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华
挡刀护民,群众的安危才是天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东华,男, 1988年5月生,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司,现任赣州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解放路警务区警长。2019年3月20日,徐东华在与战友出警时,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徐东华毫不畏惧,勇敢上前,用热血和忠诚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记者在采访徐东华本人的同时,走近他的领导、同事、家人以及事件目击者,了解到这位铁血民警的工作生活点滴。

  “保护群众是我的职责”

  “谢谢大家关心,我的手术很成功,现正在康复当中。”“保护群众是我的职责,如果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因为我是人民警察!”3月26日,正在赣州住院养伤的徐东华见到记者时如是说。此时的徐东华额头、左手掌、双腿均敷着厚厚的纱布,放在病房角落里的染血警服,见证了事发时行凶男子的残暴。徐东华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身体仍很虚弱,但他这句“因为我是人民警察”铿锵有力!

  徐东华的主治医生介绍,徐东华是像血人一样被送进手术室的,当时他左手大拇指被刀削掉、手掌几乎被砍断,额头左侧和左右腿都有深深的伤口……手术做了近7个小时,缝了100余针。伤势这么重,他不但没有呻吟一声,被推进手术时还反复追问同事“人有没有控制住、有没有群众受伤”。

  3月20日7时许,象湖派出所突然接到群众报警:“一名男子从赣东南市场肉摊上抢走一把刀,正在往汽车站方向走去,如果不及时控制,可能会危及群众。”

  险情就是命令!徐东华和同事杨聪立即携带警械,驾车赶往现场,沿着报警人指引的方向搜寻,发现该男子正在人行道上手拿剔骨刀不时挥舞。该男子左侧是人来人往的汽车站,前方不远处是居民小区和小学,此时正是学生上学的高峰期,一旦他持刀在人群中行凶,后果不堪设想。

  徐东华立即向上级请求增援,并和同事杨聪果断下车处置。人行道边是一堵建筑工地围墙,徐东华手持钢叉,迅速将该男子控制在围墙上。男子挥刀反抗,徐东华下意识躲闪,不料脚一滑摔倒在地。男子顺势挣脱钢叉,提刀上来,疯狂向徐东华身上砍去……事发瞬间,杨聪冲上去用警棍将男子手中的刀打落。增援民警随即赶到,行凶男子终于被制服,身负重伤的徐东华被紧急送往医院。

  目击者温水根介绍,当天,该男子手中握着一把刀与他迎面走过,没走多远,他转身就看到男子持刀在砍徐东华,事发非常突然!在事发现场斜对面开餐饮店的刘晓兰说:“当时街上人很多,如果该男子用刀砍过往群众,后果不堪设想,徐警官真的很勇敢。”

  “将群众的事办好办实”

  徐东华是瑞金市冈面乡人,今年31岁。2012年警校毕业后,他通过招考来到瑞金市公安局谢坊派出所工作。刚到谢坊,他就担任驻管6个村、辖区人口1.7万多的社区民警。他在谢坊工作了5年,除了出警办案,还处理了上百起积压多年的兄弟不和、邻里矛盾等棘手问题,被当地群众称为“和事佬”“老娘舅”。得知徐东华英勇负伤,谢坊镇很多群众自发组织捐款,为他早日康复奉献一份爱心。

  “徐东华为人谦逊、工作认真、乐于助人,办了许多案子从不张扬。所里遇到急难案件总是想到他,即使不是他负责的事,他也从不推脱。他总是将群众的事办好办实。”瑞金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象湖派出所所长曾传盛介绍,2017年2月,徐东华调至象湖派出所,谦虚好学、任劳任怨的他迅速成为所里的业务标兵,负责全所每年几千起警情的系统录入工作。自从徐东华接手这项工作后,所里没出现一起可疑案件和超期警单。因工作出色,2017年、2018年,徐东华连续被瑞金市公安局评为“全警情录入先进个人”。

  象湖派出所工作任务繁重,徐东华除了负责警情系统录入工作之外,还要参与日常接处警和案件办理等。2018年夏季,徐东华通过警情数据研判发现,瑞金市电动车电瓶盗窃发案率有所增加,给群众造成经济损失,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为遏制该类案件的高发势头,他主动承担起专案组骨干的重任,经过摸排调查、分析研判,和同事一起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疑人落网后装疯卖傻,拒不交代作案事实。徐东华没有放弃,而是进一步加大外围调查取证力度,形成完整证据链,实现“零口供”侦破系列盗窃案14起。案件侦破后,徐东华又坚持追赃挽损,找到嫌疑人藏赃、销赃地点,最终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2万余元。

  “不放过一个可疑案件线索,不放过一个违法犯罪分子。”徐东华竭尽全力侦办每一起案件。2017年,他主办的谢某飞系列盗窃案被评为赣州市公安机关“十大优质案件”。

  “我为儿子感到自豪”

  杨聪说,徐东华受伤当天,除了询问行凶男子有没有被控制、有没有群众受伤之外,还再三叮嘱同事要对他的伤情保密,不要让他家人知道,免得家人担心。“在这样的情况下,徐东华心里仍然惦记着群众和家人!”

  徐东华的父亲徐建新告诉记者,事发后他听到消息赶到医院,看到儿子多处受伤、满身是血,不忍直视。儿子手术出来后,看他眼中含泪,反过来劝他:“爸,没事,很快就会好的。”徐建新说,徐东华夫妻都是警察,平时他和老伴最担心的就是小两口的安危。“儿子负重伤,虽然心疼,但我为儿子感到自豪,儿子对得起身上这套警服。”

  由于父母在农村耕作,小孩无人照料,他经常带着女儿去加班,从不耽误工作。2018年2月份,徐东华因为办理案件,连续多日加班未回,时值女儿幼儿园报名开学,而妻子丰媛媛也因在外地工作,无法回家,错过孩子的报名时间。妻子二胎分娩时,他忙于工作,没有请假。在徐东华受伤那天,他的儿子刚刚满月,正好那天女儿上学的幼儿园又开家长会,他答应女儿去参加家长会的承诺,再次落空。说起妻子和儿女,他有着太多的内疚,但他对工作却无怨无悔,从不喊苦、从不喊累。

  “当危险来临之际,警察就应该挺身而出,保护群众安全。我理解丈夫,支持丈夫。”徐东华的妻子丰嫒媛说,她在上饶万年工作,老家在九江,和丈夫属“三地牵挂”,2013年两人结婚后,聚少离多,女儿现在4岁半。“丈夫受伤当天正好是儿子满月,现在只好把儿子也交给婆婆照料,自己来赣州陪护病床上的丈夫,给他打气鼓劲,希望他早日康复。”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