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云
投身技术改造 为多个工程节约成本上千万元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秀山村6组人,凭着扎实过硬的技术和踏实肯干的作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无偿为家乡修路300米,带动2000余名农民工就业,资助重病患者、孤寡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乡亲工友30多人,书写了一名新时代农民工的最美华章。

  杨云,男,1975年5月生,重庆兴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泥工组长。

  他文化不高,却主动学习施工新技术、新工艺,积极投身施工技术改造,累计为多个工程项目节约成本上千万元。他临危受命,多次卷起裤腿跳进建筑基坑,带领工人清理夹杂着腐烂味的淤泥,成为大家心中的“拼命三郎”。他心怀感恩,无偿为家乡修路300米,带动2000余名农民工就业,资助贫困工友30多人。15年的执着坚守,他用辛勤的汗水诠释了“人凡事不凡”的“工匠”精神。2014年,杨云获评“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精湛的技术、无私的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农民工最美风采。

  深钻业务勇担当 帮贫济困传真情

  劳动是梦想的土壤,是幸福生活的源泉。2011年初杨云来到重庆兴达公司泥工班上班,从基层民工做起,工作上始终坚持劳动争先、业绩争优,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精神,奋战一线、扎根基层,勇当“排头兵”,不管公司安排的任务有多重,有多难,从不说一个“不”字,他以勤奋刻苦,简约朴实的行为,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

  苦练内功,敬业有为。杨云作为一名工程项目负责人,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对待任何项目工作总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提高综合素质,他不断强化专业学习,每次阅读施工图纸,都对图纸中每一个符号、每一个数据作精准解读,遇到困难,翻阅大量资料深钻吃透,同时向施工技术人员请教、向一线工人请教,不断突破技术瓶颈,革新工艺,为现场施工有力有效打下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爱岗,敬业责任担当。在进行一次土建附属工程施工过程中,时值梅雨季节,为抢抓工期,他以身作则跳进淤泥稠泞还夹杂着腐草味的基坑内,一干就是三天两夜,终于带领工友们如期完成工程量值达1000万元的工程。他良好的职业情操和以身作则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工友,成为工友们的“贴心人”,先后带领2000余名农民工在工地干活,其中贫困户400余人,发家致富达250多人,工友们自发地称其为“带头大哥”。在涪陵保障性住房工程一线,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成为基层战线上的一名“标杆”,先后培养出行业砖工能手100余人,抹灰能手150余人。他以“人凡事不凡”质朴为事理念,积极学习施工新技术、新工艺,针对滑坡施工难题,他创新地进行施工技术改造,用施工新技术实现施工作品的新工艺,不但提高了班组业务技能,还为公司、为项目部累计节约成本上千万元。

  心存大爱,无私奉献。在日常生活中,事业有成的他热心公益事业、不忘扶贫济困,为方便村民出行,他自费近6万元在家乡修建了一条长300米、宽4米的公路;近年来,他热心帮助重病患者、孤寡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乡亲工友30多人,先后资助10万余元。他的事迹在感动群众的同时,更传播了正能量,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杨云说,我爱水泥,工地就是我的岗位,我会干好本职工作,做一名新时代爱岗敬业的“中国工匠”;也会心怀感恩,尽一己之力回馈社会,在扶贫济困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2014年5月,被市总工会、市建委、市公租房指挥办评为“重庆市公租房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建设者”;2014年5月,被市总工会评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3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