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彦昌
驻村书记扎根一线7余载 不拔穷根不返城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史彦昌,男,汉族,1982年3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河北武安人,现任邯郸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驻大名县前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从2012年到现在,史彦昌同志驻村扶贫并担任第一书记已是三轮、7个年头。这期间,先后被评为全国扶贫先进个人、河北省扶贫先进个人、邯郸市扶贫先进个人、河北省基层建设年先进个人、河北省先进工作者等。今年5月,中共邯郸市委组织部决定,在全市开展向史彦昌同志学习活动。

  史彦昌同志长期扎根扶贫一线,有一种“明知扶贫是难事、偏与难事掰手腕”的不服输的韧劲,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敢于担当精神和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2012年,他第一次带队下乡扶贫,面对帮扶村街道脏乱不堪、学校简陋失修、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情绪低沉的现状,没有怨言、没有灰心、没有退缩。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研究对策,挨家挨户走访问计,从改变村容村貌、建小学入手,成功迈出了驻村帮扶的第一步,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2016年3月,史彦昌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主动放弃在市直机关工作的舒适条件,又一次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在2018年初驻村干部轮换时,他又主动要求留下来,开展新一轮扶贫,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新思路、新举措打开扶贫脱贫的新局面。

  史彦昌同志始终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最大的事,为组织担当,为群众解难,把驻村扶贫当成事业来做。在大名县前杨村扶贫中,有位村民无依无靠,史彦昌与他结成帮扶对子,运用政策为其盖了新房,配齐了家具家电。得知他有养羊技术,史彦昌同志又自费为他购买了两只小羊羔。后经饲养繁殖,这位村民靠卖羊挣到的钱还自购了三轮车,他高兴地说:“现在有米有面,有水有电,真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真心帮助。”史彦昌同志在大名县前杨村带领干部群众筹资850万元,硬化田间主干道3000余米,硬化街道3300余米,改造全村电网14000米,新增变压器4台,新打深水机井2眼,铺设田间输水管道19007米,铺设便道砖44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76盏,栽种观赏树200余棵,粉刷墙面16000余平方米,建立电子商铺一个,修建文化广场2处,新建学校一所,新上占地13亩光伏发电项目一个,还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使前杨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在魏县郝中村扶贫的3年,史彦昌同志带领工作队勤奋工作,攻坚克难,先后筹资1300多万元,一举解决了郝中村子女上学、饮水安全、道路硬化、街道亮化、用电安全、危房改造、文化娱乐活动等村民长期盼望解决的问题。特别是2013年,他多次跑县、进市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寻求各方支援,筹资80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一所占地40多亩,集教学楼、实验楼、幼儿园、食堂和宿舍为一体的“四轨制”学校。为提高教学质量,他又联系邯郸市邯山区兴华小学与该校结成“帮扶对子”,学校教学质量很快步入全县前列,吸引了原在县城及周边村上学的适龄学生返村上学。在工作队帮扶下,郝中村群众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观,村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村党支部由原来的后进支部跨入了先进行列。一些村民自编了这样的顺口溜来赞誉工作队:“街道路灯亮,村口有摄像,出门水泥路,吃水有保障,广场扭秧歌,学校大变样。感谢工作队,小康有希望!”

  史彦昌深知贫困村永久脱贫奔小康,单单依靠驻村工作队的力量远远不够。于是,他带领工作队把抓好村党支部建设和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为增强村班子的组织力,史彦昌同志对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规范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他们带领群众致富的自觉性和本领。为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史彦昌同志多次带领村“两委”成员到河南、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引进了适合本地的好项目,先后建起了6个养鸡场、1个微服装加工厂和1个光伏发电站。村里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增加了挣钱门路,提高了脱贫进度;同时,村整体经济实力也在逐步增强。目前,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前杨村116户在册的贫困户已经全部“摘帽出列”。

  现在,史彦昌瞄准新的目标,在扶贫路上激情满怀,续写着脱贫攻坚新的篇章。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