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拽
“铁杆”庄稼里趟出脱贫新路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叶拽,男,汉族,32岁,晋城城区叶家河村人,就职于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

  2015年8月,组织派遣叶拽到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次来到村里,虽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他依然被眼前穷困面貌给震惊了:全村426户898口人就有贫困户112户232人,村里没有任何产业,很多村民还住在破旧不堪的房子里……看到这种状况,叶拽暗暗发誓,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辛苦付出,让河北村发生彻底改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叶拽利用两个月时间,坚持用眼看、用心听、用脚量,走遍了河北村的每一寸土地,掌握了全村所有户数的情况。

  如何提高百姓和集体收入?是叶拽工作的重点和方向。2015年,他和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由县财政投资建设100KW光伏发电项目。当年村集体获益8万多元,一举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随后,他又想着为所有贫困户分别安装10千瓦的光伏发电,让大家共享这一优惠政策。当时,每户需要8万多元钱,对此村民积极性很低,甚至有人还说风凉话。但叶拽没有放弃,他白天外跑银行和部门手续,晚上挨家挨户讲政策,有时一天下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最终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由银行全额贷款支持,村民不用出一分钱,5年内每年光伏收益的90%用于还银行贷款,10%留给村民。贷款还清后,光伏及收益全部归村民所有。这种模式不仅在阳城在晋城都属首创。

  项目建设中,正好媳妇临产,当时已在村上呆了半个多月的叶拽,到了晚上才急匆匆地赶往医院。结果在家只呆了一天,他就又回到了村里,因为他知道,只有项目早完工,村民才会早收益。

  2017年10月17日,河北村举行光伏发电利润分红仪式,当12余万元现金发到村民手中时,大家都激动不已:“多亏了叶书记,否则,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啊!”

  叶拽还尝试着在土地上作文章,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2016年,种植油用牡丹187亩;2017年,种植300余亩羊角辣椒,亩均年收入达3000元,受益群众47户。针对村里土特产品卖不出去的现实,叶拽开通了“我的农村亲戚”电商平台,销售小蒜、辣椒酱、葵花油、菜籽油等,总收入达到近20万元。为办好这个平台,叶拽不仅自学网络营销和网店知识,还亲自负责买瓶子、搞包装,甚至亲自到市里送货,可以说既是宣传员、也当销售员。

  对于深度贫困人口,叶拽创造了集体经济“三变一有”的“河北村模式”,最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民收益有分红。

  作为第一书记,叶拽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有需求的地方入手,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2015年,争取10万元资金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中午可以在这里免费吃饭,极大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对此老人们非常开心,都说“这件事真是办到了我们心里去,当个河北人真幸福。”

  这之后,叶拽的车又有了新用途。每周一回村时,他都要为日间照料中心拉上帮扶单位捐助的米面油,如果不拉上,老人们就可能饿肚子。

  同时,叶拽提议每年组织开展“最美河北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村风的转变。

  一桩桩、一件件实事,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叶书记一心为村民着想,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贫困户崔振胜感慨地说,现在叶书记已成为我们家的常客了。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2018年初,本可以任期结束回家照顾家人、孩子,但叶拽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继续留任,因为在这两年时间,他和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已成为河北村的一员,村里的每一户群众都成为他的牵挂。而且,他认为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特别是有些项目才刚刚有了起色,决不能功亏一篑。

  在叶拽和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三年时间,河北村集体收入从“零”实现了年稳定收入20多万元;所有11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年人均收入从原来的不足2000元突破7000元。根据河北村的帮扶事迹拍摄的专题片《向阳花开》被中组部评选为全国典型事迹片,叶拽还被授予“山西省农村模范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