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玲
小学教师从教40年初心不改 芬芳桃李竞相开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9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玲,女,汉族,于1952年10月生,中共党员,资阳市雁江一小退休教师、四川特级教师。

  她,一次选择,演绎半世追求;一句承诺,奉献一生情怀。几十年来,她初心不改,无论风雨,始终坚守在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在如歌的岁月里,谱写一个又一个人生传奇。离开讲台,仍心系桃李:结对子、递点子,办讲座、写教材,脱贫济困、支援灾区,写下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时代之歌。

  慈爱育人,为人师表

  从当民办教师起,林玲从教近40年,先后在两所学校教过书,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遵纪守法,严谨教学,注重细节,好学苦钻、爱岗敬业、责任感强、与时俱进。无论面对怎样的学生,她均以一颗慈母之心平等对待他们,以其优秀的师德,留下良好的口碑。

  她所教的几届毕业班,学生语文成绩无论是“四率”还是考上全国示范性高中——资阳中学的人数均居全市榜首。她尤其注重小学生作文教学探索,所教学生习作有近百篇被刊登在全国、省、市各级报刊上,其中有90多人次获全国、省、市各级奖励,所教班集体被评为内江市”文明中队”、“资阳市优秀班集体”。

  教学之余,林玲同志长期从事小学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功底扎实,硕果累累。自1998年以来,主持并独研或主研的10个课题获3次省政府奖,6次市政府奖,1次区政府奖。撰写的90余篇论文曾在全国、省、市级报刊发表,100余篇分获全国、省、市级奖。

  夙夜为公,治校有方

  从1995年起,林玲同志担任雁江一小校长,直至2008年退休,是雁江一小校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之一。2007至2008年奉命兼任雁江区马鞍九义校校长,成为这所学校的创始人。

  作为校长,林玲同志具有较高的职能水平和管理能力。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她带领领导班子,与全校教师携手同心、潜心钻研、刻苦攻关、开拓创断,让4000余名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创造了一流业绩。

  作为一个学者型校长,她是当时全区中小学校长中为数不多的坚持上课、改作的校长之一。坚持质量兴校,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创建学习型校园,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超前教学理念,长期坚持深入课堂,深入乡镇学校,指导青年教师上公开课、研讨课等。每年听课近100节,30余次到市区担任课改师培主讲教师。50余次带领教师300余人次到外县或乡镇支教,举办讲座、听评课等。积极发现、指导、培养新生力量,培育出一批省、市、区知名的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如今,这些教师均成为雁江区小学教育的中坚力量。在她的带领下,雁江一小有着良好的校风,教风,班风,学风,在省,市、区内享有较高声望,被评为全国双合格学校,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

  2006年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投资新建马鞍九义校,54岁的她奉命出任校长。建设之初,她一方面要经管学校处理一切事务,一方面带领老师们跑剧场、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广发宣传资料,为学校奠定软硬件基础,以此良好开端,后继者乘势而上,而今该校提前实现了“两年受欢迎,五年出特色,八年成品牌”的目标,已成一方名校,成为资阳教育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

  林玲同志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50余次。她的先进事迹多次被《四川日报》《教育导报》等权威媒体刊载,她写的《我的从教路》被收录在由省教厅主编的《四川师德风范》一书中,资阳市电视台为其录制专题片《红烛》并播放。

  永葆初心,发挥余热

  2008年4月林玲同志光荣离任,但作为名师,身离讲台,仍心系教育。作为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听从组织召唤。积极参与雁江一小、马鞍分校的主体性学习活动、书法教育、法制教育、仁爱校园文化的培育四个省市立项科研课题的结题、申奖工作,并作指导。此外还编写《仁爱》《经典诵读》等校本读物;她为一小、七小5、6年级出检测题、到年级辅导教材,指导赛课,解疑答难,到区任小学毕业班作文阅卷督查指导;在雁江区庆“七一”开展的“颂歌万人唱”的文艺汇演中,她担任120位教师大合唱的艺术总监。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她首先跑到后校门指挥上千学生安全转移,并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社会各界一致高度赞扬她是值得学习的德高望重的楷模。

  2015年夏天,她被新建的航向九义校聘为荣誉校长,在暑假的两个月中顶烈日、冒酷暑,积极参与学校的开学工作。

  退休近九年来,她到市、区培训校长、教师等30余次,到市、区当专家评委、中评委20余次;到伍隍中学、城区学校、中和初级中学等20余所中小学举办师德、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等讲座,深受各界好评。

  传家学渊源,续名师风采

  林玲同志不仅是一位名师名校长,更是一位慈母孝女。女儿樊华正是她作为一代名师的代表作之一。作为小学校长,为了女儿读好书,她一边勤奋地工作,一边竭尽全力为女儿搞好后勤。12年间,从来没有在外面吃过一顿学校的接待饭,没有在外面娱乐休闲过一天半天,总是记住回家给女儿做饭,总是回家等待孩子学习归来,她的视线从未离开过女儿。

  2013年林玲的女儿樊华于清华博士毕业后在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从教,获得学校人才培养贡献奖、电子科大五粮液教学新人奖、电子科大优秀博士后奖,在学校获赛课一等奖,在全国高校西南片区赛课获二等奖。

  她,是一位温和的老师、一位敦厚的师长、一位慈爱的母亲。几十年来,她用辛勤奉献学生,用师德培育新人,用真情呵护爱女,在自己的教育路上执着前行,孜孜以求,永无休止,用无悔谱写华丽的人生篇章。 

  好人寄语:“一个教师就是一盏灯,其光不一定耀眼,但一定能够长久地长久地照耀人一生的道路。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我就永远退而不休。”

  道德点评:该同志在这变革的时代中驱除浮躁,坚守信念,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永不言变的执着,永无休止的育人,不知疲倦地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的入党誓词。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