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
女教师坚守偏远乡村24载 打造足球特色学校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侠,女,1975年8月出生,颍泉区行流镇三义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

  事迹简介:王侠任教于颍泉区三义九年一贯制学校,她是该校远近闻名的女体育老师,更是学生眼中的“足球妈妈”。长期的过度劳累使得她一次次昏倒在工作岗位上,苏醒的第一刻她惦记的总是学生和课堂。20多年来,她情牵留守娃,汗洒绿茵场,潜心研究,无私奉献,创造了农村体育特色学校的传奇。寻梦、追梦、筑梦、圆梦。足球,让她和她的“留守儿童足球队”梦想花开,让农村孩子收获了成功与自信,让黑白飞旋的的足球在革命老区里写下永久的回忆。王侠先后被评为阜阳市最美乡村教师、安徽最美教师、阜阳好人、阜阳十大正能量人物、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好人。2018年,王侠获评“全国校园足球感动人物”( 全国仅9人获此殊荣)。同时她的事迹相继在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报、中国教师报、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党建网等近百家媒体报道。

  颍泉区三义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颍泉区最偏远的农村革命老区——行流镇。在这所学校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女体育老师——学生眼中的“足球妈妈”,她就是王侠老师。学校的绿茵场见证了她深深的体育情怀,多年来,用自己的丹心换真情,谱写着平凡灿烂的体育人生。

  寻梦

  王侠与体育结缘是为了继承父亲未竟的事业,就是让农村娃也和城里的孩子那样,上一堂真正的体育课。

  王侠的父亲生前是行流镇唯一的专业体育老师,一次偶然的事故,正值壮年的父亲过早的离开了他心爱的体育事业。耳濡目染,小时候她就想着长大后要像高大威风的父亲一样,站在操场上当体育老师,把学生们培养成一个个生龙活虎的体育健将。

  行流镇地处在阜阳市颍泉区最北端,交通不便,十分偏僻。1928年震惊黄淮海平原的皖北“四九”起义就发生在这里,是一个知名的革命老区。1994年,王侠从安徽省体校毕业,毫不犹豫地要求到父亲当年所在的行流中学担任普通的体育老师。三义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18个教学班,她承担了全校所有的体育教学和训练任务。人家送她外号 “三不怕”:体育教学不怕难、学校体育不怕看、学生体育不怕赛。

  追梦

  在农村发展足球运动是一次大胆的尝试。经过艰苦的努力,这个落后偏远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成为教育部首批命名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常言说:人过四十不学艺。王侠还要从头学习足球。为了尽快掌握足球教育教学技能,她就自己买了个足球跟着网上学,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每天坚持在小区的地下室偷偷训练。就这样,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初步掌握了足球的基本技能。

  三义学校足球队里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父母外出打工。有的是单亲,也有的是孤儿,是足球让他们走在了一起。王泉同学从小妈妈走失,缺失母爱性格孤僻倔强。王侠知道后,经常找他谈心。外出比赛时,指导他如何自理、自立。一次在南京溧水训练基地,她看到很多孩子拿出家人准备的各式各样的零食,而他和孤儿李云飞孤单的坐在一边,眼巴巴的看着其他孩子吃。王侠看到了这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把他俩叫到身边,给他们买了一大包零食。这时,王泉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一头扎进王侠的怀里,紧紧地抱住她说“老师,您就像妈妈,我能叫您妈妈吗?”王侠当时鼻子一酸,情不自禁地掉下了眼泪:“孩子,叫吧,我今后就是你们的妈妈!”李云飞也哭喊着扑过来,孤儿王无敌、单亲家庭的孩子时云龙也都围了上来拥抱着她。那一刻,她的心都碎了。

  筑梦

  王侠把足球的精髓植入农村孩子们的心灵,让足球赋予他们拼搏的精神,在足球世界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力量,收获了成功与自信。

  要想提高竞技水平,训练必须专业。王侠就建议请外教,用她的话说:“只有高起点,才能快发展”。但是,不要说在农村,就是在城里,想请一位专业足球教练谈何容易!几经周折,王侠从阜阳范学院专门请来了足球教授张宏智。张教授指导学生的时候,她总是认真跟着学习,边学边用小本子记着要领,教练走后,她就带着孩子强化练习。

  8月份正值酷暑高温,她带队去南京打比赛,家长看到王侠白天在赛场上指挥孩子比赛,脸晒得发红;晚上坐在宾馆的走廊上看着孩子一直到十一二点,唯恐他们打闹睡不着,影响第二天比赛;等孩子们睡着了,还得给这些孩子把球服、袜子洗好,十分辛苦。学生李冠军的爸爸感动地说:“俺在家带一个孩子都不容易,你这带十多个孩子一去就是十多天,能容易吗!没有你,李冠军也不会被选到合肥市金葡萄小学足球队训练,真的很感激!”   

  2016年8月,王侠带领该校的10名留守儿童足球队员,在南京参加苏宁爱德“足球1+1”青少年足球比赛,荣获安徽组冠军、苏皖赛亚军及唯一一个“金靴奖”……

  看到不远的几所学校足球器材不足时,她主动为他们每个学校捐助足球及其装备,每周还定时去给孩子们指导足球训练。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秋季,李集小学、腰庄小学也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一个农村乡镇有三所国字号的特色足球学校,这在安徽省也是绝无仅有的。2015年8月,三义学校经过一年超乎想象的艰苦的努力,成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圆梦

  校园足球和体育精神,激发了王侠事业奋斗的热情,唤醒了内心拼搏向上的力量,更点燃了一个个农村孩子超越人生的梦想,三义的校园足球如今走出了阜阳、走出了安徽、在全国也是名气在外,给农村的学校、学生带来了巨大变化。以球育人、以球健体、以球育德的理念,弘扬了体育精神,促进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

  短短三年,这个革命老区校园足球蓬勃兴起,得到了诸多鲜花和掌声。王侠先后被评为阜阳市最美乡村教师、安徽最美教师、阜阳好人、阜阳十大正能量人物、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好人。同时她的事迹相继在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报、中国教师报、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党建网等近百家媒体报道。

  校园足球点燃了农村学校的希望,学生、老师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和梦想,学校的精气神焕然一新;不少孩子因足球激发了自己的兴趣,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李冠军到合肥学习,不仅提高了球技,文化课成绩也进入了班级前列;时其天、赵博义入选安徽力天俱乐部学习,时志浩进入了青岛黄海职业足球俱乐部试训……

  王侠用足球点燃了农村孩子们的梦想,用执着成就了自己精彩的人生,用奋斗赋予了这片贫瘠土地上生长的力量。面临新的时代,王侠决心把习总书记提出的“校园足球梦”做得更好更扎实。让“特色足球”永远成为农村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