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华
立足岗位,普通电工成长为电气专家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新华,男,汉族,民进会员。1972年5月生,今年46岁,来自玉溪水松纸厂技术中心,创新研发团队,硕士研究生,高工职称。

  荣获2005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被评定为玉溪市第三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013年参评红塔区优秀人才、玉溪市中青年学科技术带头人;当选玉溪市第四届工代会代表。

  被云南省总工会评为“2017劳动模范”、“2016五一劳动奖章”、“2015优秀积极分子”。先后申报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王新华,是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他从一个普通的电工做起,成为水松纸领域的电气自动化专家、电气自动化高工,申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

  王新华是创新骨干、技术能手、高级工程师、技术人才。一个优秀的企业,正是因为有了像王新华这样一批又一批“干一行、爱一行”的职工,他们是企业的中流砥柱,他们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他们是企业的主人。

  1993年7月,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王新华来到了玉溪水松纸厂,这是一个刚刚创业四年的企业,一个热火朝天、准备从德国、意大利、法国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水松纸生产设备的企业。

  当时水松纸厂的电气自动化维修工人非常少,王新华毅然选择了这个行业,虽然他对现场复杂的电气维修一窍不通,但他深信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他就提升这方面的能力。白天他们与外国专家一起安装调试设备,夜晚他研究设备相关的外文资料、操作说明书和电气原理图。

  经过半年的努力,意大利cerutti四色凹版印刷机和德国GEOBEL分切机投入生产,制造出国内第一张高平滑水松纸、国内第一张牌名水松纸。

  通过王新华自己的努力学习,以及与外国专家的请教接触,使他这个电气自动化的门外汉,逐渐进入了角色。

  虽然进口设备设计优良,做工精细,功能完善,但是当使用于高档水松纸印刷过程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分析研究,他决定对洋设备“动手术”:针对进口印刷机放卷部分速度控制不足的现象进行技改,效果显著,受到企业领导的嘉奖!

  下面用几个故事来讲述他的工作、学习、成长过程。

  敢对洋机器“动土”,敢对土机器“装洋”:经过多次对“洋机器动土”,激励他们大胆创新的热情,在日常的工作中勤动手、勤动脑、勤抱字典、勤啃洋图纸,不断积累电气自动化技术方面的知识。同时,他们对企业的国产设备进行了许多技术改造,磨砺和锻炼了一大批像他一样的技术工人。

  半夜敲门声:半夜三更,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和呼唤声、是找他修机器的习惯铃声,值班电工处理不了的设备故障,工友就会到厂区宿舍敲门。他常常看书到一点多才睡觉,睡得比较沉,所以工友们敲门也比较费劲。后来他干脆不锁门,工友们直接到他床边,把他摇醒:“王新华、王新华,起来修机器啦!”

  农民工大学:他们厂99%都是农民工,如何把盘田种地的农民变成像红军战士一样的产业工人?如何解决技术人才匮乏的问题?何金星厂长成立“思源企业大学”,让他们开展师带徒、师徒结对、技能比武、岗位竞赛等活动;开展学印刷、学分切、学英语、学电气、学机械、学电焊等培训班;打造学习型组织、构建创新型班组。二十多年来,企业培养了许多像他一样互帮互助、自学成才的产业工人,在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方面硕果累累,使得整个企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梯队建设有了长足发展。他也培训了许多徒弟,半夜敲门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

  1600万与400万:2000年3月,厂长让他们成立光机电技术研发小组,追踪国际水松纸生产领域的高尖端技术,自主研发水松纸激光打孔机。当时,从国外进口一台设备要1600万,而他们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水松纸激光打孔机,填补国内空白,只花了400万,各项性能指标符合客户要求,项目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夜半歌声:在研发三单元成型纸电火花打孔机的时候,需要焊接上万根控制线,他常常加班到深夜,面对空旷的车间,为了消除疲劳,夜半歌声惊来了一个个上夜班的保安。当设备顺利投产时,热闹声也替代了孤独的歌声。

  三天三夜:在研发水松纸专用烫金机的时候,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研发小组经常加班加点的突击。一天,突然接到一个客户的订单,领导下命令:给他三天的时间,设备必须要能开起来。他们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按时完成任务。当机器正常生产的时候,心中的那份激动和喜悦代替了疲倦。因此,工友们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大仙”——不眠不休的仙人。

  心脏病:在研发圆压圆跳步数控烫印机的时候,当他面对设计与技术开发的压力时,如何解决“同步自动检测、实时自动套准”的问题?从冬天熬到夏天,自动化控制与PLC编程的难题,困扰着他,在现场用电脑一遍一遍地修改程序,从早晨一直坐到深夜,直到住进医院、心脏介入手术,医生让他释放压力……当研究开发成功十多台高精度数控烫印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时候,他的心才释然。工友们又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电脑”。

  5mm和600m/min:当他和搭档——机械工程师张云辉负责完成“5毫米功能性高精度分切机”和“600m/min高效率激光打孔机”的项目时,这又是一段异乎寻常、布满荆棘、坎坎坷坷的路。经过异常艰辛的努力,项目获得成功,这些特殊的设备,使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收获了更多的订单。

  平台:他从一个普通的电气维护工人做起,成为水松纸领域的自动化高工,拥有十多项知识产权专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受益于水松纸厂提供了一个“注重人才、培养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正是因为有了何金星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聚集了一批又一批“大胆创新、开拓进取”的人才。

  启示: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扎根乡镇企业24年,挥散青春热血,攻克无数技术难关,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干一行,爱一行”,爱岗敬业、敢于创新,实现人生价值。可以给当代大学生就业、创业、择业带来很多启示。

  外科医生:他儿子在上小学的时候,写过一篇“外科医生”的作文。他说:他的爷爷是一名外科医生,常常半夜三更给病人做手术,解决病人的各种疑难杂症;他的爸爸是一名电气工程师,常常半夜三更给设备做手术,解决设备的各种疑难杂症,他们都是一样一样的。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明天,他们将更加努力!人之所以幸福快乐,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

  人生能有几回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云南文明办