;设置“蚯蚓堆肥塔”,解决了不文明养宠问题;打造瓶子菜园,不断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创新“湿垃圾堆肥桶”,真正让垃圾做到源头减量等等。一系列的创意项目,提升了环境品质,完善了服务功能。2019年9月,300平方米的虹旭生境花园已经开工, 460平方米的集为老服务、亲子乐园、三点半课堂、白领沙龙等为一体的邻里中心也将拔地而起。

  当问及吴书记,未来还有什么创新之举时,吴红萍表示,任何的创新都源于居民的需求,没有什么远大设想,只想用心为居民做好每一件事。让生活在虹旭的居民,一天比一天幸福,就是她的责任和使命!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